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深度丨打出全明星水准的朱旭航,还需提升什么才能冲进国家队?

[复制链接]

49

主题

49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8:0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尊重每一个追梦人,现在我才明白,磨砺之后依然充满激情与热血的人是多么棒。”对如今的朱旭航来说,不敢说已经多么棒了,但也肯定在变得很棒的路上了。“每个追梦人都有痴狂的偏执,每个成功者都有疯狂的特质。”我们相信,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朱旭航也有自己对篮球的偏执与疯狂。于朱旭航来说,或许没有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但一定见过早晨杭州的模样。不管怎样,都让我们继续期待朱旭航的进步吧,看看他到底能不能再次冲击国家队吧,哪怕梦想晚了几年,也总比不到要好很多吧。
文/篮郭先生
本赛季的浙江队,表现不算很好,或者说,与球迷们的预期,多少是有些差距的。眼下的他们,18胜12负,位列联盟第11名。这样的排名,不是球迷们对他们的期待。因为,有吴前等不错本土球员的浙江队,很多人还是希望,他们能更进一步。只是可惜的是,近几年的浙江队,表现都不够稳定,这背后,外援的选择,有时候也是一大难题。
提及浙江队,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人,肯定是吴前,因为,吴前是国家队的常客,也被人认为是本土2号位上的第一人选,至少,纯正的2号位,是这样的。若是把双能卫也算进来的话,赵睿、郭艾伦等球员,似乎也可以出现在这样的位置上。眼下的他们,攻守的能力,似乎更加均衡一些。或者说,技术特点更加突出,持球能力更强。

但本赛季,对浙江队来说,还有一名本土球员,也算是重新打出来了。此人,便是朱旭航,曾经的他,也是天之骄子,只是可惜的是,伤病无情,让他的发展之路,有了一些变化。但不管怎样,他终究还是走出了泥潭,成为一名准明星级别的球员。本赛季的他,许多人也认为,是全明星的遗珠。
这样的朱旭航,未来还值得期待吗?对朱旭航来说,还有机会冲击国家队吗?个人觉得,对优秀的球员来说,永远都是有可能的。因为,国家队欢迎年少成名的运动员,也欢迎大器晚成的运动员。比如陈林坚,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便是第一次正式地进入到国家队集训队。巧合的是,陈林坚和朱旭航一样,也是出生于1993年的运动员。而朱旭航,更是12月24日的生日。也就是说,是差不多1994年出生的运动员,不算太年轻,但也不算老。

他的未来,还是有不同的可能性的,因为眼下的他,并没有完全定格。毕竟,对一名球员来说,任何时刻进步,都是为时不晚的。
壹——重返巅峰的朱旭航,打出了全明星级别的水准
朱旭航出生于1993年12月24日,身高2米05,体重95公斤,司职前锋,小前锋和大前锋,都是可以打的。职业生涯的早期,他的身体素质是非常劲爆的。比如,弹跳非常好,很喜欢扣篮,弹速非常快,飞天遁地无所不能的感觉。也因为这样的身体素质,加大了他受伤的风险。

①年少成名却遭遇伤病,天之骄子变饮水机管理员
无论是NBA,还是CBA,很多东西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飞天流的打法,是更容易受伤的。对朱旭航来说,也是一样的。从2012-13赛季开始进入CBA,朱旭航就备受关注。在2013-14赛季,也就是朱旭航的二年级赛季,他场均出战30.6分钟,可以砍下16分6.6个篮板的炸裂数据,这样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那时候的他,才20岁,所以,他的未来,的确给人期待。
这一年的朱旭航,不仅参加了星锐赛,还获得了星锐赛的MVP。只是可惜的是,之后的伤病有些无情。这一年,朱旭航就已经入选男篮集训队,只可惜因为伤病的原因,朱旭航无奈退出了。

之后的一个赛季,朱旭航饱受伤病困扰,个人的状态也是下滑很快。但即便如此,其还是被国家队列为后备球员。只可惜,同样的剧本再次上演,朱旭航再次因伤退出。再然后,便是2015-16赛季,朱旭航因伤整个赛季都缺席了。缺席一个赛季之后,球队也慢慢地没有了朱旭航的位置,而他本人的发展,也是遭遇了一个新的低谷。
②来浙江队“峰回路转”,遇新伯乐展现风采
人生的命运,有时候就是这样,曲折离奇,对朱旭航来说,也是如此。若是没有伤病,他如今的发展,可能是一个飞天流的周鹏,这一点,很多评论员、专家,都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只是可惜的是,因为伤病,如今的他,还在苦苦追寻曾经的自己。

