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学老师的内疚:学生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感觉误人子弟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8 09:5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名大学教授为其培养的学生感到内疚。
这名大学教授所带的专业为基础学科,偏理论研究,工作机会相对较少,基本只能去高校或者研究单位,但随着高学历人才竞争的加剧,一些学生研究生毕业后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其为此感到有些自责:学生是不是应该更早出来工作,去企业更容易,读硕士,读博士,毕业后反而工作机会变少了,有些 " 误人子弟 "。


学生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为此感到内疚
某二线城市 211 大学教授,从事计算化学方面的研究。
归国参加工作也有 10 来年了,组里现在陆陆续续也毕业了几个博士生。几年来,和组里的学生一起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学生毕业时也都有领域内知名 SCI 期刊第一作者论文多篇。
不过,毕业的这些学生现在都还都在国外做博后,虽然他们都有回国就业的意向,但是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


作为基础学科,学生毕业后的去向主要是各高校和研究所,不过由于多年扩招的原因,博士进高校、研究所越来越不容易了。
虽然由于研究方向的原因,组里的学生毕业时都积累了不错的编程功底,但是仅凭这些又难以去和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学生们竞争,所以学生想进公司从事编程方面的工作也会感到竞争力不足。
有时候想起来,真的有点误人子弟的感觉。


与这名大学教授有同感的老师亦不在少数,比如下面这位。
同样作为一个老师,在学生临毕业前,找工作时,我还真是着急,虽然不是内疚的心理,但是心里特别焦急。还好,目前为止我毕业的三个博士生,两个女生去了 985 和 211 高校,一个男生去了省内最大的中心实验室,发展还都不错。硕士生有两个女生去了公司,我帮忙给联系的,我希望我的学生们都有好的去向,也希望自己做个好人,好老师,积累下越来越多的好人脉,能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帮助。
为何会造成这样的局面
硕士,博士毕业,在很多人看来,本应该有光明的前程,但现实并非如此。
从下面这名化工硕士的经历中也许可以窥知一二。


化工小硕一枚,宿舍有个女博士就是做计算化学的,她们实验室的硕士毕业之后基本上全部都要改行,因为企业根本就不需要这样的专业,博士全部都要出国做博后,回国再进高校。
我现在研三,也在找工作,投技术研发类工作时,很多企业都会看你的研究方向,要是你的研究方向和他们不匹配,对不起,就算你是博士都不行。
而我的研究方向也是根本就找不到工作的,这个研究方向国内没多少人做了。
我看到很多硕士因为科研方向不好找不到工作,只好去找销售方面的工作了,而这些工作只要本科生就行了,硕士去做销售或是行政真心是有点浪费的。


可见,人才的培养和需求的脱节,最终导致了高学历人才的 " 难就业 "。高校和研究所的职位是有限的,部分优秀人才可以脱颖而出获得合适的工作机会,而大部分其它学生就只能被迫另寻出路。
而所谓另寻出路,大多数只能换行,或者去做本科生就能做的工作。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似乎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如何培养社会需要的高学历人才
研究方向只是一种学习经验,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把这种经验应用到其它领域。就业既然是一种市场行为,由供求关系决定,不好就业说明市场不需要这种产品,或者说这种产品超前市场需求。


抛开高校和研究所不谈,大部分企业需要的高学历人才是工程技术人才,而不是要出高水平文章的人才,工程技术需要出来实实在在的产品,而不是 SCI 论文。
导师在给学生定课题定方向时,应该考虑一下学生的前途,有些老师让学生做的东西仅仅是老师的个人研究方向和兴趣,没有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做规划,把学生当成免费的 " 科研民工 "。
而学生在彼时彼刻却是认识不到,或许那个课题对学生而言没有丝毫意义,对于后续找工作没有任何帮助。


如何培养高学历人才,应该根据学生自身的发展规划而定。如果学生打算读博士进高校,那就让其好好做理论与基础研究;如果学生打算研究生毕业后去企业工作,那就按照工程技术人才的方向去培养。
这样老师也不会为学生的前途而有 " 负罪感 " 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