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清华美院毕设作品发布会引争议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7 13:15: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眯眯眼、塌鼻梁、肤色蜡黄 …… 这些都是西方对亚裔族群长相的刻板印象," 拉眼角 " 更是公认的种族歧视动作。前不久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塞尔维亚运动员杜尔德维奇就因为对泰国运动员有 " 拉眼角 " 动作,直接被禁赛两场,罚款 2 万瑞士法郎。


近日," 眯眯眼 " 的刻板形象再度惹恼了一众中国网友,不过这一次的 " 肇事方 " 既不是西方的政客媒体,也不是西方的名人企业,而是国内的高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6 月 15 日,清华大学在油管视频平台上传了一条视频,晒出了该校美术学院 2021 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集锦。
视频一经发布,就引发网络争议,不过争议的焦点,不是学生们设计的服装,而是走秀的模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这场发布会选用的模特,清一色的眼睛狭长细小,并且还都采用了延长眼尾的妆容设计,刻意拉长了眼型。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在油管视频平台上传的这条视频,还打着国内视频网站 "B 站 " 的图标,但是在 B 站上目前已搜不到这条视频。


















清华美院时装发布会模特 图源: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官网
6 月 15 日晚,微博博主 @柠檬木聚糖 发文评论此事,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柠檬木聚糖 写道:" 满屏的眯眯眼让人倍感不适 …… 刻意拉长了眼型,契合了西方对亚裔的刻板印象,暗含严重的羞辱意味。"


许多网友跟评批评道:" 为了迎合 slit eyes(眯眯眼)的东方人低下丑陋的刻板印象,连眉毛都修没了 ……"


" 给人化个正常的跟服装搭配的妆容不好吗,一眼看过去,一水的眯眯眼 "




" 不管说啥,咱就扪心自问,这好看吗?"


还有网友拿最近火爆全网的河南卫视的 " 端午奇妙游 " 作比较。
" 这 T 台看的我难受,色调阴郁的眯眯眼模特毫无美感。好在这些天河南卫视的中国风舞台给了慰藉。"


微博大 V@深圳宁南山 也评论道,中国人民喜欢什么样的人物审美,前几天火爆的河南台的 " 端午奇妙游 " 就是答案。西方白人社会喜欢塑造其他种族刻板印象的文化糟粕,没有必要捡起来当宝。




截图自河南卫视 " 端午奇妙游 " 节目《祈》
在油管平台上,清华大学这条视频的评论区也是一片批评之声:" 完全没有创新,不仅形式完全西化。就连中国人对自己的审美权也被西方‘剥夺’。"




不过也有网友反驳称:" 这明明是中国传统的丹凤眼,羞辱谁了?"




这种说法马上遭到驳斥:" 这跟丹凤眼完全不是一个东西,有些所谓的时装设计师连基本的审美都没有。"


还有网友晒图反驳:" 求求了,丹凤眼也是有审美的。人家骂你眯眯眼从满大人(傅满洲)开始的,有历史渊源的。"


也有人表示:" 这种长眼线眼妆在 T 台挺常见的,只是放在亚洲人脸上显得眼小。"
博主 @柠檬木聚糖 反驳道:" 西方常见不代表它是对的。西方以眯眯眼长期嘲讽亚裔本就是民族矮化,我们应该拒绝。"


" 评论里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直要把这种行为正常化,这种普遍的时尚圈审美难道不是在迎合西方的刻板印象吗?"


据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这场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主题为 " 推门者 Door pusher"。今年 5 月 20 日,这场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北京 751DPARK / 中央大厅举行。
据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官网介绍,该赛事创办于 2013 年,是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批准,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共同联合主办,每年 5 月中旬在北京举办。


发布会现场 图源:清华美院官网
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官网介绍,该时装发布会由清华美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与信息艺术设计系联合创作,是一场融合时尚与新媒体艺术的跨学科创新展演。
" 这些作品,有的从节令纹样、敦煌飞天、传统龙纹等历史文化底蕴中寻找灵感,以全新的风格复苏传统的命题;有的作品关注社会群体,以城市建设者、都市流浪者、打工人的视角描绘世界 …… 这不仅是学生们专业视野和学术水平的具体体现,更是年轻学子对生命自觉和社会担当的彰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官网写道。


清华美院官网报道截图
5 月 27 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官网发布喜讯,该院及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师生共获得 2021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6 个奖项,清华美院获得 2021 年度中国时装设计 " 育人奖 " 及此次时装周 " 人才培养成果奖 ",该院王悦副教授荣获 2021 年度中国时装设计 " 优秀指导教师奖 "。
此外,清华美院 2018 级研究生李春晖荣获第 26 届中国时装设计 " 新人奖 ",2017 级本科生吴简荣获第 26 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 " 优秀奖 ",2018 级研究生麻燕青荣获 2021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专项奖—— " 面料运用奖 "。


清华美院官网报道截图


清华美院学生获奖作品《内 · 境》系列服装作品
学生毕业设计服装会上,选用的模特一水的 " 眯眯眼 " 妆容,此事引发网络热议后,6 月 16 日下午,观察者网就此事多次致电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宣部门,均无人应答。
截至发稿,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官方,均未正式回应此事。
来源 | 观察者网
编辑 曲传依
值班主编 王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