本赛季的朱旭航,总算看到了一些曙光,场均13.5分5.2篮板0.9助攻1.5抢断0.4盖帽,三项命中率分别是:45.1%、39.9%、73.9%。也就是说,数据不错,表现还算稳定。未来的他,考虑到外援制度的收紧,依然有更进一步的可能性。因为,他的信心,肯定是重新找回来了。

要知道,前面两个赛季的他,表现都是很一般的。上赛季,他场均7.9分4.7篮板0.8助攻0.8抢断0.6盖帽,三项命中率分别是:42.1%、31.3%、78.4%。至于上上赛季,更是饮水机管理员的感觉,场均3分2篮板0.2助攻0.4抢断0.2盖帽,三项命中率分别是:37%、0%、61.9%。

此前的低谷,如今已经慢慢过去,对中生代的朱旭航来说,本赛季的他,算是完全地走出此前的低谷了,虽然尚未抵达20岁自己的高度。但是,终究是有望企及自己年轻的高度。这背后,浙江队主帅刘维伟也算是他的新伯乐,是他,让朱旭航重新燃烧了自己的梦想,开启了新的征程。那么,对这样的朱旭航来说,他的未来,还能继续冲击国家队吗?
一切皆有可能!那么对朱旭航来说,还需要提升什么呢?还需要怎么做呢?这样的问题,则是值得思考、分析与解剖的。
贰——身体天赋非常不错,朱旭航还需提升防守能力
对朱旭航来说,公开的资料显示,他从2007年才开始练球,这一年,他14岁了。此外,仅仅一年之后,他就进入到宏远青年队了。这样的现实,证明了朱旭航的天赋。同样的,随着朱旭航打出来了,也证明一点,“宏远出品必属精品”的说法,还是一如既往地适用的。

①练球晚基本功不够扎实,伤病改变他个人的打法
同样的,因为起步比较晚,所以对朱旭航来说,个人的基本功,还是没那么扎实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天赋,是令人羡慕的。也因为这样,本赛季的他,能打出来,但还远未达到球迷的预期。在他20岁的时候,球迷们就认为,未来的他,肯定能在国家队有一席之地。如今,他已经26岁了。这样的事情,还是未能照进现实。
背后,伤病是最大的阻碍,但从伤病的泥潭中走出来之后,我们还是希望,朱旭航的高度、弹跳、运动能力,能为浙江队乃至是国家队提供更好的深度。哪怕朱旭航因为之前伤病的原因,可能会有所转型,比如,从飞天流变成地板流,有些战术素养方面的东西,同样是值得学习与进步的。再比如,防守意识的提升,防守能力的提升等等,都是他突破瓶颈的关键。

②防守效率不够好,要进国家队提升防守是底线
这一点,数据统计,似乎也是可以佐证的。本赛季的朱旭航,防守效率95.6,联盟第99名。这样的水平,不算差,或者说,整体上来说,还算中游水平,但是,若想抵达国家队的高度,则是不够的。或者说,除非他在其他方面有过人之处,如三分,如进攻,如无球能力,等等。

可惜的是,眼下的朱旭航,在这些方面,暂时似乎也没有过人之处,或者说,好像都会,但好像都不精。这样的球员,就需要提升自己的防守能力。作为对比,我们也看一下联盟一些锋线球员的防守效率:翟晓川87.5,联盟第46名;任骏飞90.4,联盟第62名;王少杰82.3,联盟第22名;孙悦90.3,联盟第61名;朱彦西94.1,联盟第85名。

从数据可以看出一点,这些球员的防守能力,都比眼下的朱旭航更好一些。而这,对朱旭航来说,正是需要继续提升与进步的地方。此外,对朱旭航来说,也需要提升一下自己的进攻技能包,至少,有那么一项能力,要达到顶级,成为不可或缺的技能包。这样的话,在浙江队也好,在国家队也罢,他才更有竞争力。因为年纪的原因,他恐怕很难成为球队绝对的本土核心,但是,他可以扮演好“打辅助”的角色,如本土的二当家、三当家什么的。这样一来,则需要成名的技能。如可兰白克、陈林坚的三分,如翟晓川、沙拉木的无球。
叁——仍需补短板强强项,低位技术内线脚步需提升
对朱旭航来说,防守的能力,是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的。此外,对朱旭航来说,还有一点,则要看他的位置。比如,若是未来的他,主要打大前锋的话,95公斤的体重,是不够的,有必要继续增重增肌,提升对抗性。若是打小前锋的话,则需要提升更多进攻的技能包。

