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50万人票选的“网飞第一神剧”,烧脑到怀疑人生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8 15:13: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烂番茄向全球网友发起了一场投票活动——选出 " 你心目中的网飞(Netflix)最佳剧集 "。
投票一经发起,就收到了全球 250 万网友的热烈响应。
包括《怪奇物语》《纸牌屋》《黑镜》《浴血黑帮》《毒枭》《马男波杰克》在内的种子选手纷纷入局。
经过 6 轮紧张刺激的两两 PK 后,王者脱颖而出——《暗黑》。


一直以来,《暗黑》都被视作是网飞旗下的顶级烧脑剧。
它之所以能够以 80% 的支持率在投票中脱颖而出,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它严谨细致的剧情设定。
和其他长篇大剧不同,《暗黑》全剧一共只有三季。
第三季(最终季)刚放出不久,目前豆瓣评分高达 9.4。


该剧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令那么多人为之着迷?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唠唠它。
《暗黑 第三季》


《暗黑》是网飞打造的第一部原创德剧。
问世之初,网飞曾打着 " 德版《怪奇物语》" 的名号来宣传它。
和《怪奇物语》一样,《暗黑》的故事也以偏远小镇为背景,以 " 孩子走失 " 作为开头,引出了一场离奇怪诞的未知冒险。


只不过,与《怪奇物语》的低龄化相比,《暗黑》显得更晦涩、更严谨。
如果说《怪奇物语》是一部脑洞大开的商业娱乐剧的话,那《暗黑》就是一部低沉阴郁的哲理思辨剧。


该剧由德国新锐导演巴伦 · 博 · 欧达尔执导。


在此之前,他曾凭借犯罪悬疑片《我是谁: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一鸣惊人,引起了网飞高层的广泛关注。


《我是谁:没有绝对安全的系统》
网飞找到他,想让他拍一部德国版的《怪奇物语》。
但他却打破思维局限,在拍摄过程中形成了只属于自己的独特腔调。


全剧故事,主要围绕 " 时空穿越 " 这一科幻设定所展开。
这一设定对观众们来说,早已不再新鲜。
早前,我们曾在影视作品里,见过不少类似设定:
比如,逆天改命类。
主角穿越到过去,通过改变一些事,阻止一些对现在不好的事情发生。


《X 战警:逆转未来》
比如,宿命论类。
主角穿越到过去,发现自己什么也改变不了,一切都在朝着既定的方向推进。


《十二猴子》
又比如,平行世界类。
让两个平行宇宙独立存在,相互关联。


《蜘蛛侠:平行宇宙》
以上三种,都是我们最常见的时空穿越类型。
然而,《暗黑》的精妙之处在于,它没有专注地对其中一种进行挖掘,而是将三种类型杂糅到了一起。


以下内容或许会涉及剧透!
《暗黑》之所以烧脑,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它人物众多、支线密布;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包含了极其复杂的哲学内涵、科学术语和宗教意象。
这两方面原因,让《暗黑》有了很高的观看门槛。


前后三季,该剧先是在时间线上跨越了 165 年(1888 年 ~2053 年)的时间长度,然后又在空间线上纵向跨越了两个平行世界。
剧中故事,主要围绕温登小镇中的四个家族所展开。
其出场人物,一共约有 34 个。


而且,其中很多人物,还会由不同的演员来分别饰演他们的少年、中年和老年。
如果你是脸盲患者,那么这部剧分分钟就会让你变得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除此之外,这些人物之间的关系,同样也都非常复杂——
你喜欢的女孩,其实是你的姑姑;你邻居家的弟弟,其实是你的爸爸;你的丈夫,其实是你偷情对象的儿子;甚至于,你与母亲 " 互为母女 ",在不同时空生下了对方 …… 实在是名副其实的德国骨科。


