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8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年的十大商业败局,值得老板们深思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 16:07: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过去一年的商海沉浮中,有哪些教训值得铭记?我们挑选了十大败局,以飨读者。
"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 ,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商场亦然,这十大商业败局再次提醒我们,敬畏底线、尊重常识,方能基业长久。
01
学霸君:独角兽猝死寒风中
2020 年 12 月,学霸君破产倒闭的消息冲上热搜。此前,被称为 " 独角兽 "、" 胡润瞪羚 " 的学霸君,是许多 TMT 创业者心中的奇迹。
学霸君,以拍照搜题产品起家,一度与猿题库、作业帮齐名。以学习型工具积累了原始流量后,学霸君开始探索更多教育形态。2016 年后,只有 1 对 1、小班课和拍照搜题被保留下来。2018 年学霸君对外称,1 对 1 单月营收破亿,续报率高达 87%,预计年底可达到 10 亿营收。


学霸君突然宣布破产后,大批家长及员工开始讨要被拖欠的学费和工资。他们中的许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背上了教育贷款。据学霸君大股东、创始人兼 CEO 张凯磊公开的数据,有 5 万名学生、3000 名员工、1000 名老师和 100 多名代理商受到波及。
学霸君倒下的背后,是 K12 在线 1 对 1 赛道的缩影。张凯磊在公开信中说,过去三年,学霸君没有融过一笔大钱,最少五次游走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这是大部分在线 1 对 1 公司的困局。为了挽回颓势,张凯磊也曾尝试出售小班课救 1 对 1,后因负面新闻未能完成交易。
但即便出售成功或拿到融资,获得腾挪机会,也不过是让学霸君撑久一些,事情并未发生本质变化——获客成本水涨船高,低毛利状况难以改变,自主造血几是奢望。目前,互联网风投的泡沫正在消散,商业模型无法跑通的公司越发难以得到投资人的青睐,资金链断裂几是必然。
暴雷后,学霸君高管在积极善后,联系其他教育机构接手员工,为其他教育机构对接学霸君的学生,并出售拍照搜题业务,以填补课时费和工资的缺口。2021 年 1 月底,有消息称深圳平行线在线教育公司正在洽谈收购优学小班。
学霸君的故事为中小在线教育机构敲响了警钟。既然获得外部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也无力与头部公司掰手腕、比投放,那就必须沉下心来,打磨产品特色,精细化运营,才能避免在下一个冬天死去。
02
遭阿里边缘化,虾米音乐关闭
2021 年 1 月 5 日,虾米音乐宣布一个月后关闭服务。2 月 5 日,虾米音乐彻底停止服务,虾米的历史停在了庚子鼠年。
虾米音乐成立于 2007 年 10 月,创始人王皓是大学乐队的吉他手,另一位创始人朱七是民谣音乐人。2008 年 -2010 年,虾米音乐完成了 3 轮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和盛大集团。2013 年,虾米被阿里巴巴并购。


被巨头加持的虾米一度高光,平台注册用户曾超 2000 万。多位接受《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虾米之所以特殊,只因它是 " 一款音乐人做出的产品 "。
虾米音乐对于音乐人最独特的价值有两点:一是拥有全网最全的曲库;二是会帮助独立唱片公司发现风格类似的艺人。
但对于非专业音乐爱好者来说,虾米价值有限。资本追求收益,用户则跟着版权走。虾米的用户自行上传模式,导致平台上出现了大量盗版歌曲。
2015 年,国家版权局开始规范音乐版权,打击盗版。虾米音乐的其他竞品,在这一年大量购入版权,而阿里高层始终未将版权至于重要战略地位,最终导致虾米错失机会。
截至 2020 年 6 月,酷狗音乐月活跃用户 2.81 亿,QQ 音乐 2.68 亿,酷我音乐 1.64 亿,网易云音乐 1.38 亿,咪咕音乐与虾米音乐均约 4000 万。
虾米音乐不断被阿里边缘化,缺版权,用户流失,数据表现欠佳。
虾米一高管告诉《财经》,虾米关停是正常的业务调整,接下来会在更多音乐商业场景服务上进行探索,推出 " 音螺 " 平台,帮助音乐人和厂牌拓展更多音乐使用渠道。
虾米的败因是版权,它的初心却是帮助音乐人赚到钱,这个略显讽刺的反差提醒我们,创造版权的音乐人和销售版权的音乐平台是两个利益主体,平台繁荣不代表音乐人的日子变好,但后者才是所有的繁荣源泉。
03
实控人挪用舍得酒业巨额资金,
地方政府发难
川酒 " 六朵金花 " 之一的舍得酒业(600702.SH),在白酒板块一路高歌的 2020 年,忽然被 ST,是该行业最大的 " 雷 "。


