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618首日战报揭晓!想不到居然有这么多“冠军”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2 01:36: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月到了,一年一度的 618 购物优惠日马上又要在各大电商平台和社交平台轮番轰炸广告了。就像往年一样,为了分流 618 当日的订单数量,降低 618 当天的店铺和平台压力,京东在 6 月 1 号就提前开启了自己的 618 活动。
不过这样的「分流」却给了不少手机品牌一个提前抢跑的机会——其他品牌都在准备 618 冲一波销量,想做销量冠军并不容易。但如果我提前偷跑,打友商一个措手不及,不就能提前坐上销量榜首位了?于是我们可以看到,6 月 1 日还没过完,各大手机品牌和电商平台都纷纷发出「战报」,晒出自己的销量数据,争当销量冠军。


比如小米就在 15 小时达成了全平台支付金额 30 亿的成就。单品方面,截止至 13 点,小米 11 Pro 成为了「安卓手机单品当日销量 5000 元 -10000 元」的销量冠军,小米 11 和小米 10S 则分别夺得单日销量 3000-5000 元冠亚军的位置。
虽然小米 11 Pro 的冠军前有着「安卓手机」「单品」「当日销量」「5000 元 -10000 元」等诸多定语,但从中我们依旧能看出不少值得关注的地方。首先,小米在开头强调了安卓手机,意味着如果将安卓与 iOS 合并来看,苹果始终是 5000 元 -10000 元价位销量的中流砥柱。
另一组数据也能印证我们的判断:在 6 月 1 日京东手机排行榜中,截止至 17 点 44 分,品牌当日累计销量中前三位依次是小米、苹果和真我。而在单品 5000-10000 元的榜单中,iPhone 12、12Pro 和 12 mini 分别排行第 1、第 4 和第 5,小米 11 Pro 则排行第二。
不难看出,即使小米 11 Pro 夺得头筹,稳坐国内高端 Android 手机龙头,但因 618 期间小米没能和打折补贴后的 iPhone 拉开价格差,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当季的苹果手机依旧是更多消费者的首选。3000-5000 元价位的数据同样可以印证这个观点,在这个价位中小米、一加、iQOO 和三星包揽了榜单前五位,往年常见的「上一届 iPhone」今年却不见踪影。在我看来,5G 网络与 ID 更换加速了用户淘汰 iPhone 的进程,也让用户不再执着于上一代的降价 iPhone,上一代 iPhone 的缺席也给其他 Android 手机品牌留出了市场空间,让 Android 品牌可以主动与苹果打价格差。


说到手机超过万元的智能手机市场,不用说,这肯定是苹果最擅长的领域了。在京东手机排行榜中,iPhone 12 Pro Max 理所当然地占据了万元手机的单日销量榜首。不难看出,在高端手机领域,iPhone 始终是其他品牌无法绕过的准入门槛。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当我们在讨论某台高价手机时,我们通常都会说「这个价格都能买 iPhone 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句话意味着 iPhone 始终是高价智能手机的「万能备选方案」。其他手机可能各有特色,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但 iPhone 始终是高价手机的标杆,纵使 iPhone 在某些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从综合体验来看,iPhone 始终是行业标杆之一。
排行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华为 Mate X2 和华为 Mate 40 RS 保时捷设计版。Mate X2 无需多讲,光是「有货能买」就已经能说明大家对 Mate X2 的喜爱。不同于三星的折叠屏手机,华为的折叠屏设备自身保值率上往往更胜一筹,再加上 Mate X2 对不少人来说都是用来送礼的首选,能在榜单上排名第二并不意外。
但 Mate 40 RS 保时捷设计闯入前三就让我感到有些惊喜了。纵观万元手机前五,除了重新定义智能手机定价的 iPhone 外,第二、第四与第五位统统都是带有「试验品」性质的折叠屏设备,仅 iPhone 12 Pro Max 和 Mate 40 RS 保时捷设计两款机子是传统形态的直板智能手机。这件事可以从两个不同的方向解读:一方面,作为国产手机的标杆之一,华为的手机已经具有在万元价位站稳脚步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华为可以靠常规形态(非折叠屏)的手机冲击高端手机市场。
但从另一方面看,Mate 40 RS 保时捷设计这一大串后缀也让 Mate 冲击高端的进程显得有一丝「不自信」。毕竟早在 10 年前,三星的心系天下系列就靠着丰厚的产品溢价勇闯万元价位。此次 Mate 40 RS 保时捷设计版能在万元机中坐在第三的位置,有多少是靠 Mate 40?又有多少是靠着保时捷设计呢?


