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SurfaceProX上手体验:站在未来十字路口的笔电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5 02:0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关于智能设备的未来形态,每家厂商都有自己的探索路径。
在折叠手机上,有两个方向,一个向内回折,走向翻盖,一个向外铺展,翻开成平板,它们具有未来感,但是在实用性上还撼动不了直板智能手机的地位。
在笔记本电脑上, Surface 和 iPad Pro 似乎也在干着相同的事情,关于笔电未来该是什么样子,它们在实践方式上给出了不同的答案,Surface 把笔记本电脑平板化,而 iPad Pro 把平板电脑笔电化,路径不同,但落到实处又在趋同,比如对轻薄机身的追求,比如涉及到生产力,都配备了可拆卸的键盘,可调节的支架,触控板和手写笔 ...


经过漫长的产品迭代、市场教育,Surface 这类二合一设备已经挖掘出自己的细分市场,但这一次,不同于例行升级的数字系列,Surface Pro X 从命名策略上就重新开辟了一条赛道,而且 "X" 作为科技公司十分钟爱的命名方式,也往往寓意着变革,比如 OPPO 的 Find X 首创升降全面屏,华为 Mate X 重启折叠屏,以及 Google X 死磕自动驾驶,马斯克的 Space X 则飞向太空 ...
那么,这次 Surface Pro X 的诸多变革能否匹配其 "X" 的意义,成为连通未来的产品呢?
"X",拥有 Surface 系列最精致的外观设计
"X" 的外观,最显而易见的变化,就是 Surface Pro X 的屏占比,在 12 英寸的机身里塞进了一块 13 英寸的屏幕,只不过坦率地讲,所谓的全视屏、窄边框,早已是市面上的主流颜值,Surface Pro X 这次赶上时代,配上氧化铝工艺打造出的哑光机身,精致感也再增几分。
这一代机身重量约为 774g,上手感知几乎与 Surface Pro 7 没有差别,机身弧边过渡圆润,双手握持的感觉要远好于拥有直角中框的 iPad Pro,但 " 重量压手 " 也更容易感知,拿我周围常用的设备作为参考,一台 13 英寸 iPad Pro 的重量为 643g,一台云鹤 M2 + 索尼黑卡的重量为 800g。


这段时间 Surface Pro X 作为我唯一的主力电脑,无论是在家还是办公室,我鲜有将其作为平板电脑使用过,一是作为娱乐工具,这个重量手持实在不可取,只有作为 " 吃饭伴侣 " 时,可以立在桌面上播放视频;二是 Windows 的图标对于手指触控来说的确是太小了,当工作需要频繁地点击交互时,误触几率会高到影响你的效率,毕竟这个系统由始至终都是以键盘和鼠标操作为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Surface Pro X 7.3mm 的机身厚度控制非常惊艳,已经与市面上的不少智能手机相当,甚是加分;此外砍掉了 3.5mm 耳机孔,保留两个 USB-C 接口和一个 Surface Connect 电源接口,支持外接 4K 显示器,拓展性在二合一本里还不错。


当然,作为二合一笔记本,Surface Pro X 的重量一定要算上键盘盖才算完整,触控笔则是点缀,用以扩展功能性,加起来不到 1.1kg,将它看做一台通勤笔电,可以说是 " 极致轻薄 " 了。


有一处颇具 "X" 的设计,即微软将触控笔与键盘盖合二为一,触控笔可以吸附在键盘盖与设备主体连接的凹槽中,完美隐藏,而且能够无线充电;当我们使用着触控笔,需要临时放置时,也可将其吸附在键盘盖边缘,或是机身右侧,这种极简好看又实用便携的集成式设计,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就触控笔而言,我觉得不会有太多人计划用 Surface Pro X 来进行绘画创作,还是以文书工作为主,它的键盘手感历来备受好评,但官方扁平的触控笔就像一支填图答题卡的 "2B" 铅笔,长时间握持的体验还是比不上 Apple Pencil 圆润的传统造型,不过也有人格外喜欢这种更为稳定不打滑的握持手感,我有一个影视专业的朋友就钟爱在 Surface Pro 上完成所有分镜脚本的创作。
不过,即使是绘画这件事,我们也还得知道另一个更为重要的事,软件生态。
"X",站在未来十字路口的 ARM 移动平台
让 Surface Pro X 真正被大众瞩目的原因,可能与精致外观毫不相干,而是来自于它颇受争议的内核。
当微软宣布 Surface Pro X 采用与高通合作的定制版 Microsoft SQ1 ARM 架构处理器时,批评声便接踵而来了,这种批评对于一个 " 生产力工具 " 而言是掷地有声的,因为在实际体验中,尽管 Surface Pro X 和传统笔记本同样是 Windows 10 系统,但 64 位 X86 应用程序却基本处于不可用的状态。
这颗采用了 7nm 制程工艺,频率达到了 3GHz 的 ARM 架构处理器,有人颇具戏剧性地将其与 Xbox One 比较 GPU 浮点运算能力,因为在纸面上它们旗鼓相当,然而 Surface Pro X 可能无法安装 Steam 上 80% 的游戏,就像一台跑分极高的 Windows Phone 手机,让人喜欢又让人遗憾。


