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沃尔沃C40:一辆换壳车闹不了革命

[复制链接]

335

主题

335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9 13:5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久前,沃尔沃在欧洲发布了一款全新纯电跨界车,沃尔沃 C40。海外媒体认为,C40 才是沃尔沃品牌首款真正的纯电动车型,此前发布的 XC40 Recharge 更像是传统燃油车 XC40 的电动版。至于早已从沃尔沃品牌独立出来的极星汽车,此刻正在极力让极星 2 成为一款造车新势力的新品。
按照沃尔沃的说法,C40 是一款仅有纯电版本的跨界车,而从 C40 开始,沃尔沃将会转入全面电气化的快车道—— 2030 年成为豪华纯电动汽车品牌,电动车开始全面转向线上销售。
显然,沃尔沃是决心要走纯电豪华品牌路线的,只不过在 C40 这款车上,我们还是没能看出更多让人期待的、属于未来的东西。


一款不纯粹的纯电动车
需要明确的是,沃尔沃 C40 并非一款「ALL NEW」的全新车型。从产品本身来看,它拥有很多与 XC40 Recharge 相似的地方,比如造型设计、性能配置;但是,沃尔沃为其重新启用了「C」这个系列名称,区别于品牌旗下的 S(轿车)、V(旅行车)和 XC(SUV),这又像是在说明 C40 属于一个完全的全新品类。
首先,我们能从 C40 的外观造型上看到大量 XC40 的影子,前脸部分两者几乎一致。沃尔沃在这一代产品上普及的雷神之锤大灯仍然出现在 C40 上,只是比 XC40 更简洁,线条更流畅,运用了新的灯光技术;封闭式进气格栅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标配,从 XC40 搬到了 C40 上;同样类似的还有进气格栅下方的黑色下包围以及两侧雾灯的位置。


C40 Recharge


XC40 Recharge
主要的区别集中在尾部。沃尔沃将 C40 定义为跨界车,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更好的理解是一款轿跑 SUV,因为 C40 做了溜背设计,从车顶到尾部呈现出向下倾斜的角度。而由于车尾做了溜背设计,这使得沃尔沃经典的尾灯设计在 C40 上更为突出。总体来说,C40 的尾部远比 XC40 Recharge 更精致、线条感更强,但除此之外,也就没有更多属于 C40 的独一无二的设计了。




XC40 Recharge
造型的相似其实指向了 XC40 与 C40 的紧密关系——两者均来自于沃尔沃的小型车平台 CMA,因此可以肯定,C40 的车身尺寸与内部空间不会有太大变化,甚至会因为溜背的造型而影响到本就不宽裕的后排。
相似的还有动力系统。目前公布的信息显示,C40 仅会推出双电机版本,综合马力达到 408Ps,百公里加速预计会在 4.9 秒左右(0-60mph 为 4.7 秒)。同样的动力已经出现在了沃尔沃 XC40 Recharge 上,也出现在极星 2 上。
此外,沃尔沃为 C40 提供了一个 78kWh 电池组(不同销售地区对电池容量计算有些许差别),综合续航在 420 公里左右,快充模式下 40 分钟能够补充 80% 电量 …… 这些数据与 XC40 Recharge 基本相同,甚至不会因为 C40 的溜背造型改善了风阻、提高了续航。海外媒体只能善意预测,随着后续 OTA 升级,沃尔沃可以释放一部分锁定电量,以此增加续航。


这些信息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毫无新意的沃尔沃 C40 ——它只是 XC40 Recharge 的换壳。唯一值得说道的就只剩下科技部分了,比如新设计的雷神之锤大灯采用了更先进的像素大灯技术,中控系统基于谷歌安卓系统搭建、支持车联网、OTA 升级;又比如沃尔沃承诺,C40 整车不采用皮革材质——这个环保概念极星已经用过了。
XC40 Recharge 本身就是一款不纯粹的、缺乏新意的电动车。沃尔沃 XC40 需要同时兼顾燃油、混动和纯电结构,以致于纯电版本无法向用户提供一款纯电动车应有的空间、性能优势,更不用说智能科技的耳目一新之感。如今在 C40 上也是如此,能大改的就只有车顶了。




XC40 Recharge
C40 仅为欧洲市场而来
沃尔沃 XC40 Recharge 推出不久、C40 紧随其后,我们不禁要问,这是锦上添花、还是聊胜于无?
关于 C40 这款车,沃尔沃的定位其实很简单:以跨界轿跑车的形象进入市场,丰富沃尔沃纯电车系列、为市场提供新选择,顺便探索一种新的线上销售模式。
很难说 C40 这款车能成为纯电动车市场的又一款心动之选。至少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造车新势力早已杀入传统豪华车腹地的当下,沃尔沃 C40 不会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的产品。
C40 更像是沃尔沃专为欧洲市场打造的产品。


2020 年销售数据显示,每四辆欧洲销售的沃尔沃新车里,就有一辆属于 Recharge 系列(纯电和插混),这使得沃尔沃成为欧洲市场新能源车销售占比最高(29%)的品牌。我们有理由相信,是欧洲市场如此积极的销售数据为沃尔沃带来了信心,使其迅速调整了品牌目标、加快全面电气化的步伐。
欧洲市场的政策环境当然是重要因素。曾经有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欧洲碳排放积分压力最大的车企是沃尔沃,它需要销售更多的新能源车型而非小排量车型,才能达到欧洲的碳排放限值。即便插混车型销售情况乐观,沃尔沃仍然希望能够卖出更多的纯电动车,以进一步缓解积分压力。
2020 年下半年,沃尔沃 XC40 纯电版正式登陆欧洲市场,起售价 5.5 万欧元,在不同国家均有一定的金额补贴。数据显示,这款车在北欧几个国家销售情况很好,比如荷兰,XC4 纯电版月销量仅次于大众 ID.3。


