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志愿军有哪些以英雄命名的连、排、班?

[复制链接]

285

主题

28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7 04:4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涌现出大批英雄部队,其中集体三等功以上单位 6100 多个;许多建制单位被上级机关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其中,军以上机关批准授予荣誉称号的近 300 个。
在这些荣誉称号中,有以地名命名的,有以战役战斗命名的,有以 " 钢铁 "" 尖刀 "" 猛虎 " 等作风特点命名的,还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而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有 20 多个。
志愿军特级英雄杨根思,解放战争时期曾荣立大功 4 次、小功 5 次,两次被评为战斗模范,荣获 " 爆破大王 "" 华东一级人民英雄 " 等称号。1950 年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当选为全国战斗英雄。同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 20 军 58 师 172 团 3 连连长。1950 年 11 月 29 日晚,在第二次战役下碣隅里战斗中,他奉命率该连 3 排坚守小高岭阵地,在激战中,他率全排连续打退美军的 8 次集团进攻。当美军发起第 9 次进攻时,阵地上仅剩下他 1 人,在敌军蜂拥而上的情况下,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 40 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 " 人在阵地在 " 的誓言!
1952 年 5 月 9 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授予 " 特级英雄 " 称号,并决定将杨根思生前所在连队命名为 " 杨根思连 "。志愿军第 20 军授予该连 3 排 " 杨根思排 " 荣誉称号。" 杨根思连 " 和 " 杨根思排 ",是唯一以同一个英雄名字正式命名的两个志愿军英雄集体。1953 年 10 月 29 日,新华社播发《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模范、特等功臣名单》,杨根思和黄继光两位烈士位列名单之首,均同时获得特级英雄、特等功臣两项最高殊荣。


" 杨根思连 " 接受荣誉奖旗


" 杨根思连 " 荣誉奖旗
除了杨根思、黄继光这样举国闻名的旗帜性人物,还有许多英雄的名字人们并不太熟悉,譬如:
乔恒志,志愿军第 40 军 120 师 358 团 2 营卫生所所长。解放战争中多次出色地完成战地救护任务,立大功 6 次,获 " 战斗英雄 "" 红色救护员 " 称号。1950 年 9 月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0 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抗美援朝前线,数次冒着美军飞机的扫射轰炸,救护了大批伤员。11 月 6 日在朝鲜博川坪洞战斗中,主动为友邻部队抢救伤员时负重伤牺牲。1951 年 1 月 25 日,志愿军第 40 军追授他为 " 模范共产党员 ",命名他生前所在的营卫生所为 " 乔恒志英雄卫生所 "。


救护英雄乔恒志
叶永安,志愿军第 27 军 81 师 242 团 9 连 8 班副班长。1950 年 11 月 28 日,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新兴里战斗中,叶永安受命带领一个小组前去打敌坦克。他们机智勇敢地一连炸毁敌 4 辆坦克,为战斗的胜利立下了突出的战功。战后,志愿军第 9 兵团给叶永安记特等功,授予 " 反坦克英雄 " 称号;并给叶永安小组记集体特等功,授予 " 叶永安小组 " 荣誉称号。
郭忠田,志愿军第 38 军 113 师 337 团 1 连 2 排排长。1950 年 11 月 30 日,在第二次战役龙源里截击逃敌的战斗中,他带领全排打退美军 10 余次进攻,歼敌 200 余人,缴获火炮 6 门、汽车 58 辆,创造激战竟日全排无一伤亡的奇迹。1951 年 6 月,志愿军领导机关命名该排为 " 郭忠田英雄排 "。1952 年 1 月,志愿军领导机关给郭忠田记特等功,授予 " 一级战斗英雄 " 称号。


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郭忠田
安炳勋,志愿军第 42 军 125 师 373 团 1 连 1 排排长。1950 年 11 月 29 日,在第二次战役新仓里战斗中,他带领全排一连攻下 3 个山头,毙伤敌 30 余人。1951 年 1 月 1 日,在攻克道城岘战斗中,他带领全排冲入敌阵地,在大量杀伤敌人后光荣牺牲。志愿军总部授予安炳勋为 " 二级战斗英雄 " 和 " 特等功臣 " 称号,志愿军第 42 军授予该排 " 安炳勋英雄排 " 荣誉称号,记集体一等功。
郑加贵,志愿军第 42 军 124 师 370 团 6 连连长。1951 年初,在抗美援朝战争龙头里阻击战中,郑加贵带领 6 连坚守龙头里西山 17 个昼夜。在坚守阵地的最后一天,6 连与 200 多名敌人展开肉搏战。当一群敌人将郑加贵团团围住时,他拉响一包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战后,6 连被志愿军第 42 军授予 " 郑加贵英雄连 " 荣誉称号,并记大功一次。
毛国臣,志愿军第 40 军 120 师第 358 团 2 连班长。1951 年 4 月,第四次战役中,毛国臣带领全班坚守广德里西南 525 高地,激战 5 个多小时,击退敌两个连兵力的 4 次进攻,毙伤敌 100 余人。战后,毛国臣荣立特等功,志愿军政治部授予其 " 二级英雄 " 称号,授予该班 " 二级战斗英雄班 "" 毛国臣班 " 荣誉称号。
于泮宫,志愿军第 20 军 58 师 174 团 3 连 1 排排长。1951 年 5 月 29 日,在第五次战役华川地区防御作战中,他带领全排奋战 30 多小时,打退敌人 13 次冲击,毙伤敌 150 余人。全排战至仅剩 45 发子弹、10 枚手榴弹时英勇突围,安全返回部队。战后,于泮宫立特等功,获 " 一级英雄 " 称号。志愿军授予该排 " 于泮宫大功排 " 荣誉称号。


