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惯犯”美团?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9 05:06: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牛刀财经 ,作者吴大郎


本文字数:2137|预计 3 分钟读完
大数据杀熟,一直都存在。
来源丨牛刀财经(ID:niudaocaijing)
作者丨吴大郎 编辑丨黄芳华
是否启用 " 大数据杀熟 " 这一终极收割用户的手段,能够体现一家互联网企业是否还有良心和底线,但不幸的是,美团又中招了。
尤其是," 大数据杀熟 " 这一互联网收割用户的方式,实际上已经不仅仅限于吃相难看或者说企业价值观和道德问题,已经涉及法律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2018 年 8 月 31 日通过,2019 年 1 月生效施行,其中:
《电子商务法》第十八条第一款: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电子商务法》第七十七条:电子商务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提供搜索结果,或者违反本法第十九条规定搭售商品、服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 " 大数据杀熟 " 都已经立法的情况下,美团还敢 " 火中取栗 "。
会员被 " 杀熟 "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12 月 14 日,美团会员 " 漂移神父 " 公开发文,指出美团涉嫌 " 大数据杀熟 ",在自己购买了美团会员的情况下,配送费比非会员还要贵 2-4 元。
12 月 17 日,美团回应是由于软件定位存在缓存,错误地使用了用户上一次的历史定位,与用户实际位置产生了偏差,导致配送费预估不准,在实际下单时,会按照真实配送地址准确计算,不受影响。


简单来说,就是美团外卖," 定位不准 "。本该为消费者省钱的会员,变成了宰熟的工具,定位确实不准。
这样的一个敷衍的,妄图将 " 经营问题 " 转化为 " 技术问题 "的回应,公众并不买账,包括当事人 " 漂移神父 ",认为" 有点敷衍 "
据《财经故事荟》此后与 " 漂移神父 " 的沟通可见,定位缓存仅能勉强解释 12 月 9 日的配送费差异,12 月 9 日中午,他先在距家 1.3 公里之外的健身房打开了手机开通会员账号的美团 APP,大概十分钟后,回到住所点餐。
两天后的 12 月 11 日,依然存在的配送费差额,再归结于 " 位置缓存 ",他觉得 " 很难解释得通 "。
对面交流时,他当场向美团工作人员提出了疑问,但后者态度明确地告知,绝对不会针对会员进行 " 大数据杀熟 "。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美团会员 " 漂移神父 " 的截图中,左上角是苹果手机系统中,当软件正在使用用户定位时的标识。
但即使是冒着违法的风险,为何美团还如此大胆?这源自于 " 大数据杀熟 ",或者更直接的是,会员对美团外卖营收的显著提升。
美团会员上线于 2018 年第二季度,美团财报中提到,会员用户是非会员平均购买次数的 3 倍以上。
为了刺激消费者购买美团会员,美团对新用户采取了 3 元 /5 元购买原价 30 元的会员,而对老用户这一价格为 15 元。


无论新老用户,美团外卖会员在早期,对消费者来说是赔本在卖。但是当用户的忠诚度培养起来后,便开始了对会员用户进行 " 杀熟 "。
而且,通过会员红包的方式,不仅可以给消费者造成价格便宜的错觉,还可以提高整体交易 GMV,提高每笔交易金额。
美团财报数据显示,餐饮外卖交易金额从 2019 年 Q1 到 2020 年 Q3 分别为 756 亿元、931 亿元、1119 亿元、1121 亿元、715 亿元、1088 亿元和 1522 亿元,其中多少是会员的 " 猫腻 "?
" 惯犯 " 美团
实际上,美团的 " 大数据杀熟 " 一直都存在。
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平台上,不少用户反映了类似情况。用户反馈的价格不同主要有 3 种:
1、不同账号登录、不同设备,满减价格和津贴不同——新老用户 " 杀熟 ";
2、购买会员的用户和普通用户相比,满减优惠低,使用会员红包后,最终订单价格与普通用户价格相同,甚至比普通用户更高——会员 " 杀熟 ";
3、经常使用会员红包的价格,比不太在意红包满减等优惠措施的用户,在满减和津贴两方面上价格都低——价格敏感度 " 杀熟 "。
牛刀财经在今年 7 月份进行调研,发现在不同系统用户这个老问题上,美团存在 iOS 和 Android 用户价格不同的问题。
当时的价格差异,主要是由于美团津贴针对不同用户进行不同的津贴补贴产生。而这个津贴,实际上是由商家承担。


左侧为 iOS 会员用户,右侧为 Android 非会员用户,图片来自实测截图
另外,一些用户还发现其他的情况。由于对无门槛红包等优惠更加在意,这些会员用户的满减和津贴大幅高于价格不敏感用户,后者指的是不在意平台红包、不在意满减优惠等活动。


会员的满减不同,图片来自黑猫投诉
美团对津贴联盟的介绍是,通过补贴的形式对用户动态调控。虽然是补贴的名义,但值得注意的是,最终成单价格中津贴的额度并非完全是商家初始设置数值,美团预测用户接受价格,通过 " 智能调控 " 的方式浮动调整津贴额,促使用户成单。
用户使用津贴下单后,商家需要支付这部分的费用,只有在用户使用津贴超过商家初始设置的情况下,美团才会以平台的名义对超出部分对商家进行补贴。


另外,在美团酒旅等业务,也是 " 杀熟 " 重灾区。
牛刀财经分别在 iOS 端和 Android 端的美团 APP 发现,酒店预订出现了普遍 4 块钱差价,当然也有差价在几十块的例外。


酒店业务价格差异,图片来自实测截图
在黑猫投诉、聚投诉上,可以查询到美团酒店大量的、不同形式的 " 杀熟 ",比如不同账号、设备价格不同,比如下单后立马降价等。
而这些反馈,时间跨度从 2019 年底到如今一直存在,这也说明了,美团酒店存在的大数据 " 杀熟 " 并非一朝一夕,长期存在并且未主动解决。
题图来源:CFP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