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通+合肥=苏州?按GDP算,没毛病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8 01:0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合肥、南通为迈入 " 万亿俱乐部 " 欢欣鼓舞时,苏州 GDP 正式迈上 2 万亿元的新台阶,不愧 " 最强地级市 "。
2020 年,苏州的经济数据不错。苏州外贸总额突破 2.23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1.5%,占江苏省比重为 50.2%,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名列第四位。2020 年苏州新增上市公司 28 家,至此,苏州共有境内上市公司 144 家、境外上市公司 36 家,合计 180 家。苏州 144 家 A 股上市公司的合计市值,已突破万亿大关;2020 年,苏州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另外,日前住建部发布 2019 年城市建设统计年报,苏州城区人口超 552 万,成功晋级 " 特大城市 "。
但苏州人很清醒:苏州拥有 3 万多亿元的工业底盘,但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新的问题一直存在,尤其是产业 " 新 " 的氛围不浓、长势不足。苏州数字化产业建设上存在着诸多短板,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融合度还不够。苏州制造业总体看偏重于传统,呈现出对外依存度高、缺乏创新和核心技术等特征。这导致苏州尽管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然而却对上受制于天花板,难以收获高端红利;对下则易遭外界经济环境变化的波及。在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上,苏州的上榜企业仅同程旅游 1 家。相比其他城市,苏州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
前段时间的苏州两会,会场内核心议题之一,就是产业智能化、数字化。" 我建议,在苏州市开展数字化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实践区、数字化苏沪融合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的先行区、数字化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集聚区等‘四区’建设。" 苏州市政协委员郑炜围绕苏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交了《关于推进苏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苏州也有优势。目前,苏州的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位居全国前列,2019 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 3300 亿元,苏州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更加扎实。另外,苏州是全国首批 5G 网络试点城市、央行首批数字货币试点城市、江苏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今年,苏州将确保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 5000 个,三年实现苏州 1.1 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去年 12 月 4 日,阿里巴巴在苏州的 16 个项目启建;2021 年 1 月 4 日,苏州与华为签署协议;1 月 8 日,苏州与腾讯战略携手,腾讯将在苏州设立长三角区域首个数字产业基地。
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由 " 产业 " 竞争向 " 产业生态 " 竞争转变的趋势日益明显。苏州工业门类齐全,有很好的产业生态基础。与此同时,苏州的纳米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已经具备很好的基础优势。要把这些基础里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一靠 " 嗅觉 ",二靠 " 定力 "。
嗅觉即科学预判。2021 年,苏州立足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一战略基点,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对苏州制造接入苏州智造的 " 模式 " 和 " 途径 ",对 " 能带来高端产业、高附加值、高回报率 " 的项目,都要有预判。定力即知道自己 " 弱 "、" 强 " 在哪。苏州在招引项目的过程中,充分考虑项目间的关联度和互补性,坚持 " 缺什么补什么 "" 什么短加什么 ",拿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精准招商方案,争取招引实施一批有利于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项目。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