①可4可4是最合适定位,朱旭航应适当增重增肌
但不管怎样,因为伤病对朱旭航身体的影响,对朱旭航来说,飞天流的打法,肯定没那么切合实际了,那么,对朱旭航来说,则是可3可4的打法。这样一来,对朱旭航来说,补短板强弱项,则是有必要的。首先一点,对朱旭航来说,需要适当地增加一些体重。这样的话,在面对对方的大前锋时,才不至于特别吃亏。以朱旭航的天赋,3、4号位之间切换,应是最合适的角色定位了。
这一点,翟晓川、沙拉木等球员,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定位。对朱旭航来说,考虑到他的进攻技能包,这同样是更好的定位。因为,小前锋的各项技术,以他如今的年纪,是可以继续进步的。但是,进步的空间、上限,都不会太大了。那么,还不如稳扎稳打,在地板流方面做得更好。这样的话,既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伤病问题,也可以让自己在球队的位置更加重要,更加不可或缺。

②低位脚步与内线背筐技术,朱旭航也许加强
眼下的朱旭航,还是很容易让人想起同样出自宏远青年队的董瀚麟。为何呢?那就是,2人的身体素质,都是很出色的。对董瀚麟来说,一度有着易建联接班人的称号,因为,他的身体素质,太霸气了,很多时候,的确让人想起易建联。只是可惜的是,后来的发展不够好,为何呢?因为对董瀚麟来说,缺乏扎实的低位脚步与内线背筐技术。
朱旭航的情况,与董瀚麟是差不多的,也缺乏这样的技术,此外,面筐的技术,也不够细腻。更加重要的是,朱旭航的情绪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问题的。不过,近年来改进不少了,但还需要继续提升。对朱旭航来说,若是打4号位的话,肯定是需要背打、背筐技术的,若是没有,上限会比较低。这一点,看看沙拉木、翟晓川就知道了,在CBA里面,2人这样的技术,还是很不错的。而对朱旭航来说,偶尔能打,但没有那么硬气与熟练。

而这,也正是眼下的朱旭航与国手之间的差距,也就是说,冲击国家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还是拿手活儿,都要变得更加细腻、稳定才行。很多东西,不是你会就行,而是你必须一如既往地发挥稳定,那才是可以的。毕竟,这是“优中选精”啊。
总结
曾经因为伤病,朱旭航的“天赋兑现”,按下了“暂停键”。但如今,随着其换了球队,从伤病中走来,碰见了新的伯乐,他也是再次展现出自己“千里马”的潜质与属性了。作为球迷,看到这样的球员,总有一种别样的情愫、心情,因为,他们给人的感觉,是永不放弃的追梦人。
很多人因为伤病而陨落,因为没有机会而失去斗志,放弃了追梦的步伐,忘记了初心,从此变成了“江湖故人”。从这个角度来说,朱旭航是令人敬佩的。哪怕一度场均只有3分2篮板的境遇,他也没有放弃自己。若不是一直坚持训练,保持竞技状态,就算机会来临,朱旭航也未必能抓住。但眼下的他,则算是重新站起来的典范。

曾经的他,身体素质极好,可以凭借天赋打球。如今的他,39.9%的三分球命中率,同样创下职业生涯的新高,而且,场均出手有3.1次,算是他的常规武器之一。从天赋流变成三分流,对朱旭航来说,没有人知道,他付出了多少的汗水与努力,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在没有机会的时候,他到底是凭借什么坚持的。但如今,不敢说是苦尽甘来,至少,是看得见希望曙光的中生代运动员了。
“我尊重每一个追梦人,现在我才明白,磨砺之后依然充满激情与热血的人是多么棒。”对如今的朱旭航来说,不敢说已经多么棒了,但也肯定在变得很棒的路上了。“每个追梦人都有痴狂的偏执,每个成功者都有疯狂的特质。”我们相信,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朱旭航也有自己对篮球的偏执与疯狂。于朱旭航来说,或许没有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但一定见过早晨杭州的模样。不管怎样,都让我们继续期待朱旭航的进步吧,看看他到底能不能再次冲击国家队吧,哪怕梦想晚了几年,也总比不到要好很多吧。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