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宏光MiniEV,真·要什么自行车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 21:44: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 | 张老板
昨天,有一辆车的公关照片,让张老板眼前一亮,堪称自己做媒体这几年来见过难得的 " 神图 "。


它没有在沿海公路上吹海风,没有去陆家嘴装大佬,没有去牙克石搞神秘冬测,也没有去翻山越岭征服地球,而是挤进了羊肠小道,和芸芸众生一起走街串巷。没错,我连这张照片题名都取好了——《要什么自行车》。
没错,这是宏光 MINI EV,售价只要 2.98 万元起。
"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从五菱生产口罩的那一刻起,这句话就让张老板觉得,太 TM 精辟了!
宏光 MINI EV 续航分为 120km 和 170km,两个版本,最大功率 20kW,车长不足 3 米,顶配不足 4 万。
预售 24 小时预订量达 1658 台,盲订至今预订量已经破 6000。业内人士预计,其 6 月订单可能破万,7 月订单可能破 1.5 万。


特斯拉 Model 3 一定万万没想到,自己徒有吊打全场的气势,全年销量数字的冠军可能要被这半路杀出的 " 地头蛇 " 抢走。毕竟按四条轮胎一辆车的标准算,宏光 MINI EV 和 Model 3 是平等的。
微型纯电动车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毋庸置疑的。张老板之前试驾了一下零跑 T03,每次在小区门口停车,都有一堆上海阿姨爷叔围上来问:
-" 迭部车子几钿啊?"
-" 八万块。"
-" 蛮好蛮好…… "
可见,偌大一个中国,从超一线城市到各地村镇,对于 0~8 万元左右的微型纯电动车,都有巨大刚需。只是不同地区的朋友,消费能力以及他们偏爱的车型会有些出入罢了。
而宏光 MINI EV 惊为天人的实惠售价,也让车圈全懂 · 燃油车死忠 · 电动爹世仇 · 口吐莲花爱好者 · 带节奏大师 · 中年愤青王铜根老师,在微博上稍微承认了一下这台小车的价值,顺便来一招 " 借刀杀人 ",反手进一步矮化一下 " 电动爹 "。


电动爹该不该被这般矮化暂且不说,王老师对比的出发点就是有漏洞的,何谓 " 牺牲安全性 "?宏光 MINI EV 的对比对象,应当是爱玛和绿源,请问宏光 MINI EV 和它们相比,安全性孰优孰劣?
是的,电动自行车本身充满危险(尤其是黄衣马甲和蓝衣马甲骑士骑上它们的时候),但这是我们眼下国情的基础,是过去二十年内,整个社会所选择的交通效率和安全的平衡点。


骑手闯红灯,乃上海本地名记宣克炅曝光的常客
因此,我们理应用发展、进步的眼光去看待,这绝对是一种货真价实的 " 消费升级 ",它大幅提高了效率和安全的平衡点。毕竟,宏光 MINI EV 不会堵塞小区楼梯的消防通道;而如果骑手们都开上宏光 MINI EV 送餐,他们大概率也不会去闯红灯。
这时候,你到底是该纠结宏光 MINI EV 溃缩区小呢,还是应该庆幸更多人开始主动或被动地遵守规则了呢?
讲清楚这个道理,我们完全应该大大方方地拥抱宏光 MINI EV 这样的车。这不,微博 CEO @来去之间 看着觉得有意思,也转发了微博。


这条微博有点黑色幽默。全国各地的 " 老头乐 " 企业都盼着有一张宝贵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上工信部公告,然后大大方方地上牌。但是北京的朋友生怕这车要上牌,因为他们怕等到 2029 年他们才能开上宏光 MINI EV,成为车圈时尚界的 " 土老帽 "。
放下这份黑色幽默,聊产品本身。" 上牌 " 一事,在我看来,代表着对一款微型电动车基本质量的认可。
宏光 MINI EV 大概率是按正常乘用车上牌的,作为根正苗红的正规军,五菱确实起点够高。这款车还有机会去冬试,甚至还有冬季电池保温功能,车内空间竟然也设计得能坐下四个成人。


