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高烧请假被拒:公司好不好,看它怎么对待女员工

[复制链接]

518

主题

518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5 23:4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在热搜上看到一个新闻:大连一个新手妈妈因为 9 个月大的宝宝发烧 42 度,向单位请假,却被主管直接拒绝,按旷工处理。
主管对此的回复是:她孩子病了,情况我特别理解,但是公司有公司的规章制度,事假没法批。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这几年,职场女性的境遇一直是热门话题。
前两天,和几个老朋友聚会,说起年景不好,裁员的消息铺天盖地,日子不好过。而职场女性们则显得更加担心。
比如一个小学同学,今年 34 岁,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三个月前得知自己怀孕了,却始终开心不起来。
她跳槽到这家公司,就是因为前东家的性别歧视:明明做了一样的活儿,功劳却都给了男同事。她愤然离职,然后开始了漫漫求职路,有一家她比较中意的公司,却因为听说她已婚未育,婉言拒绝了她。
这时候婆婆开始劝她,说女性就该回家,年龄不小了,抓紧时间备孕才是正经事。但我朋友是个从小就不服输的人," 你越看不起我,我越要给自己长脸 ",所以还是跳槽到现在这家公司,一上岗就拼命干活,很受领导赏识。
但是听说她怀孕,老板还是皱了眉头,说等产假回来,现在的职务很可能要保不住了。朋友想想自己就要当妈妈了,对新的人生角色充满期待,但每当想到自己辛苦打拼,好不容易才走到的位置可能因此要拱手让人,说不难过也是假的。
当妈没那么容易,顾了孩子,就顾不上老板。
脸书的 COO 桑德伯格都曾经说:" 在社会里,女性渴望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权利,也原以为自己可以争取。但是,养育子女依然是她们的天职,这总是让她们陷于两难的抉择里。"
于是,不敢生、不敢养成了职场女性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这道难题,只有好公司才有解药。


越来越多好公司,看中女性员工
今年出炉的福布斯最佳雇主榜中,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以唯一获得完美评分的公司,连续两年问鼎世界最佳雇主榜。这家企业除了工作条件得到好评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元化。2018 年,谷歌在一份多元化工作报告中宣布,该公司有 25.5% 的领导层成员为女性。
这种例子其实还有很多,你常常会发现,越是好公司,对女性的态度越友好,他们甚至主动为女性提供便利。比如每个月有女生假,产假长得令人发指,甚至有些公司直接在办公室搞了个儿童乐园,方便妈妈们带着孩子上班。
更重要的是,女性并没有因为这些特殊待遇而遭受歧视,她们的职业生涯并不会因为休了个产假彻底完蛋。
如今,越来越多好公司更善于发现女性真正的价值。


真正的好公司,都懂女员工的职场优势
很多人说,女性的晋升之路都有职场天花板。这和一种长期的偏见有关,总有人觉得女性不够冷静,容易感情用事。
其实,职场女性的优势不容小觑。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同理心和抗压力。
我们先来说同理心。
《理性的抉择》这本书里曾经提到,女性在识别非语言线索方面比男性更敏锐。也就是说,她们更容易察觉到同事对谈话感到不耐烦,也更能看出来老板低头是因为失望还是集中注意力。她们甚至更擅长从短信或者邮件里读出对方的语气。所以,女性能为团队带来优势。
这一点,我亲身经历过。我们公司每次开会,男同事滔滔不绝地自说自话的时候,女同事总能审时度势地,站出来打圆场,她们更懂得察言观色。一样的话,有时候,从女性口里说出来,就让人更容易接受。这种能力尤其在团队合作里,显得格外重要。
其次是抗压力。
很多人觉得女性脆弱,一旦遇上危机环境,就容易崩溃。可事实恰恰相反。神经科学家发现,女性处于压力环境时,更冷静,也更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为了证明这一点,科学家特意设计了一款抽牌游戏。游戏分为两个版本:安全版和风险版。安全版中,有输有赢,但输赢的奖金数额都很小,玩家可以看到自己的奖金稳步增加。但在风险版中,偶尔会出现一次大奖,但大部分时候是输。并且研究者做了手脚,玩家甚至可能还要赔钱。
最终这个研究结果显示,在放松时,男性和女性大部分时间都会选择安全版,只是偶尔寻找刺激的时候才去玩风险版。但当压力升高时,相比于女性,更多男性会选择赌一把,而且他们下的赌注会比平时更大。也就是说,女性在面对压力的时候,能够更清醒地进行决策,她们会选择那些自己更有把握的选项。
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压力面前,女性更靠谱。


" 男人只会把企业做大,女人可以把企业做好 "
这句话是马云在 2017 年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说的。
其实很有道理,男性领导者冲劲儿更强,更爱冒险,不容易满足现状,所以很容易把公司做大。而女性领导者更加感性,考虑更全面,做事更靠谱,所以会把一个企业做好。
而人工智能时代,理性很容易被击垮。所以阿里巴巴一直很看重女性,创始人里 35% 是女性,高级管理人员 34% 是女性,员工中女性比例更是高达 52%。阿里巴巴创新研究中心还发布过一份女性创业报告,对未来做出一个大胆预测:女性管理者比例越高,企业效益越好。
这一点也得到了麦肯锡的印证。今年 10 月,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显示,女性高管比例高的公司,财务表现和经营业绩都更好。
从桑德伯格到安吉拉 · 阿伦茨,我们都能看到,未来,女性的领导力将会是一个发展趋势,会有越来越多好公司开始发掘女性身上的优势,他们更愿意给女性机会,并非出于同情,而是一种对女性价值的认可。
换句话说,好公司并不是多么体谅女性,而是看得懂她们的才华。
年终奖,最见公司格局
那个爱占便宜的人,到底输在哪儿?
2 成白领年底无存款:年轻人为什么总存不住钱?
2019 年工资增幅或将创新低:熬过凛冬的 4 种必备技能
网曝某公司年终奖人均 130 万:好老板都舍得给员工花钱


智联招聘丨白领招聘求职找工作 戳小程序,搜索高薪职位! 小程序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