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95|回复: 0

用实验说话江苏交警科普交通中的\"致命细节\"

[复制链接]

480

主题

480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发表于 2018-11-28 01: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广网南京 11 月 27 日消息(记者景明)11 月 26 日,由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办的 "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 " 交通安全试验场媒体直播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邀请了江苏省市共 12 家主流新闻媒体和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 40 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现场演示货车盲区、内轮差、" 鬼探头 " 等常见事故形态,讲解轿车启停时注意事项,详细阐述关乎生命安全的 " 小细节 "。
今年 12 月 2 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 "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为开展好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10 月 29 日,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 2018 年 " 全国交通安全日 " 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交通规则大普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大宣讲、" 安全带 生命带 " 大检查、交通安全知识大传播、安全自护知识大教育、违法行为大整治、安全出行细节大提示、" 细微处见文明 " 交通安全大倡议八大活动。
根据 8 部门通知要求,11 月 20 日,省公安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等 7 家单位共同下发《关于印发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职能部门努力营造社会面浓厚氛围,全面启动农村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媒体新闻行动,创新开展新媒体矩阵传播,切实提升全民交通出行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围绕 "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 " 主题,主办方分别从交通行为中的细节、交通标志标线中的细节和交通法律法规中的细节三个方面发布系列报道。提醒群众关注交通行为中的细节。
一、汽车开车门
交警部门在执勤执法过程中经常发现,有些司机或乘客下车时直接开门,不注意车辆后方来车,很容易造成正常行驶的非机动车撞上车门。如果对方行驶速度较快或者倒地时旁边又有其他车辆经过,下车开车门的细小环节,有可能会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2018 年 2 月 13 日,在镇江扬中翠竹路上,一辆白色轿车停靠在道路上,副驾驶一名女子张某下车时未注意观察,导致秦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撞上车门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处理民警卞志鹏介绍,正确的首先应该停靠在停车泊位里面,乘车人开车门的时候,驾驶人如果对没有进行必要的安全提醒,就应当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乘坐人开车门的时候下车时应当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来车情况,在确认安全后才能打开车门下车。
二、" 鬼探头 "
鬼探头是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或非机动车突然冲出,导致正常行驶车辆无法及时采取措施而引发事故的情况。交警部门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现,这种情形较为普遍。
2018 年 3 月 14 日中午,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至苏州常熟元和路和春晖路路口时,一名女子突然从两辆轿车中间窜出,导致公交车驾驶人未能及时刹车,将女子撞倒在地,导致被撞女子全身多处骨折,所幸没有生命危险。后经调查,女子被撞前与驾驶人发生争吵,着急下车,这才被正常行驶的公交车撞倒。
交警提示:行人横过路口时应当走斑马线,切勿随意横穿马路,尤其是在道路较窄的路口,道路宽度不足,加之道路两侧视线遮挡,行人随意横穿马路极易引发事故。
三、货车内轮差
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因内前轮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不同而形成 " 内轮差 "。一旦旁边车辆或行人只注意内前轮转弯半径而忽视内后轮半径,则极有可能会卷入 " 内轮差 ",从而引发悲剧。
2018 年 8 月 29 日上午,在泰州姜堰陈庄路与南京路路口,一辆渣土车在路口右转时,未能及时发现车旁直行的电动自行车,结果就在拐进陈庄路口的一瞬间将电动自行车连人带车碾压过去,结果导致 65 岁的电动车驾驶员当场死亡。
同样的事故还发生在苏州。2018 年 10 月 26 日,在苏州吴江区北厍金厍路与莘七线路口,一辆大货车在路口右转弯时,将将一辆进入货车内轮差区域的电动车挂倒,所幸货车及时刹车,骑车人只是肋骨受伤,并无大碍。
四、货车盲区
行驶中的货车容易产生可怕的内轮差,而货车因驾驶人视线较高,视觉也会存在很多盲区,行人或非机动车一旦驶入驾驶人视觉盲区,也极易引发悲剧。
2018 年 11 月 17 日上午 9 点多钟,泰州市姜堰城区姜官路与天目路路口,一名有着 20 多年驾龄的老司机驾驶货车右转弯时,未能及时发现右前方的电动自行车,导致电动自行车瞬间被大货车刮倒并被卷入车底。事故发生后,大货车驾驶员全然不知,将骑车人拖了 70 多米后才在路人的呼喊声中停车检查。
" 行人或非机动车至少要和大型车辆保持两到三米的距离才能够确保自身的安全。" 提到这起事故,事故处理民警郑礼湘向记者介绍说。
五、轿车倒车碾压儿童
对于货车的视觉盲区很多驾驶人都有切身体会,但对于轿车的盲区却未必有深刻认识,尤其当轿车倒车、转弯时,一旦观察不到位,很难察觉障碍物。
2018 年 3 月 18 号下午,在宿迁沭阳县一乡村道路,一名男子驾驶面包车倒车转弯时,没有观察到车辆后方一名正蹲地玩耍的 5 岁男童,男童也因背朝车辆未能及时发现这辆面包车,结果导致车辆直接从男孩身上碾压过去。所幸男童只是面部等部分挫伤,目前已无大碍。
随着轿车性能的不断提升,很多轿车都安装了倒车雷达,不少驾驶人在倒车时也常会依赖倒车雷达,可如果遇到较低的障碍物,倒车雷达未必能及时发现,悲剧也许就由此产生。
2018 年 1 月 1 日中午,在苏州张家港市大新镇一个饭店门前,一辆准备停车吃饭的轿车驾驶人就因轿车雷达未及时发现,而将一名两岁的儿童卷进车底。幸好车速较慢,加上冬天小孩穿的衣服较多,这才有惊无险。
" 为了保险起见,车辆启动前,驾驶人应先绕车辆查看一下才稳妥,防止驾驶人因未能及时观察到盲区内的障碍物而引发悲剧 ",事故处理民警告诉记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