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忧心成疾!担心感染新冠肺炎,湖南35岁男子患上重性精神疾病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6 16:47: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打破了大家的工作安排,许多人工作生活及心身健康受到较大影响。因为疫情的影响不能出门工作,担心生活没有来源;担心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肺炎…… 35 岁的臧先生就是其中一位,2020 年 2 月底,臧先生因为复发情绪不稳,心情差、悲观想死半月,被家人第三次送进医院,通过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科系统检查,诊断为 " 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 "。


图:视觉中国
据家人介绍,臧先生患有情感障碍已有 10 年。2010 年上半年,臧先生因为工作压力大,收入不稳定,出现心情差,不开心,整天没精打采,兴趣减退,什么事情也不想干,不愿出门,不愿见人,不想说话,自责,唉声叹气,悲观想死,认为自己是一个没用的人,食欲下降,睡眠差,首次在当地医院住院,患有 " 抑郁症 ",治疗半月后情绪改善,恢复如常。
2012 初夏,臧先生因工作努力,赚了一些钱,同时较劳累再次出现了情绪障碍,表现兴奋话多,花钱大手大脚,脾气大,情绪易失控,有时因为一点小事与人争吵,甚至大打出手,2012 年 5 月在湖南省脑科医院诊断为 " 双相情感障碍—躁狂发作 ",通过 3 周系统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出院,随后,臧先生一直坚持门诊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8 年以来,病情稳定,能坚持工作,并已结婚生子。今年 2 月初,因为疫情影响,臧先生不能出门工作,担心生活没有来源;担心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肺炎,出现睡眠不好,入睡困难,早醒,渐出现情绪波动,哭泣、闭门不出,拒食,甚至出现了悲观想死,以头撞墙的情况,家人意识到病情复发,再次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就诊。老年及伴躯体疾病精神科蔡溢主任医师经过仔细的问诊和详细检查后,诊断臧先生为 " 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发作 "。
入院后,立即给予情感稳定剂和抗抑郁药物治疗、联合经颅磁刺激治疗和 MECT 治疗以及心理治疗,3 周后病情稳定,悲观情绪改善、想死的想法消失,饮食睡眠恢复如常,至今一直稳定,已经返回工作岗位。
据湖南省脑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主任蔡溢介绍,臧某患上的是双相情感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属于心境障碍,是精神科常见的重性精神疾病之一。
" 双相情感障碍是以典型而持久的情感高涨或低落为主要症状,患者表现为躁狂症状和抑郁症状交替发生,躁狂时兴奋话多,行为冲动,不计后果,乱花钱等;抑郁时情绪低落、寡言少语、兴趣减退、疲惫乏力、自我评价低,甚至会出现自杀的想法和行为。 " 蔡溢表示," 多数患者具有躁狂和抑郁反复循环或交替出现,急性或亚急性起病,一般呈发作性病程,好发于春末夏初,可常年发病。首发年龄偏小:平均年龄为 18~19 岁 。该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大量研究提示遗传因素、神经生化因素和心理社会因素对本病的发生有明显的影响。臧先生在疫情期间受到不良心理因素影响导致了疾病的复发。"
蔡溢表示,双相情感障碍是可治疗的病,尽早治疗效果更好。但治疗应遵循以下五个原则:第一,综合治疗原则:应采取精神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等措施,对于有拒食、自杀行为的患者,MECT 等物理治疗安全性好、起效快、疗效好。第二,个体化治疗原则:个体对精神药物的反应存在很大差异,选用药物时要根据患者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临床症状、躯体情况、既往的治疗等多因素考虑选用合适的药物。第三,长期治疗原则:双相呈反复发作病程,应坚持较长时间服药治疗,但药物的种类、剂量应根据患者疾病症状和个体情况进行调整。第四,心境稳定剂为基础治疗原则,防止抑郁症状的转躁。第五,坚持门诊复查,及时检测血药浓度、血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监测药物的毒性和不良反应。
" 双相情感障碍属于严重的精神障碍,躁狂发作时易出现行为冲动草率,不计后果;抑郁时可出现自杀等严重后果," 蔡溢提醒,一旦有人患病,家人尽早陪同患者到正规专科医院系统规范治疗,可望早日恢复。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蔡溢 徐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