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截至2月18日0时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80亿元,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8 22:3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超 80 亿!
据统计,截至 2 月 18 日 0 时,春节档电影实时总票房已突破 80 亿元,远超往年同档期票房,同时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其中,2 月 12 日,农历正月初一,全国 3400 多万观众走进电影院,全天产生票房超 17 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的单日总人次和单日票房的纪录。
今年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 12.99 亿元,打破了 2018 年创造的 12.71 亿元档期票房历史纪录;一个多月后,春节档再创纪录。这背后,是观众加速释放的观影热情,是影业持续复苏的可喜气象,更是中国电影创作水平的稳步提升。
7 部影片票房均破亿,IP 改编是主流
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 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 · 狂野大陆》7 部影片登上大银幕,目前票房均已过亿。
喜剧电影历来是春节档的主力军,《唐人街探案 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喜剧片热度最高。截至 2 月 18 日 0 时,《唐人街探案 3》票房已突破 36 亿元,首日票房超过 10.4 亿元,接连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单片首日票房、 国产电影单日票房、首映日观影人次等多项新纪录。该片将《捉妖记 2》保持的原春节档最高首日票房纪录提高了 5 亿之多,还打破了由《复仇者联盟 4》在北美创下的 1.57 亿美元单市场单片单日全球纪录。
《你好,李焕英》则有春节档 " 黑马 " 之势,截至 2 月 18 日 0 时,票房已突破 28 亿元,口碑一路走高,在某知名电影评分网站上评分达 8.2 分,约 80% 的网友给出了 4 星及以上好评。
7 部影片涵盖喜剧、悬疑、奇幻、动画等丰富类型。" 整体上,今年春节档影片供给比较充分,内容比较多,很多电影都集中到这个档期,给观众提供了丰富的观影选择。"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
IP 改编和开发,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一大特点。《刺杀小说家》改编自同名小说,《侍神令》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人潮汹涌》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国漫作品《新神榜:哪吒重生》是对哪吒这一电影 IP 的再演绎,《熊出没 · 狂野大陆》则是 " 老品牌 " 动画的代表。
从 2015 年《唐人街探案 1》上映到现在,经过 5 年多的孵化," 唐探 " 已成为经典 IP," 悬疑 + 喜剧 " 风格的系列电影和网剧被观众熟知和认可。《唐人街探案 3》原本定于 2020 年春节上映,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到今年,成熟的 IP 体系,加上超长周期的宣发红利,为这部影片的火爆票房埋下了伏笔。
真情实感同样打动人心。2001 年刚考上大学的女孩贾晓玲突然回到了 1981 年,与年轻时的妈妈李焕英相遇,一对母女相互成全、奉献 …… 首次从舞台 " 转战 " 大银幕,导演贾玲以自身经历为创作蓝本,讲述了《你好,李焕英》这个笑中带泪的亲情故事。
2021 年的春节有些特殊,无数游子响应 " 就地过年 " 的倡议,暂时不能回家团圆,影片的亲情主题触发了人们的思乡之情。有观众哭到口罩全湿,有人想立刻给家人打电话,还有人翻开老照片,晒出妈妈那些最美的瞬间。在某知名电影评分网站《你好,李焕英》的影评区,一条短评获得了数万次点赞:" 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很爱妈妈了,但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更爱更爱你。"
观影一票难求,流动减少等因素让刚需更 " 刚 "
2 月 14 日下午 6 点,记者在北京首都电影院金融街店遇到前来观影的一家三口," 我们是 2 月 7 号下午买的 6 点 20 场《唐人街探案 3》的票,当时只剩 10 多个座位了,幸亏下手早。"
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影院几乎场场满座。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都 " 吐槽 " 今年电影票难买,价格也是 " 水涨船高 "。
进影院看电影,正在成为与吃年夜饭、逛庙会等传统习俗比肩的新年俗。在尹鸿看来,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爆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除影片类型丰富且集中在春节档发力外," 看电影是亲戚朋友同学假期娱乐消费的刚需,而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旅游流动减少,使刚需更‘刚’。"
据商务部初步摸排,今年全国 36 个大中城市 " 就地过年 " 人数比往年增加了 4800 多万。" 就地过年 " 倡议直接拉动了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娱乐消费,一二线城市春节观影人数大幅增加,而中小城市存量观影人数也很可观。
观影需求旺盛,但票量供给有限。记者在影院看到,虽然电影票显示售罄,但是影厅里只有一半的座位上有观众——这是北京市为防控疫情,对影院上座率做出的不得高于 50% 的规定,而其他城市对影院上座率的要求也在 75% 或以下。
1 月 22 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关于做好 2021 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 月 27 日,国家发改委要求,春节期间低风险地区影剧院等演出和娱乐场所接纳人数不能超过核定人数的 75%,并且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降低聚集可能带来的风险。
