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开学第一课,从男娃子一阙《定军山》开始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22 17:43: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22 日下午,沪上海南中学二楼 " 开学第一课 " 现场,只听一声大喝!
只见 8 位虎头虎脑的学生娃,整齐列队上台,为老师同学们表演一段字正腔圆的 " 定军山 "。一个亮相,赢得满堂喝彩。
原来,学校与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领衔的京剧工作室签约长期合作,新学期 " 第一课 ",不仅有京剧表演艺术家为全校同学上课,更有初学不久的少年们,登台表演。
校长丁琼说,作为虹口区京剧特色项目学校,希望在教育蕴养方面更好地拓展资源,让更多人学生在 " 唱念做打 " 中感悟中华文化之美。
每天在家 " 练气势 "
身着黑衣金线的 " 定军山娃娃 " 中,六年级的蒋子瑄格外醒目,圆圆脸上戴着黑框眼镜的他,动作最标准,架势特别足,尤其 " 定格 " 时,眼睛炯炯有神。台下观看的傅希如等京剧名家都忍不住夸奖 " 精神气好足 "!
原来,这半大小子刚在学校的选修课上学了一个学期,就已经爱上了京剧。那个 " 左手举手右手握拳 " 的亮相动作,更是每天在家练习。" 眼睛要特别亮,有点凶才好看!" 在他看来,京剧跟流行歌曲相比,更加 " 中国风 "。这么刻骨卖力,还有个原因:听老师说过,《定军山》讲的是黄忠的忠义故事,要表演的特别 " 英雄 "。


这个亮相,小蒋练了好久。
一身粉裙的苏子悦和小伙伴们,展示的是 " 京韵操 "。一位位 " 女娇娥 " 姿态优美,一一表演京剧经典动作的同时,也连成一套达到锻炼要求的体操。小姑娘说,在学校里,每周五上一节课,一边学动作,一边听老师讲典故,说历史,对这门国粹越来越熟悉。


" 京韵操 " 表演赢来掌声阵阵。
京剧名家上课先出 " 陷阱题 "
学生表演完毕后,一身黑色正装的傅希如老师缓步上台开讲。这课名叫," 不近梨园,怎知京采如许 "。
可谁知,一上来,先出题——
可知京剧应何得名?A. 当时慈禧太后赐名;B. 因其使用北京方言;C. 媒体叫出来的。


傅希如老师出题。
台下学生来了劲头,选 A 选 B 的不少,万万没想到傅老师公布的答案会是 C。 原来," 京剧 " 的称呼是 1876 年由《申报》首先提出的。这上海与京剧的渊源鲜为人知。
一题讲解完毕,孩子们的兴趣全被吊起来了。接着,什么叫 " 上口字 "、" 尖团音 "、" 青衣 "、" 花旦 " ……一串专用术语,在名家演绎中,娓娓道来。一个半小时的课,同学们全情投入,意犹未尽 ...... 在傅老师的带领下领略国粹的魅力,感受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傅老师展示到 " 念白 " 部分,"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可怜白发生," 话音刚落,台下坐着的六年级学生王芃敉情不自禁鼓掌," 真棒呀," 她跟身边同学小声说着悄悄话。总觉得,现场听,跟家里外婆看电视时候的京剧不一样,格外有震撼力,她用 " 惊艳 " 来形容自己的听课感受。
校长丁琼介绍,希望在此前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今天更有 " 名分 ",进一步打造学校艺术教育特色、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挖掘虹口人文教育资源,加强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彭德倩 文字编辑:彭德倩
视频图片均彭德倩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