但观看该公司财报,各种数据却非常健康。2018 年、2019 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 22.1 亿和 26.5 亿,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3.0 亿和 5.1 亿。即便在疫情下,2020 年前三季营收 17.6 亿元,扣非净利润 2.9 亿元,业绩不俗。
其被 ST 的性质,非常特殊。既非连续亏损,也非资不抵债,而是被原实控人挪用资金——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在两年内合计挪用资金超 40 亿元。截至东窗事发,尚有 4.8 亿元未予归还。
即便被挪用巨款,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ST 舍得账上尚有货币资金 11.6 亿元,并未伤筋动骨。
持有舍得酒业 29.91% 股份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原由天洋集团控股 70%,射洪地方政府占股 30%。天洋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地方政府开始发难。2020 年秋,大批舍得酒业高管被公安部门控制,罪名是 " 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天洋集团控制人周政能否脱责,尚在两说。
2020 年底,在地方政府操盘下,天洋集团所持沱牌集团的 70% 股份,被公开拍卖,最后花落豫园股份(600655.SH),对价为 45.3 亿元。相比天洋在 2016 年所花费的 38.22 亿元,增值幅度不大。
从此,郭广昌成为 ST 舍得实控人。
彼时,为筹集并购资金,天洋集团贷款 23 亿元,通过麾下公司发债 15 亿元。不料想,环京地产在遭遇限购等政策打击后一片哀嚎。在廊坊燕郊地产投入巨资的天洋,也深陷泥沼。最后,拆东墙补西墙的天洋,将黑手伸向了舍得酒业。
实控人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曾是一些国有控股公司的通病。ST 舍得的暴雷,证明民营资本控股也难免此类弊病。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资本市场监管,仍然任重道远。
公允评价,天洋操盘舍得酒业这几年,该公司无论品牌、市场,还是具体业绩,都深受业界好评。郭广昌接手后,ST 舍得更是股价狂飙,显示了资本市场看多其未来。
04
国有煤炭巨头永煤控股多只信用债违约
2020 年 11 月中下旬,永煤控股未能按期兑付多只信用债,陷入持续违约。永煤控股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谴责,并被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 1 年;曾参与 " 永煤债 " 承销的三家主承销商受到处分,中诚信国际等 6 家机构被警告。


永煤控股是河南省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中国 500 强。河南省国资委独资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控股永煤 96.01%,兴业国际信托持有其余股权。
2018 年末、2019 年末,永煤控股总资产 1623.4 亿元、1642.7 亿元;总负债 1255.9 亿元、1260.1 亿元。同期营业收入为 489.9 亿元、470.2 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11.4 亿元、-13.2 亿元。
永煤控股大而不强,除了企业自身经营水平不高外,煤炭是永煤控股的核心业务,毛利润的主要贡献者,企业效益过于依赖煤炭行情。永煤控股的非煤业务盈利能力差,其中化工业务近年来毛利率从 18.1% 降至 2.1%,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
更严重的是,永煤控股被大股东的内部关联单位巨额占用资金。2019 年末,关联方占款高达 104.46 亿元!
永煤违约,严重打击了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信心,相关行业、相关省份的部分信用债一度暴跌,还使得多只债券取消发行。业内预计,该事件在未来数年,会让部分省份和部分国企的融资环境蒙上阴影,增加债券发行难度。
05
蛋壳公寓,蛋壳碎了一地
2020 年冬,蛋壳公寓(NYSE:DNK)资金链断裂,引发多米诺效应。寒风凛冽中,收不到租金的大批房东要求与蛋壳解约,并引发多起房东、租客暴力冲突。目前,蛋壳房源全部下架,经营中断。


