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00|回复: 0

月销过万的“老板车”,竟要变网约车?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1-6-1 02: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这个故事,某艺人在出席一场商业活动时,白纸黑字地提出了一个条件:接送车必须是别克 GL8。
我相信这种情况并非是个例,对于不少艺人来说,别克 GL8 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 " 排面 ",要不然别克 GL8 也不会成为明星出行的标配座驾。只不过后来受到港台明星保姆车的影响,丰田埃尔法才逐渐成为了明星出行的顶级座驾,被大家誉为 "MPV 之王 "。


但别克 GL8 作为中国高端 MPV 市场的鼻祖,一直以来都活跃于各种商务场合,近一年来的月平均销量已超过 1.5 万辆,无疑是达到一种无人能敌的状态,就连车头挂着硕大的奔驰车标的 V 级 & 威霆,两车的综合销量都不及 GL8 的零头。
而别克 GL8 能够称霸市场二十年,主要归功于泛亚汽车设计中心——别克 GL8 的爸爸。


这是一家由通用汽车和上汽总公司共同投资 6900 万美元而设立的技术中心,双方各占 50% 的合资汽车技术与设计中心。除了 GL8 之外,老君威、GL6、雪佛兰赛欧和科沃兹等车型都出自泛亚汽车之手。
此外,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组由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设计中心共同掌握专利权的外观、内饰设计专利图。从新车接近单厢式结构的车身布局比例来看,其大概率是一辆 MPV,即是泛亚汽车最擅长打造的车型。




纯电版 GL8?
介于此次曝光的专利图只有外观和局本内饰部分,上汽通用也未曾公布过旗下,所以关于新车的信息点必然是不多的。但基于新车使用了封闭式的大嘴设计,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新车将采用纯电动驱动系统,是一辆纯电动 MPV。






具体来看,这辆 MPV 的设计语言十分激进,全车运用了很多凌厉的线条,整体风格有别于上汽通用旗下三个品牌的家族式设计理念。
如果只看车头,或许没有人能够猜想到这会是一辆会挂上别克、雪佛兰或凯迪拉克车标的车。况且,新车尾灯 "Y" 字形的样式与全新丰田塞纳极其相似。




不过,如果我们将视觉重心定在车身侧面,我们看到了别克 GL8 的影子。新车从 A 柱到 C 柱的部分与 GL8 别无二致,连车身腰线的重合度接近 100%。再结合内饰布局图,新车将与 GL8 一样搭载一块大连屏,而且使用 4/6 座的座椅布局。
因此,我们猜测新车就是 GL8 的纯电版本,又或者是挂着凯迪拉克车标的 " 纯电版 GL8",因为此前一直有传闻称凯迪拉克将要推出首款 MPV 车型。


当属无奈之举?
这个时候,也许会有人 " 质疑 " 我以上的观点:如果这辆新车是纯电版 GL8,那么问题就来了,一直以来都处于热销状态的 GL8 为何要进行电动化?商务 MPV 算是除了皮卡车之外,最不需要进行电动化的车型了。
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20 年上汽通用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 "-81200" 分,在所有车企中排名第六。而排名第一的是一汽 - 大众,正积分为 "-139251" 分,排名第二的是吉利汽车,正积分为 "-107157" 分,排名第四的则是上汽大众,正积分为 "-92930" 分。


乍一看,上汽通用集团的负积分数不算太低,情况似乎没有前三甲车企那么危急。但我们要知道的是,南北大众已经开始发力追分,自今年 3 月份开始,ID 系列产品已经陆续登场。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也是箭在弦上,目前首款车型——极氪 001 在车圈一片叫好。
反观上汽通用集团旗下的产品,在售的纯电动车型只有别克微蓝 6、威蓝 7 和雪佛兰畅巡,均是欠缺特色且定价偏高的车型。而且在终端市场上,这三款车的综合月销量也仅有 2 千辆左右,对于负八万多分的空缺而言,只能说是聊胜于无。


更尴尬的是,通用汽车在未来的电气化战略中,也没有给到消费者一个希望,唯一值得大家期待的车型就是凯迪拉克 LYRIQ,与欧洲车企和中国车企的差距不只是一星半点。换言之,通用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是,眼下没有得力的产品,以后也不一定有 ……
但倘若通用汽车跟不上大趋势的节奏,只靠 48V 轻混来追分的话,未来甚至有可能会被踢出局。所以,此时上汽通用就将电动化的目标放在了备受欢迎的燃油车型上,试图利用燃油车型的名声来弥补电动车的因为受众范围窄而难以成为爆款的缺点。




而纵观上汽通用汽车集团,唯一一款不是通过以价换量的车型就是别克 GL8了。同时,GL8 还是上个月别克旗下最畅销的车型,那个十万以内就能落地的英朗已经滑出了轿车榜 TOP10。况且,尽管英朗车型仍处于如日中天的时期,但其低廉的定位也不适合进行电动化改革。
所以综合来看,我们就不难理解别克 GL8 为什么要进行电动化,其中的原因无疑是上汽通用受双积分政策所迫,万般无奈才 " 出此下策 "。
或只能陪跑
不过,基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等于正积分的原则。如果通用汽车想追分,最终还是得拿销量说话。因此,纯电版 GL8 需要面临的问题是,未来能不能卖出去。
从设计和身材比例来看,新车大概率是通过油改电而来的。而油改电的车型,通常都有两个无法规避的缺点,一是难以装配容量大的电池包。二是电池包的可布局位置很局限,要么裸露在底盘下方,要么就大幅度入侵到车内。要知道,这两个因素则会直接影响续航里程、通过性或车内乘坐空间。


而对于一辆商务 MPV 来说,足够长的续航里程和足够宽敞的乘坐空间都是基本素质。所以,抛开舒适性和豪华感不谈,纯电版 GL8 想要为上汽通用力挽狂澜的话,就必须扛住续航里程和乘坐空间的双重考验,否则难成气候。
又或者说,将纯电版车型投放在共享出行市场,成为网约专车。
(图片来源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