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9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镇江,“跑”起来了!

[复制链接]

45

主题

4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11:16: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只能靠自己独立发展,才能开创一片新天地。
              1
              镇江,跑起来!
              最近,镇江火了,在镇江产业强市大会上,镇江市市委书记马明龙反复强调:镇江,跑起来!
            
              镇江这两年的发展确实不尽如人意,根据江苏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江苏一季度GDP同比下降5.0%,镇江下降幅度-9.2%,全江苏垫底。
            
              |数据来源南通市统计局
              财政税收的增幅、人均GDP,这些原本让镇江人感到骄傲的数据,如今也不占优势,甚至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也比宿迁低不少。
              要知道在1995年,镇江进入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前50名,4个县市均进入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
              1998年,镇江新区正式成立,充分利用外资,增长超60%,在江苏十三个地级市中增幅排名第一;
              2002年,镇江工业增加值增幅在江苏省中排第三,利润总额增幅全省第一。
              望着隔壁南京的正增长,马书记表示: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碰到的我们碰到的一些瓶颈问题人家也会碰到,为什么人家就比我们好?
              上任不足两个月,马书记就跑遍了镇江各市、区,了解目前的发展情况,急于寻求镇江的新出路。
              2
              “散装镇江”该怎么办?
              从空间布局上看,镇江地处沪宁线上,西接南京,东临上海以及苏锡常都市圈,向南还能快速连接杭州都市圈,区位优势明显。
              但是如果区位优势把握好,那叫“左右逢源”,把握不好就是“不东不西”,看着哪里都靠,其实到哪里都不近,是“边缘化”的体现而已。
              一直以来都有不少人调侃“散装镇江”,原因在于句容、丹阳、扬中这几个辖市区发展都很迅速,而镇江主城区经济首位度偏低。
              导致镇江主城区对于辖市区的影响力变弱,辖市区对于镇江主城区的认同感也越来越低,存在被南京以及苏锡常分割的风险。
            
              镇江市区位图|图源网络
              在涉及镇江的评论大致反映出2大类别:
              一是丹阳网民对紧跟江苏先进县的强烈发展愿望,乃至心向常州、背“镇”而驰;
              二是部分网民对镇江整体划入南京市的渴望,认为这是镇江与南京的双赢策略。
              从地图上看,镇江主城区位于长江边,扬中位于主城区东侧,丹阳位于南侧,形成了一个三角,这个三角也将成为未来大镇江的基本框架。
              针对这个问题,马书记提出了“要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提高主城区首位度。也就是说,镇江内部首先要融合发展,提升城市能级。”
              在丹阳调研时,要求丹阳对内要“主动融入镇江市域一体化”,同时,要有效带动和呼应扬中、镇江新区的发展。
            
              镇江丹阳|图源网络
              而在长江中的岛城扬中市调研时,提出扬中要着力在抢抓区域一体化机遇、“融入镇江发展大局”、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
            
              镇江扬中|图源网络
              至于西侧的句容并没有被纳入这个体系中,马书记也在产业强市大会上也谈到了这一点:我到句容调研就提了两句话,一是融入南京,二是接力镇江。
              其实这个设想早在2016年就出现过,镇江市委研究室微信公号“金山智库”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
              镇江应提升主城区首位度,并将现在的“1+3”,即主城区+丹阳、句容、扬中构成的市域城镇体系,演化为“3+1+N”,也就是主城区、丹阳和扬中形成组合型城市群,再加上句容,以及若干中心镇、特色镇。
              当然肯定有人会反对:句容是镇江的,为什么要融入南京?
              其实无论从地理位置上看,还是呼应省委、省政府的大战略上,句容都应该主动融入南京,当然在融入南京的同时,句容不能成为南京和镇江之间的“沟壑”,而是要接力镇江,做宁镇之间的“桥梁”。
            
              |图源网络
              3
              产业强市 至少要跑起来
              对于镇江来说,再不跑起来,恐怕会在江苏掉队,那么未来镇江究竟需要怎么做呢?
              产业无疑是最重要的,只有拥有产业才能吸引年轻人来镇就业,增加城市的活力,要想发展好经济,需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创新产业产品。
              新兴产业能够引领城市的发展,从周边来看,其实镇江拥有了良好的环境,附近的南京和苏锡常等城市给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资源。
            
              |2020年镇江市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镇江的潜力还很大,在苏南地区,镇江的国土开发强度最低,还有很多可开发的空间来发展新兴产业。
              同时镇江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文化积累和文化成果在江南城市群中名列前茅。
            
              |图源网络
              如果镇江可以借助原有的优势,去发展创新人文环境,让软实力稳定发展的同时又能去辅助硬实力,留下更多的高技术人才。未来的镇江,应该是会集产业和文化于一体,内外兼修的魅力城市。
              韶华易逝,只争朝夕,愿镇江在产业强市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End-
              ▼
              编辑∣楼市君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
              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楼市咨询、防走丢
              加群请加楼市君微信
              备注“进群”
              点亮再看,你最好看~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