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谁听说过“云吸树”?上海今年10万余棵树竟能这样认养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3 13:0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不少喜爱宠物但未养宠物的人,喜欢在网络上看其他 " 铲屎官 " 与宠物亲密互动,这种行为被称为 " 云吸宠 "。
那有谁听说过 " 云吸树 "?
今天是 3 月 12 日中国植树节,上海绿化市容部门宣布,全新的上海义务植树认建认养平台已上线。市民可通过平台查看可认养树木的种类、规格及近照,在线挑选心仪的树木后,还能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跟踪所认养树木的最新情况,并观看园丁代挂认养信息牌和养护树木的直播。
远在他乡也能 " 云选树 "" 云挂牌 "
3 月 12 日下午,午后暖阳洒在上海植物园的桃林上,一株春红花油桃开得正盛,粉得让人陶醉。
一树粉霞下,上海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正在与认养人陈蕴灵视频连线,询问她对这株精挑细选的桃花是否满意,以及想在认养信息牌上写什么祝福语。
在北京读硕士的陈蕴灵去年在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受疫情影响,没有穿上学士服和四年同窗拍一张毕业照,成了她留在去年夏天的一个遗憾。
" 我很怀念在上海度过的美好时光,就和同学相约,将认养一棵上海的树木作为一种纪念。" 陈蕴灵坦言,自己对认养的树木没什么特别要求,就希望它能像她们一样充满朝气,枝繁叶茂,没想到上海植物园的园丁们这么认真,给她挑了一棵 " 堪称完美 " 的桃树。
陈蕴灵说,即使隔了手机屏幕,仍难掩袭来的浓浓春意,很令她感动,这种 " 云认养 " 的方式也很新鲜," 明年我一定要回上海,用自己认养的桃花做背景,补拍毕业照,多么美妙!"




认养后的 " 续集 " 可定期分享
3 月 12 日下午,上海辰山植物园生产温室植物养护管理员严旭正为刚认养的白玉兰松土,一旁的同事为他拍照、录视频。树上挂着他对刚出生 3 个月的儿子的寄语:" 希望小雪糕健康成长,与大自然成为朋友。"
严旭想到认养树木时,第一反应就想认养上海市花白玉兰,其开放时不畏春寒料峭,朵朵向上,清香满溢,象征着一种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很阳光,和男孩子很配 "。
去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公园都闭园了一阵,花草树木难得 " 喘息 ",但园丁却比以往更忙碌——他们要抓紧时间调理植物的 " 身体 ",让它们用更好状态迎接四海宾客。
严旭告诉记者,白玉兰除了每年 4 月花后追施复合肥外,还要在 11 月施有机肥,保证树木能有充分的营养加速生长,平日要随时观测,一旦发现红蜡蚧、炭疽病等病虫害,要立即防治。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今年白玉兰状态特别好。
" 希望留下一些认养的图像资料,等孩子长大些,知道爸爸努力的成果和对他的爱。" 严旭说。
对于认养人想跟踪所认养树木情况的想法,严旭很认同:" 我是能天天监控树木情况的认养人,其他认养人有需要,我们可以定期上传照片、视频和大家分享。"




新平台解决 " 时间差 ",还能 " 优先续签 "
" 新平台解决了过去‘时间差’的问题。" 上海市绿委办四级调研员彭春晓表示,过去认养登记只留下有意愿市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报名结束后,相关单位再逐一 " 回访 ",但由于间隔时间较长,一些市民认养的热情会消退,还有一些市民可能不方便接电话,多次沟通不上,就错过了当年的认养。
现在,平台直接让市民在线完成选树和认养费用的支付,完成后,将获得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出具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如支付未成功,这棵树就会重回数据库。






平台还提供了 " 优先续签 " 功能,让市民可以提前 " 抢下 " 自己往年认养的那棵树,延续这份人与自然可贵的羁绊,鼓励更多人通过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方式,为义务植树尽责。
据统计,上海今年将有 10 万余棵树木供认养。不过,新平台的上述功能刚开始试点,目前试点范围仅限于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古猗园等 4 座市属公园和静安、黄浦、普陀、闵行等 4 个区的绿化部门。
今年年内,全市所有树木认养点都将逐步使用新平台的新功能。在此之前,市民可通过 " 绿色上海 " 及 " 绿博士 " 微信公众号上的 " 义务植树 " 一栏进入旧平台,点击 " 我要认养 ",跳转到提供认养的单位,并看到供认养树木的数量等数据。
填写个人信息后,相关单位会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市民确认认养意愿,并沟通支付认养费用、挂牌等事宜。


新平台未来还将强化认养树木的 " 全生命周期 " 服务。
上海市绿委办透露,将在一些有条件的公园开展试点,为市民提供 " 代认养 " 服务:市民无法来现场写祝福语和挂牌,可由工作人员代劳,并拍摄照片、视频发给市民留作纪念。
挂牌后的认养期内,公园将安排专人拍摄树木、树林的照片、视频,上传到平台,供认养人观赏。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等单位还会探索打造认养树木的实时监控平台,认养人可随时上平台观看 " 树直播 ",与认养的树木相伴。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陈玺撼 摄
文中图片来源:陈玺撼、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市绿化市容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