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总理关注了,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如何缓解?

[复制链接]

276

主题

276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6 12:33: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5 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保障好群众的住房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安居才能乐业。但在城市化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要让人人都实现 " 安居梦 " 确实面临不小的难度。从个体层面上看,每年都有大批青年人在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还有很多人出于各种原因,通过各种途径,从农村、乡镇、县城和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迁徙流动。要在大城市扎根,住房几乎成为他们面临的头号难题。在解决住房问题的过程中,无论是购房还是租房,他们都有可能遭遇种种困难和障碍。从现实中看,住房问题直接影响到新市民和青年人的生活质量,影响到他们在城市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住房困难问题多年存在,已经使它超出了个人生活的层面,成为一种弥漫性的社会焦虑。
从城市层面上看,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 " 安居梦 " 也并不容易。大城市聚集了大量人口,但其土地、住房等资源对人口的承载能力都在客观上存在上限约束。在既要面对存量人口的住房需求,又要面对每年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的情况下,住房供给缺口、供需矛盾成为多年存在的客观现实。要想在短期内提高供给能力,很多城市都要受到土地供应、建设资金、公共资源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大城市住房供求关系整体紧张的客观现实,还一度滋生捂盘、炒房情况,进一步加剧了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和社会焦虑情绪。
个人住房租赁市场分散、零碎,监管缺失、缺乏规范的问题也比较突出,特别是最近几年,一些住房租赁企业的长租公寓平台密集发生损害房东和租客利益的事件。这些因素,都在客观上加剧了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按照中央 "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 这一定位和要求,各地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捂盘惜售、囤积居奇、恶意炒房的行为得到有力遏制,一些存在问题的长租公寓平台也得到整顿和规范,住房、租房市场秩序趋于规范。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供需矛盾等突出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和对策举措。
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同时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这些政策安排都极具针对性,正好可以解决大城市在增加住房供应、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中面临的一系列瓶颈制约因素和现实困难。
住者有其居、居者有其屋,这既是人民群众朴素的民生理想,也是政府部门应该采取措施缓解解决的一个现实社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顶层设计,随着这一系列既具有针对性,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新市民和青年人面临的住房困难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和解决。
栏目主编:封寿炎 本文作者:封寿炎 文字编辑:封寿炎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