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春是蓝色的:心怀宇宙

[复制链接]

266

主题

266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6 04:05: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央视网消息:提到蓝色,你可能会想到大海,或者地球的颜色。这张照片里,右下角的地球正是一抹亮眼的蓝色。这张照片去年登上了科学杂志,被誉为 " 最美地月合影 "。定格这一抹蓝色的是一群 90 后的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 24 岁,最小的只有 20 岁。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研制了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 " 龙江二号 "。如今,他们已经开始迎接全新的挑战。


从不可能到可能 学生也能发射卫星
要发射卫星,这个普通人觉得很遥远的事情,从韦明川口中说出来却显得很平常,年纪轻轻的他已经跟航天打了快十年交道了。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人 韦明川:一开始想做卫星的时候,我们是上大二,当时在学校的业余无线电俱乐部,我和几个同学一起提出来,当时我们自己也觉得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请。
2015 年,韦明川和团队研制的首颗卫星 " 紫丁香二号 " 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也是我国首颗由高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纳卫星。随后他们又相继发射了多颗卫星,开启了属于他们的太空征程,韦明川也成为了我国最年轻的卫星总师。2016 年,哈工大卫星技术研究所成功赢得了在嫦娥四号 " 鹊桥 " 中继星发射任务中进行搭载试验的机会。此时的韦明川已经从大二的学生成长成了实验室中的 " 韦老板 ",他带着跟他当年一样只有二十岁的学生,开始了更加热血的探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负责人 韦明川:能够参加到咱们国家的探月项目中来,感觉还是很幸运的,但是压力也很大。
" 龙江二号 " 的惊险时刻 联手化解风险
2018 年 5 月 21 日,这颗被命名为 " 龙江二号 " 的小卫星随嫦娥四号中继星发射升空。就在团队刚要松口气的时候,卫星却出现了轨控发动机无法关机,甚至面临发射失败的可能。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 邱实:我也不知道那天大家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大家满脑子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必须而且一定要把这个 " 龙江二号 " 抢救回来。那天晚上我们发送了接近 500 条指令,每一条指令都非常有效地执行。
经历了各种考验," 龙江二号 " 终于抵达月球附近,成为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环月飞行的微卫星。让团队更加惊喜的是,在卫星传回来的照片中,拍摄到了一张完美的 " 地月合影 "。
赞誉背后是冷静 迎接新挑战
这张照片登上了科学杂志,被誉为迄今为止最美的 " 地月合影 " 之一,也让这个年轻的团队获得了更多的赞誉。但是他们自己却显得十分冷静,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航天梦才刚刚开始。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 泰米尔:我们用自己设计的这款相机拍摄到了月球,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我也会想方设法地给这个相机赋予更多的、更复杂的一些科学任务,让它(相机)代替我们自己的双眼,去看得更遥远,更加清晰。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 吴凡 :这只是一个开始。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我们都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向我们前辈去学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