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金三银四“跳槽季”:请收下这30个必备的职场锦囊

[复制链接]

559

主题

559

帖子

17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6 18:20: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她叫朱小兰,在过去十多年的职场生涯中,有过悲催时刻:
没有做错事情,却惨遭被裁,她只好拿着自己的箱子走出了公司。
也有过很多" 高光 " 时刻
谈判桌上,给美国总统老布什、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以及中国外交部等做过外事翻译;
演讲台前,在清华经管学院 MBA 毕业典礼上,和 Facebook 的 COO 桑德伯格同台演讲。
作为来自边陲小镇,在北京举目无亲,独自进京的 " 北漂青年 ",朱小兰凭什么实现 " 人生跃迁 "?
她总结认为,除了努力外,关键一环是自己对于" 老板思维 "的洞察。
这里的 " 老板 " 是广义的概念,不止是上司或者领导,还包括老师、前辈等等。
对 " 老板思维 " 的洞察让她学会" 有策略、有方法、高维度 "地搞定工作,成为了如今能掌控自己人生的 CEO。
初入职场,该踩的坑一个没少
朱小兰和所有年轻人一样,该踩的坑一个都没少。
从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朱小兰去了国资委下面的中国企业联合会,工作主要与国际部外事工作相关。
当时她想," 能留在北京就很不错了,并没有多少选择空间。"
工作第一天,知道同事姓王后,她亲切称呼王姐,却被领导找谈话 " 在公司不能称兄道弟 ";
第二天,看见有客人来找领导,她很热心去找后,告诉对方不在。结果事后,又被领导找谈话," 那么重要的客人到访,你居然也没询问缘由,以及留下联系方式 ";
第三天,领导要一个相关数据,她第一反应是回答自己不会,惹得领导直着急," 不会难道不能学?";
第四天参加商务饭局,她却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应酬。
总之,当时的自己完全处于 " 和领导不会沟通,和同事不会相处,和客户不会表达 " 的 " 暗礁 " 之中。
" 拼 " 来的 " 高光时刻 "
面对重重挫败,要强的小兰使用的第一个武器,是 " 拼 "
当时,恰好赶上世界经济论坛一年一度的峰会。她负责的不过是前台报道处的接待工作,说白了,是给参会人员登记下名字,发胸牌。
但即便这么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她却做到极致:把上千参会者的信息,包括身份和长的样子,都一一详细了解,日程和议题也都吃得透透的。
趁工作间隙,她还会去听听论坛的内容,并认真做笔记。
这时,外交部有个翻译工作,翻译人员临时有事不能过来,领导需要临时找人顶替。
考虑到对会议的熟悉程度和靠谱程度,朱小兰这个初出茅庐的新手脱颖而出。
于是,毕业没多久的朱小兰得到了给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做外事翻译的机会。
打开这次机会后,她又给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中国外交部、商务部部长、国资委主任等级别的领导人担任外事翻译
当上领导,水土不服
经历过这些 " 高光时刻 " 之后,很多人以为朱小兰的职业生涯应该就可以平步青云了。
然而,在这一份工作之后,朱小兰去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充电, 完成了发展管理硕士学位。
学业完成后,她被邀请去一家新加坡的咨询公司担任培训总监
总算告别职场生涯的 " 青涩期 ",当上领导了总该轻松些了吧。
事实上呢,但作为空投的高管,升职并没有想象的 " 分配任务,催促进程 " 那么简单。
Title 高了,但员工不会因为 title 高就服你。因为对于新工作中的问题没有梳理清楚,她也就没有清晰的解决方案,这导致只有热情,却没有办法引领团队。
而与老板的沟通也出现了问题。
第一份工作的老板是全面放手型,所以她习惯把工作干出成绩再跟老板汇报。
谁知,新公司一位不喜欢她的同事,趁她休假时,找老板告状,抢走了她手里的项目。
不仅如此,因为缺乏与老板的沟通,无法了解企业整体的战略以及老板想要的东西,做了许多工作都没能达到老板的要求。
工作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时间后,她都没有什么绩效和进展,表现平平。
到底是哪一环出了问题?为什么自己一腔热情做事情并没有得到老板的认可?老板们究竟在想些什么?
幸运的是,这时她得到一个去管理咨询公司做合伙人的工作机会。
这份工作需要她深入企业内部,倾听公司老板、中高层管理者甚至员工的心声,一起来诊治和解决企业所遇到的问题。
这个时期她需要与不同性质、不同发展阶段的形形色色的老板打交道,也因此听到了很多不愿意说出口的老板的真实想法,看到了 " 老板 " 与 " 员工 " 两个世界的落差
