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集中隔离点每一袋垃圾都可追溯!长宁实现隔离人员垃圾信息化管理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2 15:09: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2021 年 1 月 4 日,长宁区通过部门协作,利用医废智能化监管平台,率先在全市推行集中隔离场所垃圾清运处置全程可追溯、全周期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运行近一个月以来,长宁区已处理集中隔离场所产生的垃圾 36211.98 公斤。
信息化管理帮助监管和回溯追责
2 月 1 日,记者来到长宁区一集中隔离点,穿上二级防护装备,随隔离点工作人员进入污染区,跟踪垃圾收集全程。到达隔离人员居住区域的走廊,隔着 N95 口罩,记者闻到浓重的消毒水味扑面而来。走廊两边房门紧闭,安静无声,只见一袋袋扎好的垃圾整齐摆放在门边,或挂在门把手上。
集中隔离点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均按医疗废弃物标准处理。工作人员腰间挂着厚厚一叠明黄色的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他将垃圾依次装入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不能装太多,否则垃圾袋可能会破损。装好适量垃圾,还要挤掉袋中空气,采用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并消毒。


鹅颈结式封口操作示意 长宁区卫健委供图
包装好的垃圾,会运送到隔离点内的垃圾暂存点,这是一个临时运来的集装箱。在暂存点前,记者看到另外两名工作人员,一人拿着手机大小的专用设备,先扫描暂存点墙面上张贴的二维码,再将垃圾一袋袋放在电子秤上称重,打印出标签贴在垃圾袋上。标签上有地点、经手人、重量等信息,若发现有一个垃圾袋丢失、破损或者没密封好,暂存点就可以回溯追责。垃圾装入暂存点完毕,工作人员对所有器具进行消毒。
多部门协作实现隔离点垃圾闭环管理
小小的一袋垃圾,想要实现信息化的闭环管理,背后不仅有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心血,还有多个部门的协作。长宁区卫健委负责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落实集中暂存点的场地布置,配备足够的垃圾管理人员和消毒人员,还要做好垃圾清运处置的信息化管理等等。
长宁区绿化市容局会安排专人专车,将各个集中隔离点包装好的垃圾,转送至区集中暂存点。然后,再由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安排专人专车到区集中暂存点,将完好无损的垃圾袋直接转移至医疗废弃物收运车辆,运送至医疗废弃物处置场所安全处置。转运过程中不开箱,避免造成感染。暂存点的门全部上锁,还张贴 " 隔离点垃圾请勿靠近 " 的大字警示提醒。


隔离点垃圾转运 长宁区卫健委供图
" 互联网 + 物联网 " 技术建设医废监管平台
只要登入后台系统,各个隔离点有多少垃圾、重量如何,就一目了然。而隔离点所用的信息化管理体系,是借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的平台。记者也来到同仁医院,跟着当班的医废处置员汤传良走了一遍收集流程。
一天三次,汤传良足蹬防穿刺的劳保鞋,负责收集医院所有的医疗废弃物。汤传良从事这项工作已经二十年,他介绍,即使是医疗废弃物,按不同分类,标志也不一样,说起这些他如数家珍:" 比如说肝炎有甲乙丙丁戊等类型,像戊肝医废是用红色垃圾袋装的。" 同仁医院从去年 7 月起正式启用医疗废弃物物联网智慧监管系统,让汤传良的工作更加顺畅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采用二维码、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等技术对分类的废弃物进行唯一标识,启用 " 互联网 + 物联网 " 技术建设医废监管平台,改变了医疗废弃物传统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模式,有利于实现医疗废弃物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漏过任何一个环节,避免因医废处理不当而产生病毒传播风险。


隔离点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侍佳妮摄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侍佳妮 文字编辑:顾泳 题图来源:隔离点工作人员收集垃圾 侍佳妮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