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透明职场”可以有,信任理解不能丢

[复制链接]

546

主题

546

帖子

12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2 20:40: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员工在工作间隙偶尔逛逛购物网站,刷刷微博,在微信上闲聊几句,或处理一些个人事务,这些现象在职场上可谓司空见惯。然而,看似无伤大雅的行为可能被企业的监控系统 " 捕捉 ",并作为处罚职工的依据。(见 2 月 27 日《劳动报》)
如今,借助现有的科技手段,对员工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监控,并不难实现,而且一些企业管理者也认为这样做有利于预防风险,强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故此,一些企业在管理上不惜投入,借助考勤机、办公区域安装监控摄像头、通话录音、在员工手机上安装 GPS 终端来定位等手段,对员工实行严格监控监管,打造出近乎 " 透明 " 的职场。
不过,企业监控应遵循法律与道德边界。从法律层面看,劳动法专家表示,如果企业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并通过书面形式告知员工,不属于侵犯个人隐私权。而在非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对员工进行搜身、物品搜查、私人手机监听、私人手机定位等则是违法的。所以,企业理应在法律框架内行事。
从情理角度看,笔者以为,企业通过无处不在的监控加强管理,除了要履行相应的 " 事先告知 " 法定义务,也应该充分尊重员工的意愿。毕竟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而非冰冷的机器,24 小时、360 度的无底线监控,未免太不人性化。
同样,从企业管理角度来看,即使监控也需要遵循一定边界。比如有一些企业突破职场道德和社会伦理,利用技术窃取和盗用员工非工作时间的信息进行贩卖等,如此行为已经违法。
企业员工也须认识到,职场监控并不见得是侵权。《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第 8 条中,明确写有互联网接入单位为落实网络安全保护措施,可以记录并留存用户使用的互联网网络地址,记录、跟踪网络运行状态,监测、记录网络安全事件等。故此,公司在工作场所使用监控软件具有合法性,而企业员工也应有遵守职场规章的自觉性。当然,员工一旦遭遇侵权,也要积极依法维权。
" 透明职场 " 利弊相生,趋利避害需要企业和员工共同努力。同时," 信任也是生产力 ",员工踏踏实实工作,企业管理者依法依规用工,双方多些彼此理解与信任才好。毕竟,企业的发展终归离不开人,更离不开团结干事的氛围,何必搞得虎视眈眈、势不两立呢?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