票量整体供应减少,是导致今年春节档电影票被火爆抢购的原因之一。2 月 12 日,正月初一,全国院线排片 49 万场,比 2019 年的同日少了 3 万场。" 今年春节档大部分影片整体时长要略长一些,对于影院来说,可能会投入更多的人力包括物力去支持防疫措施,场间休息可能会有一些增加。" 北京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说。
随观影热情一同上涨的,还有春节电影票价。在北京各大商圈影院,春节期间电影票价普遍在 50 元至 140 元不等,个别影厅场次甚至更高。对此,于超解释称,一二线城市观影人数增加," 供不应求 " 直接推高票价;另外,由于影院限流使其接待能力下降,再加上人工、防控措施和物资消耗,影院运营成本增加,这也体现在了票价上。
从贺岁档到春节档,国产片渐成主力军
对观众来说,春节档是光影中的合家欢,而对中国电影来说,春节档是全年档期的重中之重。其实,春节档的出现,在中国电影史中不算悠久,且经历了从时间跨度到名称的变迁。
春节档起源于香港贺岁片。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电影开始走向黄金时代,一些香港影人学习西方电影技术后,结合当时香港社会环境,拍摄出了第一部贺岁片——《摩登保镖》。这部影片使 " 贺岁片 " 概念从朦胧走向清晰,同时也确定了喜剧基调。自此,每到岁末,喜剧贺岁片把热闹喜庆的气氛带给观众成为 " 固定动作 "。
1995 年,《红番区》成为第一部进入内地的贺岁片,该片也被视为春节档的开端。成功的贺岁港片鼓励了内地影人,1997 年,《甲方乙方》作为内地第一部自制的贺岁电影,一经上映便成为热议话题;2002 年,电影《英雄》上映,开启了中国贺岁片大片时代。在一众商业片崛起的背景下,国内的贺岁档也正式成型。
彼时,春节期间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中国人还没有进电影院的习惯,各制片方选择上映时间时也会刻意避开春节。数据显示,2008 年春节 7 天的票房仅为 1.1 亿元,占全年总票房的 2.6%,而在今天,这一比重已接近 10%。
最先打开春节期间 " 空档 " 市场的是好莱坞大片。2010 年,3D 电影《阿凡达》将在家过年的中国人 " 拉 " 进了电影院。该片由金牌导演詹姆斯 · 卡梅隆执导,上映 17 天就拿到了破 10 亿美元的票房。
2012 年,《大侦探福尔摩斯 2》和《碟中谍 4》在春节崭露头角,好莱坞大片的影响力在春节期间达到顶峰。从此,人们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春节档,而非跨度较长的贺岁档。
2013 年,《西游 · 降魔篇》现身春节档,打破了好莱坞对春节档的垄断,国内春节档也正式定在了初一至初七这 7 天。
除 2020 年春节档因疫情缺席外,近几年,春节档年年都在刷新票房纪录。根据猫眼专业版《2021 年春节档前瞻》数据,2018 年春节档 7 天产生票房 57.71 亿元,占全年票房的比重为 9.5%;2019 年春节档 7 天产生票房 59.03 亿元,占比 9.2%。对半数以上的影院而言,春节档票房能够占据全年票房收入比例的 10% 以上。
与票房 " 节节高 " 相伴的,是越来越多优质国产电影 " 显山露水 "。从 2018 年的《红海行动》、2019 年的《流浪地球》到今年 7 部国产影片各放异彩,春节档的变迁史,也是中国电影行业的变迁史;从香港贺岁片、好莱坞大片到内地商业片,从单一喜剧类型走向多元,国产电影正成为春节档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质量 " 在线 "、口碑向好,是春节档超强续航能力的保证,也为今后中国电影创作提供诸多启示
" 好电影是硬道理,好口碑是硬道理。"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表示,电影口碑决定了最终票房的走势,从目前看,2021 年春节档为疫情状态下的 " 就地过年 " 做出了电影行业的贡献。
有网友对比发现,今年 7 部国产影片在网络上的评分是历年春节档最佳,没有评分超低的 " 烂片 ",每部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影片质量 " 在线 "、口碑向好,才是春节档超强续航能力的保证,这也为今后中国电影创作提供诸多启示。
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奇幻电影《刺杀小说家》,挑战了最尖端的拍摄技术。导演路阳表示,团队使用了以往制作中没有触碰到的领域和技术,实现了一套标准化的全新工业流程," 这是第一部完全由中国电影人制作完成的奇幻电影,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中国电影市场 2021 年度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 100 亿元,总观影人次超 2.29 亿;2020 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票仓,票房收入最高的 10 部影片首次全部是国产片 …… 中国电影市场正逐步扩大成熟,影片质量进步也有目共睹。
" 这些年,包括这次春节档,中国电影有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大多数一线的中青年电影人都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够有一些艺术探索、表达深度、工业突破,商业性不是唯一的考量。中国电影整体迈上了新台阶。" 尹鸿说。
春节档电影强势归来,显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生命力。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地推进复工复产,中国电影行业保持了有力而稳健的复苏节奏。猫眼专业版数据分析师刘振飞说,今年春节档极大提振了电影行业从业者和全国电影观众的信心。" 只要你有好的内容,只要社交需求存在、电影仍然能够为大家提供休闲娱乐,观众就会走进电影院,从而推动整个市场继续全面复苏。"
据《2021 年院线电影前瞻报告》显示,2021 年中国预计有 262 部新片登上银幕,其中国产片 242 部,前景可期。" 今年春节档电影成绩亮眼,陪伴观众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显示出了中国电影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和内生动力。"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 耀眼的成绩离不开中国电影人的努力。未来,中国电影人需要以更多智慧和更高境界,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繁荣发展。"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