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于泮宫
王景强,志愿军第 60 军 179 师 537 团班长。1951 年 5 月,在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中,537 团担任阻击任务,王景强和副班长金正初等 6 名同志组成反坦克小组。出发前,6 名勇士的干粮袋已经空了,营长叫通信员把自己的干粮袋拿来,可是通信员把干粮袋抖了抖说:" 我们的也没有了。" 王景强说:" 不要找了!我们饿着肚子也要把敌坦克打掉。" 反坦克小组利用地形分别爬上两辆敌坦克,将集束手榴弹塞进坦克盖,炸毁坦克,堵住了敌后续坦克的前进道路,为主力部队粉碎敌分割包围的企图创造了有利条件。
志愿军第 60 军军长韦杰激动地说:" 六名饿兵使用如此简陋的武器,竟然打退了美军的一个机械化纵队,这充分证明,我们的战士可以战胜任何困难!" 随后他又亲自指示 60 军的政工人员:" 他们的战斗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一定要给这个英雄的集体记功,而且应当评定为一等功!"
战后,王景强、金正初两位反坦克英雄同时荣记一等功,王景强所在班荣记集体一等功,志愿军第 3 兵团授予该班 " 王景强班 " 荣誉称号。
……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英雄模范单位名录》(原总政治部组织部编),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有以下集体被军以上机关以英雄名字命名、授予荣誉称号:
" 王凤江排 "(志愿军第 39 军 116 师 347 团 7 连 1 排)
" 乔恒志英雄卫生所 "(志愿军第 40 军 120 师 358 团 2 营卫生所)
" 娄殿贵战斗英雄排 "(志愿军第 42 军 126 师 378 团 5 连 2 排)
" 叶永安小组 "(志愿军第 27 军 81 师 242 团 9 连 8 班)
" 郭忠田英雄排 "(志愿军第 38 军 113 师 337 团 1 连 2 排)
" 张福山英雄排 "(志愿军第 42 军 126 师 374 团 2 连 2 排)
" 郑加贵英雄连 "(志愿军第 42 军 124 师 370 团 6 连)
" 毛国臣班 "(志愿军第 40 军 120 师 358 团 2 连 3 排)
" 杨根思连 "(志愿军第 20 军 58 师 172 团 3 连)
" 纪成洲战斗英雄排 "(志愿军第 42 军 126 师 378 团 5 连 1 排)
" 王英班 "(志愿军第 50 军 148 师 444 团 2 连 2 班)
" 王长贵战斗英雄班 "(志愿军第 50 军 149 师 445 团 3 连 9 班)
" 黄锦排 "(志愿军第 26 军 78 师 232 团 8 连 3 排)
" 于泮宫大功排 "(志愿军第 20 军 58 师 174 团 3 连 1 排)
" 林廷标排 "(志愿军第 26 军 77 师 230 团 4 连 2 排)
" 王贵文班 "(志愿军第 60 军 179 师 535 团 9 连 3 班)
" 王景强班 "(志愿军第 60 军 179 师 537 团 6 连 11 班)
" 马维华钢铁连队 "(志愿军第 67 军 200 师 599 团 8 连)
" 刘东武排 "(志愿军第 67 军 200 师 598 团 8 连 2 排)
" 安炳勋英雄排 "(志愿军第 42 军 125 师 373 团 1 连 1 排)
" 李青山班 "(志愿军第 20 军 58 师 172 团 2 连 60 炮班)
" 杨根思排 "(志愿军第 20 军 58 师 172 团 3 连 3 排)
" 王学才班 "(志愿军第 20 军 58 师 173 团 1 营机炮连 8 班)
" 徐华公排 "(志愿军第 12 军 31 师 93 团 9 连 2 排)
" 史黑则英雄排 "(志愿军第 16 军 32 师坦克自行火炮 237 团 6 连 2 排)
被授予荣誉称号(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单位一般为班、排、连,最高为连。授予的时间为 1951 年至 1953 年之间:
其中," 王凤江排 "(1951 年 1 月 6 日)是第一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志愿军英雄集体;" 郑加贵英雄连 "(1951 年 4 月 14 日)是第一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志愿军英雄连队。
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志愿军第 15 军 45 师 133 团 6 连,1991 年 5 月 11 日,被空军授予 " 空降兵模范六连 " 荣誉称号;1998 年 10 月 7 日,被空军授予 " 抗洪抢险先锋连 " 荣誉称号;2009 年 8 月 25 日,空军授予该连 " 黄继光英雄连 " 荣誉称号,是最后一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原志愿军英雄连队。


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获得多次荣誉称号
英雄的名字彪炳千秋,以英雄名字命名的集体永远传承英雄精神,在新时代强军路上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今日 " 杨根思连 "
(作者徐平,系军史专家)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军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