此外,包括弑父、弑母,杀兄、杀女在内的伦理情节,在剧中同样也屡见不鲜。


全剧故事,主要围绕两条线叙事线索而展开。
一条,讲述时间(命运)闭环的牢不可破,带有强烈的宿命论色彩。
全剧自始至终,都贯穿着这样一个概念:" 开始就是结束,结束就是开始。"


过去、现在、将来互为因果。


过去影响着未来,未来影响着过去。
无论你怎样穿越时空,你都无法改变时间的因果循环。


即便你的确影响了时间,但你试图影响时间的意志,本身也已经契入到了时间的走向当中。
有人想回到过去,在杀人犯还是孩子时杀死他,结果导致对方心理扭曲,反而阴差阳错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有人从报纸上得知了父亲的死期,想前往父亲去世的那一天保护父亲,结果自己却在无意之中酿成了父亲的死亡。


另一条,讲述人与自身欲望所进行的缠斗,带有西西弗斯(或俄狄浦斯)式的悲剧色彩,一面不停地逃离命运,一面被命运所玩弄。
剧中大部分角色,都希望通过穿越时空来改变过去或未来。
乌利希为了寻找失踪的儿子,误入 1953 年的时空,被当成疯子在疯人院关了几十年。


卡特琳娜穿越时空后,想救出关押在精神病院的丈夫乌利希,结果被亲生母亲意外杀害,抛尸沉塘。


所有穿越行动,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


剧中时空穿越的设定,最早起源于温登小镇上的一所核电站。
核电站的废弃燃料,在无意间创造出了虫洞。
借助虫洞,人们可以穿越到不同时空:1888 年,1921 年,1953 年,1986 年,2019 年,2020 年,2053 年。
每次穿越,均相隔 33 年,因为每隔 33 年,月球与太阳的循环周期就会同步。
因为时空穿越,造成了 2019 年的世界毁灭。
于是,一些时空旅人就参与其中,希望凭借自身的努力,来扭转这种局面。


第一季故事,主要作为引子,来引领全篇。
男主约拿的父亲迈克,在谷仓里离奇自杀。


与此同时,邻居家的男孩米凯尔,也在一天夜里离奇失踪。
米凯尔通过一座山洞,奇迹般地穿越到了 33 年前。
之后,米凯尔化名迈克,在温登定居下来。
长大成人后的他,与汉娜结婚生子,成为了约拿的父亲。


约拿一直喜欢米凯尔的姐姐玛莎。
可兜兜转转之后,他惊讶地发现,原来玛莎竟然是自己的姑姑!


于是,为了扭转这种局面。
约拿穿越到过去,试图阻止父亲自杀并救回米凯尔。
然而,一系列操作下来,他却徒劳无功,无法改变任何现状。


前两季故事,主要利用剧情搭建起了强大的因果关系,告诉观众时间闭环是多么的牢不可破。
到第二季结尾,该剧又突破时空,引入了 " 平行世界 " 的概念。


第三季里,人们主要分列三大阵营:
一方以亚当(老年约拿)为首,信奉虚无,希望终结循环;
一方以夏娃(老年玛莎)为首,信奉轮回,希望延续循环;
还有一方,以克劳蒂娅为首,试图在终结和循环之外,找出第三种破解方法。


直到第三季进入后半程,《暗黑》才终于明牌,揭示出了造成一切的始作俑者——时间机器。
1986 年,钟表匠谭浩斯因为 " 儿子一家三口车祸身亡 ",所以发明了时间机器,想要穿越时空阻止灾难发生。
机器启动的瞬间,将现有世界分裂成了两个世界。
于是,才有了一二三季所有故事的发生。


和其他时空旅行者一样,谭浩斯之所以制造时间机器,其初衷同样也根植于个人欲望之上。
所以归根究底,这部烧脑神剧,其实还是在披着科幻的外壳,来探讨人性的深渊。
剧中所有故事,都只是源于人类内心的虚无与渴望。
爱情、亲情犹如看不见的枷锁,束缚着参与其中的所有人。
于冥冥之中,告诫我们:我们种什么因,就会得什么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