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骑车,回家过年

[复制链接]

535

主题

535

帖子

12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19:50: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张粉英
儿子一蹦很高:" 哦,回镇江过年喽!" 然后爬上我的自行车后座,一不怕苦二不怕冷的样子。
霜冻已经化开,麦子根部油汪汪的。解冻过的麦田像一片沼泽,只有几只喜鹊偶尔落下来漫步。我们骑着自行车,穿行在麦田中间的大路上。是乡间石子路,两边站着高大的水杉,光秃秃的,喜鹊窝卡在树杈里,粗糙的违章建筑,是无数枝枝条条开发出来的房产。喜鹊站在树上叫一声,就有一只窝立即温暖起来。那是一个家。
中午 12 点的太阳从正前方晒过来,却没有暖意。大寒季节,阳光也慵懒。我们浑身温暖,因为每人蹬着一辆自行车。我们过一会儿就要停下来,看看车子后座的儿子,怕他睡着。他没有睡。他被我用一条红围巾裹得没鼻子没眼,两只小手缩进袖笼子里。他鼻子冰冷,嘴巴冰冷,手冰冷。我抱他下来,走动几步。问他,冷吗?他说,不冷。他心里不冷,一直非常兴奋,因为,要回家过年了。
家在长江那一边,爷爷奶奶的家。
20 多年前,我们在扬州一所乡村学校工作,每年寒假,都要赶回镇江过年。从那个乡村去镇江的方式,可以坐汽车,再从瓜洲汽渡到镇江。但在上世纪 90 年代,什么都飞涨,只有我们教师工资涨得很慢。我们居然想出最省钱的回家方式——骑自行车。
路线找最近的。从小镇出发,一直往南,到长江北岸一个轮渡口,大约 20 公里。我和先生一人一辆自行车。我自行车后座绑一张儿童座椅,四岁的儿子坐在里面;先生自行车后座上绑着一台 29 吋大彩电,我们带回去看春节联欢晚会。
到了渡口,我们等轮渡。轮渡大约两小时一班,到得不巧,远远看见可爱的船刚刚离开岸边,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它渐行渐远。我们记住了下午两点半的一个班次,算准了这个时间之前到达江边。那一天不需要起大早,十点以后才吃早饭,再整理一下行李,检查一下车子,一边问儿子:" 我们回镇江过年好不好?" 儿子一蹦很高:" 哦,回镇江过年喽!" 然后爬上我的自行车后座,一不怕苦二不怕冷的样子。
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江边码头。卖船票的躲在一间小棚子里,窗口开一点点大,害怕我们抢劫似的。买了票,我们就站在窗口外等,把自行车靠在墙上。江风吹在脸上,刀刮似的。儿子下地溜达一阵,累了,就和我们一起站在墙根晒太阳。儿子的手已经暖过来了,小脸红扑扑的。岸边越来越多的人,都是自行车,不少人后座上对称绑着两只大铁笼子,笼子里装着鸡鸭鹅。是到镇江去贩卖家禽的小商贩。轮船的汽笛声差点被鸡鸭鹅们的叫声淹没了。
船靠岸,一帮人下船,我们上船。从跳板上去,推着自行车,直接进入船舱。船舱里很宽敞,车子往角落一安置,人坐在靠舷窗的一溜长条凳上。可以近看船边的流水,也可以远观两岸的景致。孩子更喜欢看江南的山,冬日斜阳下黑黑的,一座又一座。
山太单调,船舱内却有一个奇妙的世界。咯咯咯,嘎嘎嘎,呱呱呱,像农村集市。遍地的家禽粪便。鸡鸭鹅从笼子里被提溜出来。贩子们手边一大坨早就预备的食物,像黏土,像橡皮泥。揪下一团,搓成指头粗细的长条,拽一段,掰开鸡嘴巴,塞进去,一直塞到嗓子眼。鸡吃得脖子朝天,目瞪口呆。也有的拼命拒绝,但无济于事。
那食物坨以粗糠为主,还加了一种比较有黏合作用的物质,像水泥,据说不容易消化,纯粹为了增加家禽的体重。那时候,我们目睹了民间小商贩如何的勤劳致富,惊叹于他们的狡诈。这现场直播的最大好处,是让我们感觉时间飞快过去:只要看到他们喂完家禽,将铁笼子绑上车子后座,船差不多就到岸边了。
轮船靠在镇江五码头。早有家人在那里等我们了,孩子的爷爷、姑姑和叔叔。孩子被接了过去,车子被接了过去。我们空着手,在大街上行走。剩下的一公里,眨眼间就到了。
那时的镇江街头很热闹,那时的过年气氛很浓,那时的父母都健在。母亲早就为我们铺好床,被子里藏着一只汤婆婆。菜早烧好了,只等着我们一起回家,开饭。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