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2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部委发文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孵化器将成避税天堂?

[复制链接]

516

主题

516

帖子

115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9 13:20: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全景网
在增值税 " 三档 " 并 " 两档 "、买房免征印花税等减税政策信号逐渐清晰后,减税政策又惠及到了 " 双创 " 领域。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 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提出从 2019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这意味着,全国将近一万家孵化器以及纳入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的众创空间可以享受该项政策红利。
普惠性减税
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这类创新平台而言,本次新政并非第一次减税。
早在 2013 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联合发文,提出自 2013 年 1 月 1 日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对符合条件的孵化器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不过,当时的政策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孵化器,要取得国家级孵化器资格。但科技部数据显示,2015 年全国 1500 家孵化器中,国家级孵化器仅有 500 家。
多位众创空间负责人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上一轮减税政策门槛较高,一般孵化器达不到标准,最终能享受到减税政策的孵化器数量有限。
此外,就在上一轮减税政策结束的 2015 年,政府将 "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作为经济转型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大量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
科技部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底,全国孵化器以及纳入火炬统计的众创空间达到 9808 家。按照科技部的规划,到 " 十三五 " 末,全国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将达到 10000 家。
虽然在过去两年里,各级政府为数量激增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提供了不少财政补贴,但从税收层面来看,并无新政策出台。直到今年 9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 " 双创 " 升级版的意见》时才提出,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享受的免征房产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省级,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也可享受。
可以说,本次减税政策是对国务院意见的具体落实。
" 和过去相比,这一轮减税政策涵盖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科技园等多个类型的孵化器,更具有普惠性,影响面也一定比过去的政策更大。" 广州鸣声谷众创空间负责人梁晓亮告诉时代财经。
新的避税天堂?
按照四部委的通知,这一轮减税将主要针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增值税。
" 这表明孵化器规模越大,越能享受减税红利。" 广州一家科技创业园的工作人员杨峰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
就拿房产税来说,目前企业租房的税率,达到租金的 12%,如果本次减税政策于 2019 年推出,那么这一部分的税费将被免除。
另从增值税方面看,目前服务业税率为 6%。" 假设一平方米每月增值额达到 20 元,10 万平方米就是 200 万元增值额,按照 6% 的增值税率来算,每月 12 万元,一年下来,免征额度达到 144 万,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梁晓亮说。
不仅如此,本次减税红利有望通过孵化器、众创空间传导至创业者身上,进而提高创业成功的几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者宋宏等人研究发现,众创空间投入能产生良好的创新效果。" 以西安为例,西安市众创空间投入每变动 1%,科技成果转化率、专利申请授权数、孵化企业数将分别同比变动 0. 248%、0. 454%、0. 486%。因此,对众创空间投入越大,就会获得越好的创新效果,创业孵化效率也越高。"
不过,杭州一位大型创业园区负责人林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担心在减税新政策下,未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很可能会成为商业地产等企业的避税天堂,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报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
对此,梁晓亮同样认为,未来税收监管更严的趋势下,减税新政将促使部分企业直接收购孵化器,或者自己申报孵化器,从而将企业自身所需的业务包装进去,这既节省了土地使用税,也节省了增值税,孵化器则有变成企业合法避税工具的可能性。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