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建轨交崇明线、北沿江高铁,2万户农民集中居住…崇明“十四五”目标定了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7 02:56: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崇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获批准。" 纲要 " 指出,到 2025 年,崇明将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面打造美丽生态新高地、绿色发展新示范、幸福宜居新样板、城乡治理新标杆、开放创新新格局;到 2035 年,基本建成在生态环境、资源利用、发展方式、人居品质、人文素养、城乡治理等方面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世界级生态岛。
" 生态 " 二字是崇明发展的关键词。" 纲要 " 明确,崇明将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关系,把生态作为各种经济社会活动的衡量标尺及引领三岛发展的优势力量。崇明将坚持底线约束、严守生态红线,划定 66.33 万亩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划定生态空间总面积 1618.58 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 1018.63 平方公里,同时确保长江生态安全,管好守住长江岸线资源,严格落实长江十年 " 禁渔 "。另外,崇明将管控并优化全区 17.41 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空间,依法合规开展规划编制、审批和管理。
产业方面,崇明将以 " 五型经济 " 为引领,着力构建 "2+3+N" 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2" 即重点聚焦代表世界级生态岛发展水平、参与国际竞争的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和海洋装备产业两个主导产业;"3" 即着力发展高品质旅游业、特色体育产业、健康服务业三个优势产业;"N" 即抓住新基建和新经济发展契机,主动培育若干个适应生态产业发展方向、在崇明大有可为的新兴产业和创新业态。
以高品质旅游业为例,崇明将扩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创建西沙明珠湖国家 5A 级景区及更多 4A、3A 级景区,新增 500 家民宿,其中 300 家星级民宿。到 2025 年,崇明旅游接待人次达到千万级,旅游直接收入确保实现翻番," 过夜游 " 游客比重达到 50%。
" 纲要 " 指出,崇明将推进重点区域发展,加快形成 " 两翼齐飞、中部开花、长兴奋起、横沙竞美 " 新格局。" 两翼齐飞 ",即以东部轨交崇明线、西部北沿江高铁建设为牵引,发挥好陈家镇、城桥地区综合开发的辐射作用,增强东西两端发展新动力。" 中部开花 ",即充分发挥花博会溢出效应,推动花卉种源研发、生产示范、花卉交易全产业链延伸,让鲜艳花朵绽放 " 美丽经济 ",打造充满田园野趣的乡村风光带。" 长兴奋起 ",即主动拥抱新智造、充分激发新动能,加快形成海洋装备为主导,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横沙竞美 ",即高起点推进横沙美产业、美乡村、美河湖、美田园、美人文,努力打造独具特色魅力、充满田园风貌的生态横沙、悠闲横沙、原味横沙,留住岛韵乡愁。
乡村振兴方面,崇明将继续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 十四五 " 期间实施 2 万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其中 " 三高两区 "(高速公路、高铁、高压线沿线、生态敏感区、环境综合整治区)含轨道交通和机场噪声影响区域农户撤并约 3000 户,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内农户撤并约 4000 户,生态廊道内零散宅基的农户及重点对象撤并约 8000 户,有序推进自然村落撤并约 5000 户。同时崇明将继续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到 2025 年新增 45 个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努力把崇明建设成为全市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未来,崇明的交通也将更四通八达、外畅内优。轨道交通崇明线的建设将增添具有鲜明特点的旅游景观元素,实现通勤和景观体验相结合的复合功能。北沿江高铁的建设将强化崇明与上海市区、长三角沿线城市的交通联系。同时,崇明将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崇明线、北沿江高铁配套路网。崇明还将构建 " 四横七纵 " 骨架干线路网," 四横 " 即崇明生态大道—揽海路、陈海公路—东滩大道、新北沿公路、潘圆公路—长横通道—民惠路," 七纵 " 即北陈公路、向化公路、陈高公路、北新公路、建设公路—宝岛路、港东公路—鼓浪屿路、宏海公路。同时崇明将提档升级一批农村公路和桥梁,加强农村路网与干线路网连接功能。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茅冠隽 文字编辑:茅冠隽
图片来源:黎军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