在欧洲市场竞争没那么激烈、本土品牌忠诚度(补贴)更高的环境下,C40 紧随其后进入市场,的确是有发展前景的。沃尔沃官方在不久前公布的 2021 年 2 月销售数据里,XC40 系列销量最高,其中有纯电版本贡献不小。而整个品牌来看,新能源车的占比已经高达 44%。
2021 年,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面对如此友好的环境,沃尔沃需要加快推出更多新车迎合市场。C40 作为设计更新颖、科技配置更先进的版本补充,在欧洲市场能够与 XC40 纯电版一同做大,为消费者提供另一种选择。
本质上看,沃尔沃推出 C40 并不需要高额的前期研发成本,而且基于欧洲市场新能源车销售占比的变化,C40 干脆只做纯电版,既减少了浪费、也能打造为一种噱头。
只不过,从 C40 的方方面面来看,它其实很难在欧洲以外的市场受到认可。海外媒体预测,C40 会在明年进入中国。考虑到 XC40 Recharge 自 2020 年底上市以来表现极其平淡,C40 在没什么新意的情况下,很难溅起多少水花。
要知道,如今的中国消费者早已被造车新势力教育得十分挑剔了。


拿什么实现 2030 目标
沃尔沃一直致力于打造前卫的品牌形象,这种前卫并不是指对时尚潮流的追逐,而是造福人类的使命感,比如最早谈论汽车安全、汽车环保、企业社会责任,等等。基于沃尔沃如此超前的思想,我们就不难理解它最早喊出全面电气化的口号,并且计划在 2030 年成为仅销售电动车的品牌。
虽然沃尔沃只是做着整个行业都在做的事,但起码这个时间点要比很多主流汽车品牌提前。
数年前,在整个欧洲市场仍对电气化犹豫不决的环境下,沃尔沃就凭着北欧基因里的超前思想和环保使命,早早投入到插混车型的布局,基于 2.0T 发动机拓展的插混系统一度备受好评,这使得沃尔沃插混车型在欧洲和美国的销售情况远高于预期。


但相比之下,沃尔沃在纯电布局上就稍显滞后了。当欧洲一线豪华品牌都在布局全新的电气化平台,沃尔沃短期的规划里仍然是基于 CMA 和 SPA 平台做多种动力系统的兼容方案,XC40 Recharge 之后,SPA 平台上的 XC60 和 XC90 也会推出相应的纯电版本。
沃尔沃的计划是 2025 年全球汽车销量占比中,50% 为纯电动、50% 为新能源。也就是说,接下来几年沃尔沃将会加大 Recharge 系列的占比,直到 2030 年全部替换为纯电动车(fully electric)。显然,光靠几款油改电是无法实现这一远大目标的,沃尔沃需要更多的支持,需要更多来自吉利的支持。
于是就有了 2 月底沃尔沃与吉利汽车宣布的、新的发展规划——在保持各自独立公司架构的同时,双方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


为了以更「实惠」的方式走向全面电气化,沃尔沃与吉利共同成立一个针动力系统和智能科技的新公司,一方面,沃尔沃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投入到下一阶段智能电动车的研发,另一方面吉利也需要这种紧密的技术合作,以多品牌共享的形式分摊成本。
未来几年,沃尔沃会陆续推出基于吉利 SEA 架构和沃尔沃 SPA2 平台的纯电动汽车,比如此前传闻已久的 XC20 系列就会诞生于 SEA。越来越多的吉利新车诞生自沃尔沃平台、采用沃尔沃 2.0T 发动机,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沃尔沃全新电动车诞生。


至于沃尔沃在 C40 亮相的同时宣布全面转向线上模式,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去年沃尔沃官方统计欧洲市场销量的时候发现,由于疫情爆发影响了社会流动,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了线上咨询、线上订车的模式,从线下到线上,这被认为是顺应消费潮流的。此外,当纯电动车逐渐成为主流,传统汽车时代冗长的销售体系将会被淘汰,沃尔沃需要借此契机完成销售模式的革新。
中国消费者对这种模式反而不陌生,造车新势力早就推着传统车企走向线上。沃尔沃在 XC40 Recharge 上市的时候也为其推出了线上直销模式,期望以这种透明、直接的互动模式吸引年轻一代消费者。
方向是正确的,愿望也是美好的,只不过了解这一政策、甚至了解沃尔沃 XC40 Recharge 的消费者并不多。
最近,海外市场亮相 C40 的同时,国内市场针对 XC40 Recharge 进行了一次价格调整,将原有的电动车专享服务包(终身免费充电、终身免费流量、终身免费保养、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免费家用充电桩)拆分为价格 5.8 万元的选装包,由车主自行选择购买。调价后,XC40 Recharge 售价降为 29.9 万元,相当于 XC40 T4 四驱低配版本的价格,这成为了沃尔沃推动电动车销售的新策略:油电同价。


事实上,XC40 Recharge 降价表明了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不乐观。过去一年沃尔沃在中国实现了 7.6% 的同步增长,主力仍然是 XC60 和 S90,新能源车销售占比不值一提。因此,从 XC40 Recharge 开始,沃尔沃需要重新调整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价差,尽量提升 Recharge 系列的销售占比,不至于让中国市场拖了 2030 计划的后腿。
雅斯顿小结
10 年完成一场革命并非易事,哪怕法国大革命也是经历过反复的。实现 2030 年愿景,沃尔沃要做的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推出 C40 算不算一种进步?转向线上销售算不算一种进步?市场自然会给出他们的答案。
图 | 来源于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