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小白”们被指概念雷同口感一般,青春小酒还能走多远

[复制链接]

546

主题

546

帖子

12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8 03:3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喆 吴双)近几年,小酒市场火热了起来。所谓小酒,指的是容量在 100ml 左右的白酒,比如,红星二锅头、歪嘴郎、老村长、干一杯、江小白、衡小白等。尤其是随着江小白的走红,众多酒企纷纷效仿,推出自己的品牌小酒来迎合年轻消费者。然而,这些小酒大多数都停留在精美的包装和文案上,营销概念主打时尚、潮流,严重雷同,特别是在酒品品质上,往往惹来情感与口感不符的吐槽,甚至有人怀疑自己买了 " 假酒 "。那么,对于小酒来说,究竟是卖真的酒,还是卖情怀?
赢了段子是否输了口感
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商超,并观察了选择小酒的人群,其中,年龄稍长的人群选择二锅头、歪嘴郎,选择江小白的大多是年轻人群。不过,询问购买的原因,回应较多的是因为江小白的 " 文案 ",以及与同学、同事小聚时的新鲜感,然而,对于口感,他们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答。
在京东商城江小白自营平台上,关于口感存在不同的声音,好评基本是冲着包装和文案去的,而差评大多来自于对 " 不好喝 "。比如,有一条 27 赞的点评这样说的:" 很喜欢江小白的文案,哈哈哈,可惜文案是纸质版套上去的。如果是在瓶身就更好了,先好评。没喝过白酒,不知道会不会很烈。"" 为了包装设计买的 "。还有评论说," 个人觉得酒不好喝,后悔买了,放着摆设吧 "" 看了《美好生活》后,去买的这酒。但说实话,酒的味道真一般,明显勾兑的,剩下的几瓶只好扔了!"
有业内人士曾经介绍过小酒在互联网上的营销,比如,集中做活动的时候卖得好,其他时候,就不行。
小酒的产品力正在缺失
对于小酒的销量,记者也进行了调查。一家中型超市的负责人表示,小酒的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但销量远比不上一线、二线的大瓶。从价格上看,江小白的商超价格也高于一般小酒品牌," 如果消费者感觉又贵又不好喝,就很难有回头客。"
根据《2016 中国酒业白皮书》的统计,80 后、90 后在购买招待客人时用的白酒时,大多会选择 200 至 300 元的价格区间,在买酒自己喝的情况下,会把价格降低至 80-200 元。
对于价格与市场销量,日前,江小白业内人士向记者回应称,从口感的角度看,每个人的饮酒习惯可能会影响对江小白的偏好,比如,一直喜欢喝绵柔的型的,可能就很难适应江小白的口感;喜欢喝高度酒的,可能就接受不了江小白 40 度低度化白酒。他表示," 公司 2017 年营收接近 10 亿元。" 不过,根据媒体报道,有内部员工爆料称,江小白 2018 年上半年销量严重下滑,而公司内部员工待遇低,离职率比较高,管理混乱 ……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作为一款 " 网红酒 ",产品力的缺失一直都是江小白最大的隐患和软肋,凭借着出色的营销和策划虽然可以带动一个产品一时的成功,但是能否持续的成功,市场上从来都没有先例。
营销炒作就能青春永驻?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江小白走红,导致业内文创天赋爆发。比如,有一款定位于职场人群的啤酒,他们的文案是 " 愿世间情仇,尽融于酒 "" 哪怕万劫不复,也胜过人海孤独 "" 身在俗世,就难逃世俗 ……" 另外一款走豪迈风格的品牌喊出了 " 有朋友,江湖共走 " 营销口号。
然而,从讲历史、讲文化,到讲情感、讲共鸣,关于酒的故事一夜之间变得情绪化。业内人士多次表示,过度的文案渲染已经超出了酒本身的品质,尤其是年轻群体正在心态疲劳," 鸡汤太多,已经装不下了。需要来一杯的时候,却发现酒的文字比酒的品质好。"
对此,江小白方面回应称,公司的文案其实是来自与消费者的互动,很多经典的语言,都是消费者自己上传给江小白的,公司做文案的只有两三个人。公司专注于做酒,做大主业。比如,开发了 MIX 混饮、无酒精精酿啤酒,特别是江记酒庄二期开建,投资规模达 5 亿元 ……
不过,在一位做个性小酒品牌的创业人士看来,江小白已经建立了品牌 IP,发展了漫画、MV,植入电影等,搞起了江小白移动小酒馆,投资国产青春文艺爱情动画《我是江小白》,与手游跨界联动。这位创业人士表示,未来,年轻人是否买单,是否有更多的消费沉淀,主要来源于对品质的认可,‘装’的太多没有口感只能是赢了段子,输了市场。"
现代快报还将持续关注青春小酒市场动态。
(编辑 魏如飞)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