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职场精进:如何做好一份会议纪要?

[复制链接]

522

主题

522

帖子

119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7 12:0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文详述:写好一份会议纪要的方法。


前天看到同事从领导办公室出来,看神色不对问了句:怎么啦?
" 哎,还不是因为最近的项目进度汇报,领导太挑剔了,真心累!"
细问了下,原来是会议纪要出了些问题,挨来一顿骂:" 做了这么久的产品,为什么你连一篇会议纪要都写不好!"
你是否曾经收到过这样的邮件——标题:20190216,点开看竟然是 X 项目的纪要,密密麻麻的一堆文字。
这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头痛,关掉,然后邮件就沉了?
要是发出纪要的是你,这结果是你想要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
关于如何写会议纪要?
身边的人基本的回答是:" 我知道——先写什么、然后、最后,balabala …… "
" 为什么这样写?"
" 嗯……没想过。"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好比玩狼人杀,知道自己死了,却不知道为什么。
冤~啊~这当然不是一个产品人严谨的作风。
因此,对于这个问题,我先来抛个砖。
为节省大家的时间,先给出整体的思路,本篇重点在理论篇。


一、概念:信息场、信息势、信息合力</b>
写会议纪要,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一项工作了。
如果要问:写会议纪要写得最多的人是谁?
那当然是老板的秘书了,老板开会越多,纪要越多。
秘书(secretary):受雇为上级处理通讯及日常事务和杂务的人——百度百科。
为啥要拿这个秘书的定义来说,其实我想让大家关注一个关键词:处理通讯
作为团队的管理者,每天需要各种会议将信息传达、探讨,形成共识。
为了深入理解开会这个行为,我在这里提出三个概念:信息场、信息势和信息合力
为方便大家理解,绘制丑图如下:


一句话概括:在有信息传递的场景下,每个人都在都有一个合力,每个人的合力融合成团队的合力。(概念有点抽象,可略读)
1. 信息场</b>
信息场,是信息单元的聚合场,有高密度、流通快的特点。
社会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场,人与人之间时时刻刻都在发生连接,而产生连接的介质在抽象化层面就是信息单元。
从微观上看,每个信息单体在场中看着像是在做无规则的布朗运动。
而从宏观来看,这个社会其实是由一个又一个大小的信息场聚合而成的,每个人在场中交换特定的信息单元。
2. 信息势</b>
信息之所以能够流动,当然有一个力量在推动。
而这个力量就是信息势,即为:合力之间的信息力差。
举个通俗的例子:
在公司这个信息场中,公司为了挣钱(信息合力 1),老板为了完成追求更好的生活(信息合力 2),新员工为了学到更多的技能(信息合力 3)。
三个合力之间,其实就会有信息力差,所以会在公司这个信息场中,频繁地交换信息单元。
3. 信息合力</b>
信息合力,无序信息单元聚合在一起的结果。
通俗理解即为:我们的共同目标。
我为什么写文章,我的信息合力是:通过输出想法、收集想法,完成闭环,以变成更好、更完整的自己。你呢?
可以说人类的一些聚合形态,其目的就是:创建一个信息场,让每个团队的成员根据自己的合力,输出信息单元,最终达成大的合力。
二、开会的本质</b>
理解了信息场的概念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开会这种具象化的聚合形态。
作为一个会议记录者,是否清楚地知道:到底什么样的会才是一个好的会议?
可能很多人都会先问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开会?不开行不行,比如换成打电话、发邮件等?
当然,这个得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如果说形成合力的过程,通过非会议的形式的时间效率更高,那开会不是一个最佳的方式。
所以开会的本质,我理解有如下两点:
1. 提升信息单元流通的效率</b>
产品工作当中,有跟业务、老板、设计师、开发、测试等多种角色沟通。
如果信息流是:A –产品、产品– BCD,有这种并集等关系等话,还是考虑用开会的形式,提升流通效率。
2. 达成信息的合力</b>
笔者认为,没有达成信息合力的会议,都不是一个好的会议。
所以你可以看看:开会前是否会议都会有一个信息合力的目标预期?
如果没有,可以建议会议发起者进行明确。
三、会议的类型</b>
做会议纪要者,经常会为两个事情发愁:
会上信息太多,不知道记录什么?
编写纪要,记录了很多却往往想不起领导说的那个关键信息。
这时候,搞清楚会议的类型就比较重要的,笔者称之为:场景化的前置思考。
从信息场的概念上来看,可以分为三大类:
传递已经形成的信息合力。
通过探讨,形成新的信息合力。
前两者兼有。
为通俗理解,下面举下具体的案例:


四、纪要者的道</b>
明确了开会的本质和会议类型之后,你可能要问: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写好一篇纪要啊?
来,这里就讲讲一个写纪要者思考方法:
1. 明白自身使命</b>
能清晰传达信息合力。
正如前面所讲,会议就是一个信息场,目标就是为了更好地达成信息合力。
所以对于纪要者自身,是要把合力内容简单、清晰地表述出来——合力是什么?分力由谁出?
2. 懂纪要面向人群</b>
纪要最终的呈现状态为:邮件、文档,以将流动的信息单元完成固化。
作为纪要者,需要清楚地知道:纪要是给谁看的?
给整个团队?给领导?还是给执行者看?
写法是有侧重点的,对于给未参会者来说,也是有差异的。
具体会在第五部分讲到。
五、纪要者的术</b>
术:具体执行落的办法。
区分两个场景:记会议内容和写出来。
1. 记录会议内容</b>
清楚会议目的:好的会议都是有会议预期的,建议大家提前搞清楚。
记录的侧重点:
通知类和讨论类的记录侧重点不一样。
通知侧重于记录合力的重点——是否需要与会者出力?时间计划有要求么?还是仅仅在了解层面?
讨论类需要多一部分,是在记录有价值的信息单元。所以,在开会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去找这些信息。
记录的工具:
记录的框架清晰后,还需要高效的工具,这样可以节省每一次记录的时间和不错过下一次有价值的信息单元。
建议:提前准备好记录框架,包括合力部分和记录信息单元部分。
工具最好能够支持快速结构化内容和具备良好的修改能力,比如增删(可以用 Xmind 记录)。
2. 写纪要</b>
优质的纪要对于读者来说就是:单位时间内能够获得更多所需要的信息单元。
可以分为两部分衡量:可读性好内容框架好
可读性好是侧重在:排版、信息传递高效。
这就不展开了,下面说下内容框架是怎么回事。
内容框架:分为信息合力部分和个人出力部分。
另外的方面是:区分阅读人群。通俗解释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对人来说,要是你鬼话连篇,人就不爱听拉,下面稍微列下:
给整个团队:达成的信息合力是什么?不同人需要出力的点分别是什么?
给领导的:达成的合力是什么?形成的过程是啥?有需要领导给出意见或支持吗?
给执行者:达成的信息合力是什么?你需要出力的点及时间计划
对大部分人来说,写会议纪要仅仅是工作当中很小的一部分,但其中能够看出一个人的职业化水平。
笔者结合自身所见所想,从信息场的概念切入,逐步分析开会的本质、纪要者应该具备的思考模型和执行方法。
希望对你有一些小帮助、小启发。
以上,就是我抛出来的砖,欢迎找我来一起分享你的好玉。
作者:15 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有运营和产品经历,现负责金融大数据产品:个性化推荐、意图搜索,AI 智能客服。个人微信公众号:大雄背起行囊。
本文由 @大雄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协议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