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快评|破解“唯分数论”,关键在消解升学压力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9 19:56: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月 18 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最新出台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针对每一个层面," 评价指南 " 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育改革是一个牵动人心的社会议题。" 评价指南 " 的出台,有特定的背景。2020 年 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同时特别提到,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改进中小学校评价。
教育部等印发的 " 评价指南 ",是对上述 " 总体方案 " 中义务阶段教育质量评价要求的细化和落实。" 评价指南 " 围绕素质教育、" 破解唯分数 " 等社会关注议题提出," 不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 "" 不公布、不炒作中高考状元、升学率 " 等,无疑值得肯定。
必须承认,一些地方学校包括一些家长存在着唯分数、唯升学倾向,有着现实背景。在高考、中考 " 指挥棒 " 的指引下,家长很难不去在意教育资源,不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绝大多数家长眼里,分数仍然是评价一个孩子学习好坏的硬核指标,升学率也是评判一所学校强弱的主要指标。
因此," 评价指南 " 是否实现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引领作用,关键在能否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公平的教育资源。特别是很多地方初中,都面临中考升学压力。目前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主要还是看中考成绩。在这样的语境下,如果不改变 " 主要看分数 " 的中招模式,唯分数论、唯升学率的倾向,就很难得到根本改变。撇开这点,去谈教育,既不现实,也不负责。
充分发挥 " 评价指南 " 的义务教育指挥棒作用,还需消除升学压力。只有家长和孩子不再为中考、高考的升学焦虑,教育唯分数倾向才会消解。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就表示,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不能只关注升学率。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教育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才能契合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目标。
发展素质教育,为孩子减负是应有之义。但也要提防,个别地方以素质教育之名瞎折腾,课本负担没有减轻,各种课外负担 " 层层加码 ",以致学生负担越减越重。
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教育的本质要求,也是每一位家长的期待。
现代快报评论员 曹玉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