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Q3净亏损12亿,留给爱奇艺的时间不多了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8 15:49: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17 日,距离因会员涨价被 " 骂上热搜 " 不到五天,长视频巨头爱奇艺 ( Nasdaq: IQ ) 正式发布 2020 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营收 72 亿元,同比下滑 3%;净亏损 12 亿元,同比收窄 68%,但净亏损大幅收窄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爱奇艺 CEO 龚宇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最近两个季度内容成本下降有偶然原因,与疫情和审查导致的内容延期上线有关,长期来看,内容成本不会明显大幅下降。
这份差强人意的财报,让资本市场对爱奇艺大失所望。截至昨日收盘,爱奇艺美股暴跌近 15%,报收 23.71 美元 / 股。成立十年,亏损十年,资本市场亟待看到爱奇艺的转变。
用户规模连续两季度下滑



会员服务收入一直是爱奇艺仰赖的核心营收引擎。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 40 亿元人民币,与第二季度持平,营收占比高达 56%。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到 1.048 亿 ,较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的 1.058 亿减少 1%,较第一季度的 1.19 亿和第二季度的 1.049 亿,持续下滑。同期,腾讯视频服务会员数为 1.2 亿,同比增长 20%,在订阅规模和增速上均领先爱奇艺。


用户增长接近天花板,会员服务收入无明显提升,常年背负 " 扭亏为盈 " 压力的爱奇艺在去年底率先开启 " 超前点播 ",试图提升用户付费率。这一创新付费模式卓有成效,被龚宇评价为 " 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
尽管频频被骂 " 割韭菜 ",甚至屡次被告上法庭,尝到甜头的爱奇艺依然坚持在今年的多部爆款剧集上线 " 超前点播 ",其营收焦虑可见一斑。
饱受 " 超前点播 " 和 " 中插广告 " 折磨的用户在社交平台高调 " 宣布 " 卸载爱奇艺,转投 B 站等无广告视频平台。但少部分用户的离开无法撼动爱奇艺涨价的决心,后者在近日正式宣布从 11 月 13 日 0 点起对 VIP 会员服务订阅费用进行调整,黄金 VIP 会员连续包月 19 元,单独购买月卡 25 元,较之前的 19.8 元上涨超 26%。
爱奇艺的会员涨价终于靴子落地,龚宇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坦言,从涨价前三天的情况来看,会员新增幅度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但是通常调价后的一段时间有可能存在新增用户减少的情况,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会继续看到订阅会员规模的波动。
涨价效应仍未可知,资本市场对爱奇艺的耐心显然不及龚宇,11 月 17 日收盘,爱奇艺美股暴跌 14.62%。
自制内容领域遭遇新对手



会员涨价并非没有先例,在爱奇艺官宣提价的一周前,Netflix 恰好公布了其在美国本土的第五次提价信息。而在国内率先尝试产出自制内容,跑出 " 打造爆款内容 - 吸引付费用户 - 赚取广告收入 " 营收路径的爱奇艺,曾是长视频赛道里最有可能成为 " 中国奈飞 " 的玩家,但目前看来爱奇艺自制内容的质量与奈飞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随着自制剧集、自制电影和自制综艺成为 " 爱优腾芒 " 等长视频平台的标配,爱奇艺的先发优势也已不甚明显。不仅如此,想靠探索多样化内容和具有高投资回报率的创新产品赢得市场的爱奇艺,在长视频战场上,还遭遇了 " 优腾芒 " 以外的新对手。
今年 8 月,B 站推出的自制音乐类综艺《说唱新世代》频频登上热搜,豆瓣评分高达 9.2。自诩在自制内容领域长期领先的爱奇艺却惨遭滑铁卢,同期上线的同题材综艺《中国新说唱 2020》糊穿地心,豆瓣评分仅 4.5。
当月底,B 站宣布入股欢喜传媒,获得欢喜传媒旗下新老电影的独播权,并将在未来五年参与开发影视 IP。这意味 B 站正式进军长视频战场,剑指 " 爱优腾芒 "。
强敌环伺之下,9 月 16 日,爱奇艺拿出迷雾剧场收官之作《沉默的真相》,这部 12 集的精品短剧口碑爆棚,一度让用户对此前诟病的超前点播 " 真香打脸 ",成功证明优质内容确实能够提升用户的付费意识。


爱奇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本季收官,迷雾剧场吸引 6800 万订阅会员观看。龚宇认为,迷雾剧场无论在口碑还是在投资回报率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功。
然而,本季迷雾剧场推出的五部自制短剧中,真正出圈的仅有《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两部,该剧场持续稳定打造爆款的能力仍需观望。
留给爱奇艺的时间不多了



打造爆款需要运气,更需要 " 烧钱 "。作为 " 爱优腾 " 的领头羊,爱奇艺和背后大股东的关系一直有些尴尬。
一位要求匿名的爱奇艺员工告诉 ZAKER 新闻,如果说腾讯视频是腾讯的 " 亲儿子 ",优酷是阿里 " 富养的女儿 ",爱奇艺就是百度 " 捡来的干儿子 "。独立上市的爱奇艺连年亏损,不仅没有拉动百度的业绩表现,甚至有些拖后腿,百度对爱奇艺的信心日渐不足。
上述员工透露,2019 年腾讯视频将亏损幅度压缩到了 30 亿元,这让全年亏损高达 93 亿元、以为大家都在烧钱造爆款的爱奇艺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用户规模增长缓慢,自制内容优势不显,想要尽快扭亏为盈,会员涨价几乎是爱奇艺最后的选择。但为了弥补涨价造成的会员流失,爱奇艺必须花更多的钱打造爆款,赢得用户。
爱奇艺在财报中对 2020 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作出了展望,预计总收入介于 72.8 亿元人民币和 77.3 亿元人民币之间。这意味着,爱奇艺对未来一个半月会员涨价带来的营收增长预期在 0.8 亿元人民币到 5.3 亿元人民币之间。
财报发布后,一位雪球用户评论道," 互联网企业没了用户数增长,连营收都负增长了,也就没故事讲了。" 甚至有用户直言," 爱奇艺除了卖给腾讯,别无出路。"
成立于 2010 年的爱奇艺,已经持续亏损了十年,如若第四季度会员涨价带来的业绩增长低于预期,讲不出新故事的爱奇艺势必更加艰难。
无论如何,留给爱奇艺的时间不多了。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李彤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