思维不对,越努力,死得越快
小兰一直记得影响自己人生的那个顿悟时刻。
她读到了日本 " 经营之神 " 稻盛和夫的《活法》一书,做出两个世界 500 强公司的稻盛和夫在总结成功方程式时认为:
人生 · 工作结果 = 思维方式  热情  能力
三个要素中,唯有思维方式是 -100 到 100
这意味着" 如果思维方式不对,越努力可能死得越快 "。
朱小兰的一个悲催经历正好验证了这一点。
小兰所在的公司曾做过一款叫熊猫阅读的 APP 产品,当时已经积累 2000 万用户,开展的轰轰烈烈。
但突然有一天,所有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的电脑都被没收,并被要求到会议室谈公司清算问题。
原来,作为大股东的诺基亚的衰落直接导致整个公司被清算。她亲眼目睹了手机行业连续称霸 14 年,从未被撼动过的诺基亚倒下,也看到面临职业断崖的一些工程师们。
如诺基亚 CEO 所说的那样,"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当抱着箱子从写字楼走出来的时候,朱小兰真切意识到世界上不会存在稳定的铁饭碗,所谓的铁饭碗,其实来自你拥有无论去哪里都能吃好饭、不被取代的独特价值。
她从事组织管理咨询和培训长达 14 年。期间,她见过太多职场人有能力却没有得到赏识重用,原因就在于没有找到好的方法和思维工具
她做了大量人力资源、组织管理等专业领域的研究,甚至涉猎了教练技术、心理学等领域,加上在管理咨询公司做合伙人的 6 年里,对大量企业做访谈诊断的经验。
最终,朱小兰基于美国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心理治疗大师萨蒂亚的" 冰山理论 ",总结出了" 老板思维 " 这个职场成长的思维方式。
这里的 " 老板 " 是广义的概念,除了直接或间接的上级以外,也包括老师、前辈,还有企业家等所有高人。
学习 " 老板思维 " 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我们打破现有的思维边界,让我们学会换位思考和高维度思考,更加从容应对职场问题,加速职业发展。
是老板不近人情,还是你不懂老板?
很多人在与老板沟通无力后,都会觉得 " 老板 " 是一种 " 不近人情的生物 "。
但朱小兰的" 老板思维 "却揭开一个谜底:
无法顺畅沟通其实源于他们在 " 信息、情绪、认知、期待、格局 " 五个层面的不对称。
什么是" 信息不对称 "?举个栗子。每周的早会或者工作日报、周报对很多员工来说,都觉得是浪费时间。
朱小兰曾因为没能在工作日报中写清楚自己第二天的安排,导致项目进度拉长,老板对她说的是:" 你知道的,不代表公司知道 "," 提前告知,我们才能早做安排,避掉风险。"
" 情绪不对称 "是指什么?比如,当员工进入职业倦怠期后,通常会烦躁,疲劳,没有成就感,也有很多人会 " 玻璃心 ",消极怠工。
但在老板看来,这不过是正常的心理疲劳期," 坦然接纳 " 便是。就像健身一样,谁都会遇到一点长进都没有的平台期,但突破平台期的过程其实是形成肌肉的过程。
" 期待不对称 "是什么?朱小兰就经历过被同事在背后 " 捅刀子 "、说坏话的事情。当时她初到新加坡咨询公司,因为没有和老板及时沟通,被其他同事背后谗言,导致自己手头整个项目被接管。
当时她觉得非常委屈,自己的辛苦没被看见。但掌握 " 老板思维 " 之后,她才发现过程汇报多么重要。如果主动跟老板汇报进度,就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
此外,还有很多认知、格局层面的不对称导致 " 老板不会把所有想法都传递给员工,而员工也不会跟老板直接说自己的真实想法。"
了解到这些不对称后,她意识到,每个员工都需要具备站到更高的维度去看问题的思维," 就像爬楼梯,你站在 20 层看到 10 层的问题,其实很简单 "。
学得会的「老板思维」
朱小兰在总结她的 " 老板思维 " 理论基础上,结合职场上高频且极具代表性的问题,帮你发现你与 " 老板 " 之间的5 个 " 思维不对称 ",学会从 " 老板 " 的角度看问题和解决问题,制作了《学得会的老板思维》课程。
课程打磨制作历时186 天,集结了朱小兰14 年组织管理咨询的经验,80000 字文稿,长达5 小时的精华提炼,30 期音频,让你快速听得懂、学得会 " 老板思维 "。




30 期精致实用的音频课
30 个职场典型问题解决方案
14 年亲身实践职场晋升方法
永久回听,终身学习
现在仅需99 元
点击下图,即可订阅课程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撩我
备注" 老板思维 "
订阅须知:
■ 本课程已经全部更新完毕,订阅后已更新内容即可全部解锁。
■ 本课程为虚拟产品,不支持退款,订阅后可永久学习收听,欢迎分享给亲朋好友,共同学习交流。
■ 如何收听?购买后点击课程 " 目录 ",选择具体课程即可播放。金 V 学院入口常设在公众号 "21 世纪经济报道 " 和 " 投资通 " 的菜单栏,欢迎关注并置顶。
END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