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3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网红”到“经典”,四川这条旅游公路颜值逆天,远超318

[复制链接]

763

主题

796

帖子

18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4 01:04: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月的川西高原,红叶飞雪,风景如画。从理塘县城到稻城亚丁,一条黑色、平坦的公路从山间蜿蜒而过,这就是连接国道318线、国道227线和国道549线的理亚路。
这条位于海拔3600至4600米高程的旅游公路,从2014年改建投用后,不仅凭借超高的“颜值”一举成为“网红”,还拿下中国公路交通优秀设计一等奖,并于今年国庆前夕被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路优秀勘察设计经典工程,成为全国62个“经典”之一。
一条公路,究竟要有多逆天?才能被称为“经典”?


公路即景,颜值逆天

四川旅游资源丰富,民间一直流传着“北有九寨黄龙,南有稻城亚丁”的说法。
说起稻城亚丁,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然也有不少人吐槽,但是不否认,这里依然一个美若仙境,涤尽凡尘的世界,令无数人神往。




前往稻城亚丁,需要驾车翻过数座大山,沿着川藏公路一直到达高原城市理塘,距离稻城亚丁也就不算太远了。而理亚路正是链接“世界高城”理塘和“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景区之间的旅游公路。




汽车行驶在理亚路上,路边一丛丛格桑花、波斯菊盛放,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类似“嘛呢堆”形状的石垛,时不时还会有成群结队的牦牛悠闲地跨过道路。 远处是枝繁叶茂的彩林、高高的白塔和雪山……每转过一道弯、每翻过一座山,呈现在眼前的都是不同美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看到的是什么。
公路即景。理亚路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才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而作为一条旅游公路,游客的出行体验尤为重要。
据了解,整条路的原始设计是4个观景台、8个停车区。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功能,在建设过程中,每2至3公里,又增加了临时休息区域。车靠边停,游客可休息可拍照片,同时,此举也能减少占道停车对道路的阻碍,提升道路通行率,减少行车安全隐患。
自然与公路,融为一体

众所周知,道路建设必然会对自然造成影响。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最小程度地影响?理亚路在对自然的保护上可以说做到了极致。




去过稻城亚丁的朋友都有印象,原本的老路路基在4.5米到6米,而新路全线约30%的路段采用设计时速60公里、路基宽度10米的标准建设,其余70%的路段按照设计时速40公里、路基宽度8.5米标准建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尽量减少对原地貌的破坏,尽可能保留和展现自然风光。


此外,在对道路沿线动植物的保护上,理亚路也做到了极致。
高原上的植被稀少,一旦被破坏,需要数十年、上百年时间才能恢复。在道路修建过程中,把这些在高原上沉淀了上百年的草甸,小心翼翼地揭起来,切割成50公分见方的方块,整整齐齐码在一起,并专门浇水养生。待路基成型之后,再重新铺回去。
据说,全线移植草皮达2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铺满28个足球场面积,移栽青杨、云杉等乔木8200余株,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高原特有生态系统和植物群落。




针对生活在高原上的动物,除了专门设置了动物通行道外,在道路边也提前设置了警示牌,行驶在理亚路上,你会情不自禁地升起一种人与动物自然相处的融洽感。
借用一句广告语来形容理亚路,那就是,“我们不是来造景的,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可以说真切代表了理亚路的建设理念。
如果你还没有体验过这条颜值与创造都逆天的“经典”公路,不妨亲自驾车去感受一下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4

主题

768

帖子

20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4
沙发
发表于 2020-4-4 02:04:42 | 只看该作者
网红公路[来看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