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员工发朋友圈“骂老板”,被老板告了!法院这样判…

[复制链接]

295

主题

295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 11:43: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真的无下限 "
" 心寒 "
" 卸磨杀驴 ",
广州一员工的一条朋友圈和好友评论,
让老板难以接受
老板于是诉至法院,
要求对方删除朋友圈,
赔礼道歉,
还要支付律师费。
员工发个朋友圈,
到底算不算侵权?
近日,
广州互联网法院对该案作出了一审判决。


判决书截图
老板:她严重贬损我的形象
据了解,聂某是广州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冯某原为该公司一名员工。
聂某称,2020 年 3 月 30 日,因冯某存在多次迟到行为违反了公司的管理制度,聂某与其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冯某当时表示同意,双方未发生冲突。
2020 年 4 月 1 日,冯某于双方协商基础上提出无理要求,聂某未答应。冯某便于当日 18 时 40 分在朋友圈发布:
" 依法办事而已,还为他考虑了一下,本想退一步算了没想到就触碰底线了??这底线真的无下限 ~ 说核心成员?兄弟姐妹?大家一起拼?心寒 " 等内容,营造聂某为一名苛待员工的企业主形象。随后引来公司员工的 " 卸磨杀驴 " 的评论。
" 其后,冯某更是向多名在职员工散播。" 聂某称,对方此举对他的名誉和公司管理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聂某要求她删除朋友圈并赔礼道歉,其也不予理会。
聂某认为,冯某于朋友圈发布不实言论,严重贬损了聂某的形象,严重侵犯聂某的名誉权。聂某的朋友圈存有大量公司员工及客户,双方生活圈存在高度重合,冯某不当言论导致聂某的社会评价降低,身边的朋友、客户对其人品产生质疑。如果名誉得不到恢复,今后将一直生活在 " 苛待员工 " 的阴影下无法自拔。
聂某于是起诉至广州互联网法院,请求判令冯某立即删除这条朋友圈;冯某在朋友圈向聂某赔礼道歉,道歉三天不得删除,以消除对聂某名誉权的影响;冯某支付聂某因维权支出的律师费人民币 5000 元整;本案诉讼费由冯某承担。
员工:我说的不是你
冯某则不以为然。她称,自己所发朋友圈文字并没有具体的指向对象,没有任何聂某的信息。而他人在其朋友圈下发表评论,属于他人的言论自由。
冯某说,她也没有加过客户的微信,聂某主张的朋友圈高度重合与事实不符。此外,聂某对 3 月 30 日和 4 月 1 日的描述与事实不符。
冯某认为,自己并不存在对聂某进行侮辱、诽谤等损害其名誉的行为,请求法院驳回聂某无事实和法律依据的诉讼请求。
调查:因加班费起矛盾
法院调查认定,2020 年 4 月 1 日,冯某发布朋友圈后,有三位微信好友进行评论、点赞。朋友圈评论内容有 " 和谁干起来了?"" 卸磨杀驴 " 等。
聂某称此前冯某通过财务与其沟通过加班费的问题,冯某额外的要求触碰到了他的底线,财务将他的意见转述给冯某后,冯某就发表了朋友圈文字,故聂某认为该朋友圈文字是指向自己。之后,他联系了冯某,认为开除冯某符合公司规定,且已经给予冯某与上班天数相应的赔偿,要求冯某对其使用朋友圈损害聂某名誉的行为进行道歉。
但冯某称,在 2020 年 3 月底的时候,公司进行裁员,但不支付加班费及不依法赔偿,其认为公司的行为已经超过法律的底线,于是在朋友圈发表了感慨;文字中的 " 他 " 是指公司。
另查明,冯某的朋友圈现已经被设置为仅自己可见,评论内容也删除了 " 卸磨杀驴 " 的内容。
判决:不足以认定侵权
因涉案朋友圈文字至近日法庭辩论终结仍未删除,本案适用民法典进行审理。
法院认为,本案中,聂某主张冯某朋友圈文字指向对象是自己,而冯某则辩称指向公司。虽然文字中的 " 他 " 代指聂某更符合文字使用习惯,但冯某对涉案朋友圈文字的解释亦有一定合理性和事实基础,聂某并未提供充分的证据其证明涉案朋友圈文字的指向性,待证事实处于真伪不明的状态,应认定相关事实不存在,故法院对聂某的主张不予采信,不认定冯某朋友圈文字指向聂某。
其次,冯某的表述内容存在质疑与批评,但考虑双方有劳动争议在先,冯某在发表文字时难免带有某种情绪,使得在文中出现了贬义性的词汇。但侵害他人人格言辞的判定应当坚持整体性原则,涉案朋友圈文字并无明显的侮辱、诽谤等侵害名誉权的内容,即便冯某对事件认识错误,在未达到侵害他人人格程度的情况下,不足认定为该文字构成对指向对象的人格权侵害。
法院于是判决,驳回聂某的所有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 250 元,由聂某负担。
来源:广州互联网法院、信息时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