这样一款精心设计的小车,还是能经过严格工程验证的小车,只要 2.98 万元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买不买?
有人说,五菱这样的正规军下海,会让那些出身草莽的低速电动车企业遭遇困境(尽管五菱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出身草莽)。
的确,五菱太强了。它有强大的供应商整合能力,以最便宜的价格,拿到最好的零件,最后把一台功能齐全的纯电动车,以 2.98 万元的价格送到你手中。
它是大名鼎鼎的正规车企,可以承诺 8 年 16 万公里质保,而且你丝毫不担心它在吹牛。
它的渠道也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中国每一个基层的细胞。今年五一,我去舟山群岛最东端的枸杞嵊山岛旅游。在这个可谓最极端的下沉市场里,岛上居民几乎只开两个品牌的车——五菱和欧尚。
但是,我们也能看到这个世界上,有山东雷丁吞野马,签霸道总裁黄晓明的故事。出身草莽的企业,真的会这么不堪一击么?


盲猜一波,雷丁活得会比黄晓明代言的比速 T5 更久一点
恰好,张老板有个师兄,就在做低速纯电动车行业。他们的车辆已经获得当地政府特批的一种过渡牌照,甚至还有政府采购订单,作为公安机关的巡逻车使用。
他直言不讳地说,宏光 MINI EV 的出现绝对是一件好事,市场现在最需要的是开拓,而不是担心过度竞争。" 有特斯拉才有蔚来嘛!"(这是给了宏光 MINI EV 多高的江湖地位,直接把宏光 MINI EV 和特斯拉去做比较……)
确实,低速电动车,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有人预测,这会是一个千亿元级、400 万~500 万台 / 年的市场。
还是这个逻辑,如果你把它当普通乘用车看待,你就肤浅了。
从宏观上看,它是一种提升道路交通整体安全性的升级产品,工信部已提报申请《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文件,寄望于将低速电动车规范化。虽然肯定不及乘用车般严苛,但也涉及了加速、碰撞安全、电池性能等许多基础维度。
况且,这些出身草莽的企业,造出的车还真不赖。我师兄的车,也靠自己研发出了提高充电功率的方案,还有电池加热、静音设计、旋钮换挡等等功能。
有时候,这些低速电动车企业和五菱这样的正规造车企业之间,边界也没有那么清晰。况且,宏光 MINI EV 还给这些出身草莽的企业,留下了足足 2.98 万元的价格空间呢!它的出现,一定会带着一众小弟,披荆斩棘向前进。
今天聊到最后,我师兄还和我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地摊都要放开了。" 我恍然大悟,因为这句话提醒了我,理解这个国家本来的面貌。
我们的祖国,还有 6 亿人口月收入不足 1000 元。怎么让更多的人有尊严地活着?很多现象,宜疏不宜堵,树立规范,划定好社会能接受的阈值即可。
摆地摊,只要食品卫生,不用地沟油,我们完全可以欣然接受 ta 们生产的饱腹美食。低速纯电动车,满足基本的安全要求,可以铁包肉遮风挡雨,咱们也不必苛责它设计得不好看。
我从不否认地摊不如大饭店,老头乐不如正规乘用车这样的事实。但是我相信,能便宜地吃到地摊,至少说明了大部分人可以丰衣足食;能开上老头乐,也是大部分普通人出行体验的优化。这个国家一直走在进步的路上,它的人民所走出的每一步,都充满着令人艳羡的生活智慧。
肉夹馍也能卖到华尔街,山东生产的低速纯电动车也已经远销亚非拉,Richard Hammond 来到中国,也要开三蹦子。当这个国家向外输出生活智慧的时候,你才真正发现,我们是有多么的伟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