蛋壳公寓 2015 年 1 月成立于北京,2020 年 1 月 17 日登陆纽交所,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老虎基金、愉悦资本,以及创始人高靖。
蛋壳公寓的业务模式为 " 二房东 " 式的住房租赁,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为租金, 2019 年总营收为 71.3 亿元,归母净利润 -34.4 亿元,总债务 86.3 亿元。
2020 年 6 月,高靖忽然被有关机构带走调查,联合创始人崔岩代理 CEO。此前,蛋壳现金流危机已经出现苗头。先是普遍拖欠供应商货款,导致被欠款的保洁、维修等服务商无法开支,蛋壳服务质量下降,租客投诉迅速增加。到了 2020 年冬,收不到租金的房东们和租客暴力冲突不断。
蛋壳爆雷最主要的原因是盲目扩张。2017-2019 年,蛋壳在营房间数上增长近 30 倍;在扩张方向上,蛋壳也存在战略性失误。2019 年,蛋壳扩张重点区域是坪效较低的二线城市。
蛋壳为新增房源付出巨大前期投入。据蛋壳的招股书,平均每套新增房源的成本,需要 12-20 个月后才能收回。2017-2019 年,蛋壳每年亏损额从 2.7 亿余元迅速增至 34 亿余元。
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也沉重打击了租赁市场,催化了蛋壳爆雷。因为对未来房租上涨持乐观态度,蛋壳在与房东们签约时,普遍签了 4-6 年长约,且为争夺市场,提供了较高报价。但疫情下,全国租房市场价格普降,蛋壳的客单价下滑,入住率也承压,无法保证可持续的现金流。
蛋壳爆雷后,在政府协调推动下,蛋壳房源的业主、租客陆续与蛋壳解约," 租金贷 " 提供方微众银行放弃了对租客个人的债权,而转为对蛋壳的应收款。但是,供应商被拖欠的货款、员工未发的薪水,以及长付租客预支的租金,仍未得到实质性解决。
06
环京地产巨头华夏幸福债务
逾期 52.55 亿
2021 年 2 月 1 日晚,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承认债务逾期 52.55 亿元。截至 2021 年 1 月 31 日,公司可动用货币资金为 8 亿元,无法偿付金融机构到期债务。


华夏幸福由王文学创立于 1998 年,公司主营为产业新城和商业办公运营,环京区域是其大本营。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建设采用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模式,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利益共享。2018 年以来,华夏幸福已完成围绕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等全国 15 个核心都市圈的布局。
规模大扩张,并不意味着企业基本面向好。在 2018 年 7 月和 2019 年 2 月,中国平安曾两度注资华夏幸福,总计投入 179 亿元,从而以 25% 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但相比华夏幸福超过 2000 亿(截至 2020 年中)的有息负债,平安的注资仍难挽狂澜。
在债委会会议上,王文学将此次债务危机大体归因为三点:一是疫情原因。2019 年 9 月,华夏幸福 116 亿元重仓武汉,疫情突发导致经营计划近乎中断;二是错误判断环京形势,投资过于集中。2017 年,环北京地区的廊坊、张家口、保定等地出台 " 限购令 ",环京楼市遭遇重创,尽管 2017 年华夏幸福的销售额增加了 25%,但其经营性现金流却由正转负,为 -162.28 亿元,降幅高达 309.04%;三是前期扩张激进,管理不够精细,2019 和 2020 年,华夏幸福每年拿地规模均在 300 亿元以上。
除此,产业新城的业务模式,也间接导致了这家公司的现金流紧张。其产业新城项目多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帐期一般为 3-5 年,回款周期比普通商业地产开发至少多出两年。
华夏幸福正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廊坊市委市政府寻求支持。廊坊市长表示,政府会提供政策支持,紧急调拨财政资金,加快一部分政府应付款的偿付,并且全力帮助企业加快销售回款。
07
" 豪宅先生 " 泰禾集团中票违约,
且成行业 " 亏损王 "
2020 年 7 月 6 日,泰禾集团 ( 000732.SZ ) 中期票据违约,资金链断裂。创始人黄其森决定放弃第一大股东之位,引入投资人。但除了万科集团以苛刻条件支持了 24 亿元外,泰禾集团没有找到更多加持,亦没有同债权人达成合解。
2021 年 1 月 30 日,泰禾集团公告,预计 2020 年全年亏损 41.7 亿 -55.2 亿元,拿下当年房地产行业 " 亏损王 " 悬念不大。


泰禾集团是闽系房企的代表,始创于 1996 年。面向高净值购房者的 " 中国院子 " 系列产品是泰禾的标签,黄其森也因此赢得 " 豪宅先生 " 绰号。2017 年,泰禾集团销售跨越千亿,2018 年销售 1303.4 亿元,位列全国房企销量第 20。
2019 年,泰禾显露危机征兆——负债高企、高管流失、现金流吃紧、事故频发。一年后,泰禾资金链断裂,从巅峰跌落谷底。截至 2021 年 2 月初,泰禾市值 67.7 亿元,较 2018 年最高点下跌了近 95%。
泰禾迅速跌落的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2018 年后中央金融监管趋严,泰禾对监管层去杠杆的决心评估不足,错判形势,在行业收缩时,仍然放大资金杠杆;
第二,公司主要布局在一线,主打产品为高端住宅,当一线城市限价、限购、限售、主推刚需时,豪宅市场就变得艰难;
第三,转型刚需步伐过慢。2019 年底,泰禾计划甩卖一批优质刚需房,却遭遇疫情,导致无集中交付项目,加速了资金链断裂。
08
大肆 " 买买买 ",紫光集团深陷债务危机
2020 年,紫光集团深陷债务危机。截至 2021 年 2 月 1 日,紫光集团已到期债务累计金额人民币 21.1 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已到期美元债本息合计 15.6 亿美元。