让我们把目光回到更接地气的 3000-5000 元价位,这也是不少用户心目中「旗舰手机」理应存在的价格区间。小米 11 和小米 10s 位居第一第二,iQOO 7 排名第三,一加 9R、三星 S21、华为 P40 分别位居第四五六位。四款采用旗舰芯片的手机位居前列我们可以理解,但两款采用骁龙 870 的手机能从骁龙 888 中脱颖而出,分别位居第二和第四,这才是让我感到意外的地方。
大家都知道,国内手机市场与海外手机市场有着大相庭径的消费习惯:因国内移动互联网的畸形发展,比起综合体验,用户通常更看重硬件配置而不是综合体验。海外用户则相反,比起硬件配置更看重综合表现。可能是在高通骁龙 888 的澎湃性能趋势下,今年有不少用户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采用 870 芯片的手机,也让国内手机品牌堆料的风气暂告一段落。
如果小米 10s 和一加 9R 能保证今年下半年的后续销量,可以预见的是明年手机品牌的发展路线可能会发生变化——次旗舰手机不再是小尺寸堆料旗舰,而是拥有和旗舰手机相同体验的中端手机。


至于传统意义上的千元手机市场,不得不承认,这些手机无论外形还是配置本质上都差不多,彼此之间也就后摄布局、正面打孔位置有些许差异而已。不过让人欣喜的是,一些过去只在中高端或旗舰手机上出现的配置已经下放到千元手机上。近几年才「闪电流行」的高刷新屏幕就是最好的例子。两年前,大家还在讨论旗舰手机搭载 120Hz 屏幕的必要性,而今天的千元机单品销量榜中,90Hz 甚至是 120Hz 的高刷屏已经成为了千元手机中常见的配置。
考虑到高通骁龙 888 的综合表现,中端手机有望成为未来的主流,当硬件差距逐渐缩小时,千元机与中端手机的综合体验只会越走越近。要是再等上几年,说不定千元机也能拥有与中端手机相似的核心体验了。


最后我们来看看游戏手机。作为一个方向高度单一的品类,游戏手机的发展极为「简单粗暴」——谁散热压得住,谁就是赢家。但与旗舰手机不同,因游戏手机根本不考虑便携性,品牌一般都会为手机准备大量的外置配件,让用户能有更好的游戏体验。这也是 ROG 游戏手机 5 能登上游戏手机当日销售额榜首的原因。
但在我看来,游戏手机始终是一个畸形游戏产业下催生出的新型游戏分支市场。从玩家的角度,无论是传统的 PC 游戏还是主机游戏,游戏体验都远远领先于手机游戏。但考虑到手机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中唯一能流畅运行「电竞」项目的设备,手机电竞得以在中国内地生根发芽,并借助腾讯的影响力逐渐向外扩展。
但在我看来,手机电竞始终不是电竞的最佳发展方向,在中国游戏市场与国际接轨后,游戏行业有望出现全新形态的游戏设备。到那个时候,电竞手机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当然了,今天的战报只是 618 活动开始的第一天,尽管活动已正式开启,相信还有不少消费者会耐心地等到 618 当天再进行购买,届时回看统计数据,说不定还会有更多新发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