当然,Surface Pro X 也的确可以运行像《传送门 2》、《上古卷轴 5: 天际》这些游戏,只不过我认为,愿意花一万元人民币购买二合一笔电的消费者,如果另有游戏需求,一般会专门配备 PC 或者是游戏机,或者说,你应该是用 Surface Pro X 去挣 XBox 和 PS5。
简而言之,在 ARM 架构下这台笔电所面临的窘迫现状,你仅是从游戏软件适配上看,就能略知一二。
在 "Wintel 联盟 " 之外,"Windows on ARM" 于现阶段还不能说服所有消费者买账,如果你工作或者学习要使用的软件没有为 ARM 环境编译,且不提供传统 32 位安装包,那它就与你的生产力需求毫无关系。所以说,Surface Pro X 可能是现阶段移动办公最好的选择,但也仅仅是移动办公。
那 Surface Pro X 的生命力看似就此枯竭了吗?也肯定不是,如果打开 Surface Pro X 的官网介绍页,你会发现微软给予它的定位是 " 上网优选、轻薄便携、自在畅连 "。


毫无疑问 " 轻薄便携 " 它已经做到了,而关于 " 上网优选 ",你会发现标准的 Win32 位应用都可以在 Surface Pro X 上正常运行,比如 Chrome 浏览器、Office 套件、Adobe Fresco、微信、TIM、钉钉 ...
就轻办公而言,不同于轻薄本的性能限制,Surface Pro X 从软件生态层面给你定义了 " 轻量 ",像我们以文字工作为主的媒体编辑,或者网站、微博运营,Surface Pro X 所提供的功能,完全能够胜任我们日常的办公需求,而且由于 iPadOS 对网站客户端后台、微信公众号编辑系统支持的不完善,现阶段要追求极致轻薄便携,还唯有 Surface 这样的产品可供选择。


此外,得益于高通 SQ1 处理器,Surface Pro X 几乎就是为商务办公而生的,它支持 Nano-SIM 卡,可使用 4G LTE 网络,全天候网络办公环境当然也尤其适合媒体工作者,可以随时随地针对突发新闻出稿。
Surface Pro X 精致又克制,给我的感觉就像家里的第二台车,要追求的是第一台车所欠缺的。换而言之,只要你接受一种想法,ARM 架构下的 Surface Pro X 你就完全能接受,即 ARM 笔电不再寻求 " 大而全 " 的生产力,开始细分人群,窄化使用场景。


我们习惯将 " Windows + Intel" 笔电上的功能点和 "Windows + ARM" 笔电进行一一比较,从而证明它生产力的缺失,但事实上,有时候我们需要根据工作需求的变化,来适应工具。
比如在手机拍摄杀死了中低端卡片机这件事上,其实 YouTube 、哔哩哔哩的 up 主几乎不会使用手机作为主力机拍摄,但是短视频的爆红,让成千上万的创作者把 " 手机 " 变成了 " 生产力工具 ",创造出海量内容。由此可以畅想 ARM 笔电未来作为个人终端的潜力,至少对于新媒体行业从业者来说,这是显而易见可以实现的。
当然,这也是一种预设未来的事情,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 ARM 笔电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在市场上无法掀起热潮,终将会被淘汰。站在未来的十字路口,永远没人知道哪一条路才通向真正的未来。
不过在续航方面,虽然 ARM 擅长设计低功耗处理器,但是抛开待机测试(可以想象的强劲), Surface Pro X 在实际的使用场景中,续航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6 小时视频 + 文字处理差不多就电量见底了,并没产生足够的优势。要究其原因,就得 " 怪罪 " 于那块素质极高的 3:2 比例 2888 × 1920 分辨率屏幕,这关系到产品本身的取舍问题,我个人更愿意牺牲一定的续航表现,来换取一块 Windows 阵营的高素质屏幕。
官方表示在常规使用状况下可达 13 小时续航,经过我这段时间的体验看,估计挺悬,当然如果仅作为文字办公,我认为续航能力还是可接受的。另外,Surface Pro X 还标配了一个 " 笨重 " 的电源适配器,但是由于也支持 65W Typc-C 口充电,一个小时出头就能充满,考虑到便携性和通用性,我基本不太会使用原装磁吸口充电器,一切从轻薄便携出发。
总结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移动端 Office 和 WPS 等办公软件越来越好用,对于特定领域的专业需求,ARM 不可能替代,但是对于覆盖面更广阔的消费者业务,Surface Pro X 这类轻薄笔电,乃至 iPad Pro 都能在更多场景下担当起个人主力电脑的角色。
前段时间,苹果 iPad Pro 2020 都敢与 MacBook Air 跻身同台,并喊出 " 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 " 的 Slogan,在生产力环节,Surface Pro X 完全有理由、有实力喊出比 iPad Pro 更令人信服的口号。


虽然至今 ARM 笔电作为办公工具,仍然具有诸多掣肘,但对于经年周转各地,商旅办公的人来说,Surface Pro X 无论是从实用角度,还是讲气质衬人,它都太适合了;但是对于那些需要考虑效益比,掏出真金白银的大众消费者来说,它又太贵了,现阶段我们完全可以在 Intel 平台找到更为平价的替代产品,甚至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同样基于 ARM 架构的 iPad Pro ,再配上妙控键盘,似乎要把办公和娱乐两个点平衡得更好。


the Verge 曾将 Surface Pro X 比作站在 " 未来边缘 " 的产品,恰如你我所知,未来感从来都是不菲的,或许绝大多人都愿意等一等未来到来,等一等价格回落。
然而,在 ARM 笔电的未来真正到来前,如果下一代 Surface Pro 数字系列同样采用新的窄边框设计,再继续携手 Intel 平台,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留给 ARM + Surface Pro X 的时间不多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