紫光集团成立于 1993 年 4 月。2010 年通过股改引入了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持股 49%;清华控股仍是控股股东,持股 51%。健坤董事长赵伟国从 2010 年任紫光董事长至今。
赵伟国执掌紫光集团后,发起多项收购,将业务版图定位在芯片和云网设备两大硬科技领域。目前紫光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旗下有多家面向芯片领域的子公司,如长江存储、紫光国微(002049.SZ)、紫光展锐、法国立联信等;其他子公司如新华三、紫光云 , 则面向 IT 设备和云服务市场。
紫光集团 2020 年上半年营收 347.5 亿元,归母净利润 -33.8 亿元;总资产 2996.5 亿元,总负债 2029.4 亿元。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紫光集团今天的债务危机,正是源自前期的大肆 " 买买买 ",过度收购并过度依赖债券融资所致。另外,旗下子公司长江存储需要长期、大量烧钱。
2021 年紫光债务危机是否会越滚越大,以至于陷入破产重组?业界不乏担忧。但相较于早前违约的北大方正,清华紫光为自主芯片领军企业,战略重要性更高,其后续处理方案已是万众瞩目。
09
辽宁重点国企华晨集团破产重整
2020 年 10 月 23 日,华晨私募债发生违约。华晨集团公告称,债务违约本息金额合计 66.4 亿元。11 月 20 日,沈阳中院裁定华晨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华晨集团是辽宁省重点国企,大股东辽宁省国资委持股 80%,二股东辽宁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 20%。
1992 年,资本高手仰融创立华晨集团,同年并购老牌国企金杯汽车资产赴美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公司。2001 年,又成为第一家和跨国汽车巨头合资的民营企业。2002 年,华晨转为全资国企。2006 年至 2018 年,华晨一直由大连市原副市长祁玉民掌舵。2019 年 3 月,沈阳市原副市长阎秉哲接任华晨董事长。
2006 年之后,华晨的自主品牌建设一度领先,尊驰、骏捷等车型出现脱销。但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成熟阶段后,华晨自主品牌因为产品力不佳迅速掉队,被吉利、长城等民营公司和上汽、广汽等老牌国企反超。
华晨集团旗下有 4 家上市公司,其中华晨中国(1114.HK)拥有 50% 的华晨宝马股权,但 2022 年后将降至 25%。
单看财报,得不出华晨集团高危的结论。2020 年上半年,华晨集团净利润 63 亿元,经营现金流 50 亿元;2019 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 110 亿元和 240 亿元。但是,这是合并子公司报表后的数据,华晨集团无法动用上市公司账上的资金,只能动用自主品牌全资子公司中华和华颂的钱,而这两家公司销量不佳,在疫情打击下已停产至今。
截至 2020 年 6 月末,华晨集团总资产 1933 亿元,短期债务 1027 亿元,而华晨集团的可动用资金仅为 346 亿元。
华晨集团作为控股公司,本身不从事实体业务,而是作为融资主体,为旗下各子公司融资。但是融来的钱投向何处,成效几何?在 2020 年 11 月 30 日的债权人大会上,被多次问及的华晨集团代表未做回应。
2021 年 1 月 12 日,上交所就华晨集团的债券违约事件公开谴责华晨集团、其董事长阎秉哲、时任总会计师、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高新刚。
业界并不看好重整后的华晨集团。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认为,由于政商环境恶化和企业失去信用,加上在宝马合资公司中变成小股东,华晨集团未来被兼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
10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引发退市 + 内斗
2020 年 4 月,瑞幸咖啡(Nasdaq:LK)自曝虚构销售数据、财务造假 22 亿元。两个月后,瑞幸咖啡在美闪电退市。2020 年 1 月 31 日,做空机构浑水声称,收到了一份长达 89 页的匿名做空报告,直指瑞幸数据造假。


