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92|回复: 0

底气、人气、景气、朝气:外媒关注中国“五一”假日经济

[复制链接]

295

主题

295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发表于 2021-5-8 12: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刚过去的 " 五一 " 小长假,中国许多景点又恢复了勃勃生机。数据显示:国内旅游出行 2.3 亿人次,同比增长 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1132.3 亿元,同比增长 138.1%。有外媒羡慕,中国让外界看到控制疫情后的生活。有外媒感叹,中国假日经济亮点纷呈,多项数据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更有外媒预测,消费市场的复苏将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复苏传递信心。
底气
" 这个假期是中国首个基本没有新增本土病例的长假,压抑数月的旅行渴望得到释放。" 路透社称,中国政府迅速有效控制疫情、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等因素是中国人安心出行的底气。这与全球许多仍在努力控制疫情、尚未开放大规模国内旅行的国家形成鲜明对比。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称,最近几周,中国的本土病例基本已清零,和不少国家感染病例激增的局面对比鲜明。当欧洲各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还在受到防疫措施的限制时,中国已经在这个 " 五一 " 假期迎来新的旅游出行高峰。
" 法国 24 小时 " 电视台网站称," 中国‘五一’假期旅游热潮让我们看到了控制住疫情后的生活。" 中国各地的火车站候车厅里排起长队,民众赴外地旅游热情高涨。这个幅员广阔的国家在有效控制住疫情后,再次展示出生机勃发的景象。
" 人群聚集的重现,反映出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有效控制。"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称,中国政府的防控手段基于关闭边境、强制隔离、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大规模病毒检测,从而可以遏制任何小规模疫情的发生,并使感染率降至最低。
彭博社称,中国控制零星疫情的能力让数百万人有了国内旅行的信心。
不过,中国政府并没有放松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日本放送协会称,小长假期间,中国各大景点通过限制游客人数、出示健康码等措施巩固抗疫成果,民众积极配合,自觉佩戴口罩。
人气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称,这个假期的数据刷新了疫情以来的纪录。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连续影响两个春节之后,这个亚洲巨人的民众抓住 " 五一 " 假期的机会。
官方数据显示," 五一 " 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 2.3 亿人次,同比增长 119.7%。截至 4 月 14 日,通过携程预定的 " 五一 " 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比 2019 年同期分别增长了 23%、43%、114%、126%。
一名从新疆来北京的游客对德国之声电台网站说,人们的旅游热情重新高涨,经济也在回升。
"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疫情暴发以来最火爆的公共假日。"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称,旅游预订量增加了两倍,较 2019 年增长了 30% 以上。这是中国国内消费逐渐复苏的又一个迹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位列十大热门景点之一。
不少海外媒体将目光投向昔日疫情 " 震中 " 武汉,感叹其一年多来转危为安的变化。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称,武汉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它曾是疫情 " 震中 ",如今在中国已被称为 " 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 "。德国《图片报》指出,武汉的地标——黄鹤楼门票抢手。
"5 月 1 日,天气暖和。数千人参加了武汉草莓音乐节第一天的活动。" 路透社称,当舞台上有他们喜欢的演出时,这个中国中部城市的狂欢者快乐地起舞、跳跃和尖叫。一名 23 岁的当地居民说," 去年我们因为疫情暴发吃了不少苦头……做到今天这样很不容易。这里的人们付出了巨大努力和代价。所以我来到这里特别激动。"
景气
" 中国民众‘五一’假期出游意愿积极,高涨的热情促进了国内市场消费。今后,中国旅游市场将大概率呈现持续稳定复苏态势。"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
有外媒注意到,伴随着 " 五一 " 旅游热潮,中国消费市场多点开花,并显现出向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发展的趋势。
比如,在中国各大旅游平台,自驾游或定制游等高品质旅游产品受到青睐。
" 汽车租赁企业生意红火。" 路透社称,截至 4 月中旬,租车订单量比 2019 年的假期增长了 126%。在新疆的喀什和乌鲁木齐,租车订单量分别比 2019 年同期激增了 500% 和 367%。成都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跟亲友一起租车或开私家车出行,而不是加入都是陌生人的大型旅游团。
疫情暴发前,泰国、日本和新加坡都是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近一年多来,能代替海外景点的国内目的地很受欢迎。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称,分析发现,近 60% 热衷于海外游的中国游客转向海南岛。5 月 1 日至 4 日,海南免税销售额达到 7 亿元。观察人士称,5 月被视为第一个可以看到海南真正潜力的时刻。
" 三亚可以代替泰国,新疆和西藏可以代替长途跨境旅行。" 路透社称,在云南大理,当地一家精品酒店的经营者说," 五一 " 期间,该酒店的所有房间都已被预订一空。由于需求强劲,当地的豪华宾馆几乎全部提了价。
今年 7 月,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 100 周年的日子。日本《读卖新闻》发现,到革命历史景点参观的 " 红色旅游 " 在中国盛况空前。江西井冈山是毛泽东 1927 年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地方。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自 4 月底开始就接待许多团队游客。" 五一 " 长假期间,各革命历史景点迎来大量游客,旅游需求迅速恢复。
又如," 随着经济社会生活回归正轨,中国各地的购物促销活动明显增多。" 日本经济新闻网称,上海从 5 月 1 日起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 " 五五购物节 "。
拉美社称,在这个小长假里,消费和旅游活动甚至增长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国内旅游收入达 1132.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38.1%。中国在商品零售、餐饮服务、酒店、铁路和航空运输方面展现出巨大活力。
" 消费的迎头赶上将增强经济增长的势头。" 花旗集团一份报告指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5221 亿元,同比增长 33.9%,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8.5%,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 1.86%。
路透社注意到,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今年一季度的黄金需求比上一季度增加 286.4 吨,与全球黄金需求下降到 13 年低点的趋势形成鲜明反差。
再如,小长假还见证了文化消费强劲复苏。美国好莱坞 Deadline 网站称," 五一 " 假期中,中国票房创下 16.7 亿元的历史新高。这比 2019 年 " 五一 " 假期 15.3 亿元的票房增长了近 10%。与往年不同的是,因疫情影响排片时间表,最近的假期没有好莱坞大片上映,中国国产电影完全占据了主导地位。
朝气
" ‘五一’假期的中国,从机票到公园门票,处处都一票难求,显示中国经济正从疫情中加速恢复。中国旅游消费的迅猛增长拉动了许多产业的复苏。" 彭博社指出。
国外观察人士认为,假日期间的消费能量,不仅体现了中国的市场规模优势,也凸显出中国构建 " 双循环 " 发展格局的蓬勃朝气。
路透社称,由于境外游仍未开放,所以许多中国人前往国内更偏远的地方,停留更长时间。中国境内游市场火爆,将有力刺激中国经济。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称,尽管中国经济已经从去年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中恢复过来,但国内消费相比强劲反弹的工业生产来说恢复得较为缓慢。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34.2%。
" 长假期间的出游热潮表明,中国国内消费正在逐步复苏,中国经济正持续向好发展。"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称。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今年家庭消费将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正如分析人士所言," 五一 " 假期就像一扇窗口,可以折射假日经济的一系列发展变化,显现出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也向世界经济复苏传递信心。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安峥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