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90后苏州小伙职场困惑:该不该做“分外事”

[复制链接]

559

主题

559

帖子

17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14:05: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报记者张丹
" 这不是我的工作 "" 这不归我管 "" 我也不清楚,你去问别人吧 " ……在职场,也许你也听到过此类的回复。当遇到同事休假需要有人顶替工作、同事工作任务太多需要帮忙、客户喋喋不休的要求超出了工作范围等种种 " 分外事 ",是该 "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还是热心地 " 多管闲事 " 呢?
总干 " 分外事 "
却被说成吃力不讨好
90 后小周在苏州某企业就职,每天工作兢兢业业,为了尽快地融入团体,每当同事遇上急事,自己总是第一时间去 " 救火 "。" 帮着同事整理数据,会后帮领导整理会议总结,甚至办公室饮水机的水每次自己都会主动来换…… " 小周表示,平时关系要好的同事私下提醒自己不要事事逞能," 分外事 " 干得再多,也是吃力不讨好,不如专心做好自己的 " 分内事 "。
小周承认自己是个热心肠,看到别人 " 有难 ",总是不忍心袖手旁观。" 为了帮助别人,自己经常加班加点,甚至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本以为自己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没想到同事背后对自己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有的同事认为我是乐于助人,有的同事认为我是故意出风头,甚至还有些同事认为我做分外事完全是因为分内的工作太轻松。"
身在职场,你愿不愿意去干 " 分外事 "
在职场,除了做 " 分内事 ",遇到 " 分外事 " 又该如何处理,是视而不见,找个理由推脱,还是主动上前,帮扶同事一把?近来,记者做了个小范围调查。在某媒体已经工作十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身在职场,要有 " 吃亏精神 ",做 " 分外事 " 不一定会得到同等的回报,但可以当做是一次磨炼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资历较老的受访者均表示,如果每个人都秉持 " 自扫门前雪 " 的想法,那么团队终将是一盘散沙。
然而,不少年轻的受访者也表示,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自己的脚跟还没有站稳,多管 " 分外事 " 不仅会影响自己处理 " 分内事 ",万一做错事还会给自己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职场新人小刘表示:" 自己的本职工作是策划,由于协助其他部门的同事做报表的原因,导致自己的策划方案无法按时上交,领导看重结果,不问过程,最终只能被领导斥责。"
做好 " 分内事 ",多干 " 分外事 "
在近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此类的情况并不少见。郭小姐在某家广告公司工作," 由于领导经常需要应酬,所以自己总是随身备着解酒药,如果遇到早上谈客户的情况,自己也会额外多买一份早餐给客户,诸如此类的分外事做得不少。" 郭小姐表示,自己的热心也得到了领导的赞赏,两年内自己连续升了三次职。在某私企工作的刘先生表示,由于 " 分外事 " 干得太多,导致自己也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 " 分内事 ",渐渐的演变成公司里 " 做杂事 " 的员工。
关于如何处理 " 分外事 "?对此,资深人力资源师谢小姐表示:" 身在职场,最重要的是处理好自己的分内事,明确分内事的范围,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再用自己额外的精力来处理分外事。虽然多做分外事不一定会给自己加分,但同事也会因此欠下一份人情,团队也会变得更有凝聚力,从长远角度考虑,这是一件互利的事情。"
( 责编:方真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