2017 年 10 月瑞幸咖啡开出第一家门店,2019 年 5 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创造了中国创业公司最快上市纪录。瑞幸咖啡快速造富,又快速捅破泡沫,无疑是庚子鼠年最震惊的资本市场故事。
" 瑞幸速度 " 的两位创始人,曾经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陆正耀与钱治亚在造假事发后失去了所有瑞幸股份,拥有最大投票权的股东大钲资本应是瑞幸目前的话事方。
2020 年 9 月,中国证监会针对瑞幸的虚假宣传行为,对包括两家瑞幸相关公司的 45 家公司分别做出上限 200 万元的罚款决定。2020 年 12 月,瑞幸同意支付 1.8 亿美元罚金与美国证交委(SEC)达成和解。瑞幸宣布前 CEO 钱治亚和前 COO 刘剑为财务造假负责,但他们被开除后尚未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20 年 12 月,瑞幸披露未经审计的前 3 季度财务信息,表示公司营收以双位数增长,一切走上正轨。然而,财务造假的震荡仍在持续。
2021 年初,瑞幸上演了一场陆正耀、钱治亚要求罢免 CEO 郭谨一的内斗,其内耗与争夺,远比外界了解的情况复杂。已不在瑞幸担任任何职务、不拥有瑞幸股票的陆正耀,本应与瑞幸完全切割,但近期的情况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过去数月,瑞幸停止小鹿茶加盟等多元业务,聚焦咖啡主业,降低补贴,关闭数百家线下咖啡店。有瑞幸员工告诉《财经》,公司内部已经离职、想要离职的人非常多,而且单店销售量低于造假门爆发之前。
瑞幸财务造假性质恶劣,不仅违法且严重破坏商业道德。但从业务角度看,瑞幸主打的咖啡外送、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弥补了咖啡元老星巴克的服务空白,提升了咖啡 " 亲民性 ",商业模式具有可持续性。
通过瑞幸事件,我们还看到,中国消费者对财务造假的企业也相对宽容,他们愿意为物美价廉的咖啡买单。因此,因财务造假遭受重创的瑞幸,其未来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上。
后记
既然各有各的不幸,其实就很难总结规律,但不总结又感觉缺点什么,那我们就冒着蛇足风险再说几句。
第一," 德先于事。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做人 ",这是老一代企业家柳传志先生的箴言。陆正耀先生与联想系亦有渊源,可惜箴言穿耳过,贪欲心中留,硬是把瑞幸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东窗事发之后也未见反省,至今仍在兴风作浪,不知他拜过的佛菩萨们作何感想。
第二,企业家要有冒险精神,但冒险不等于赌博,十拿九稳是保守了,但至少也得十拿五稳才行。华夏幸福、泰禾、蛋壳在自我总结时都强调外部环境因素,疫情、调控、政府应收账款不可控等。但同样的外部环境,为何万科龙湖没出事,为何自如相寓没出事?做商业决策不能假定万事俱备,就差我临门一脚。如果得是 ABCDEFG 等多个前提条件成立你的宏图大略才能实现,缺了其中任何一环都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那你的规划基本上就是扯淡。比如政府应收账款问题,各行各业多年来都有这问题,那它就不是变量,而是常量,你在做决策时不覆盖这个固有风险,不是赌博又是什么?
第三,规模情结要不得,做企业的本质是给股东员工客户社会创造价值,空有一副大块头,内里却糖尿病心脏病骨质疏松一堆毛病,这样的大企业毫无意义。蛋壳华夏泰禾华晨紫光的败局,都与盲目扩张密不可分,之所以热衷于规模扩张,源于中国几代企业家骨子里的 " 大就是好 "、" 大就不倒 " 的认知。
第四,产品力是一切的基础,产品力是 1,营销力、资本力、商业模式力等等都是 0,没有 1,后面的 0 再多也没用。庚子鼠年的十大败局,每一局都适用于这句话。若要举个典型,那非华晨莫属。作为一家汽车公司,除了车主要抠掉车标里华晨二字的 " 华晨宝马 ",你们还看见过几辆在大街上跑的华晨汽车?
第五,国企不是避风港,政府不会一味兜底,投资人须有充分风险意识。华晨、紫光、永煤等大型国企纷纷债务违约是庚子鼠年标志性商业现象之一。过去,国企因有政府隐性信用背书,在融资、账期等方面都享有优势,这一年的事情提醒我们,企业信用和政府信用是两码事,政府不会给国企无限背书,在国企集中,政府财力有限的地区,就更是如此。投资人对此应保持足够警惕,尽量远离那些视信用为无物,视法规为儿戏的公司,比如肆意挪用旗下上市公司资金的河南能化集团、四川天洋集团及其关联公司。
来源:企业管理资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