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5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场外被抵制、场内零观众,格莱美拐点来临?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9 22:03: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几乎每年固定在 " 春节档 " 的格莱美颁奖典礼被推迟到了 3 月 15 日,因作品提名饱受黑幕和暗箱操作抨击的格莱美颁奖礼竟然和 " 打假日 " 重合,着实令人忍俊不禁。
事实上,今年的第 63 届格莱美颇为特殊,缘于这一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的全球最权威的音乐奖项,是在众星抵制和新冠疫情 " 腹背受敌 " 的现状下进行的。
全年最佳却零提名引发众怒
尽管在过去几年已有不同的声音批评格莱美的暗箱操作和各种黑幕,但毫无疑问,本年度格莱美颁奖典礼遭受了最广泛的质疑。获奖提名名单一经公布便一片哗然,争议的核心在于 2020 年度最畅销的唱片之一,业内权威和粉丝口碑双爆的 TheWeeknd 新专辑《After Hours》竟然零提名!
尽管 The Weeknd 以 " 血肉模糊 " 的造型出现在这张封面上,但事实上专辑自 3 月份发行后的成绩将其竞争者打得 " 鼻青脸肿 ":冠军专辑《After Hours》如今已收获 RIAA 双白金销量认证;并在 Spotify 流媒体突破 40 亿大关!成为 2020 年发行的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破 40 亿流媒体唱片。专辑主打首单《Blinding Lights》在 " 公告牌 100 单曲榜 " 上登顶逾四周、收获 RIAA 7 白金的单曲销量认证,甚至在本文写作时仍稳坐前 10,并成为 " 公告牌 " 历史上首支能在前 10 待满一整年的单曲。此外,专辑中另外四首打榜单曲也均收获了白金销量认证,甚至在先于格莱美举办的 2020 年全美音乐大奖 AMAs 中横扫最受欢迎灵魂 / 节奏蓝调男歌手、歌曲和专辑三大奖项。在新冠疫情年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拥有商业和口碑双丰收的骄人成绩,且在各路媒体纷纷预测《After Hours》将会是年度唱片和年度歌曲奖项最大热门的前提下,竟未能收获一个格莱美提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提名一经宣布,The Weeknd 便直接炮轰学院组委会腐败,并一怒之下自掏 700 万美金打造声光电俱全的超级碗中场秀泄愤。而无数同行都站出来为他鸣不平,并各抒己见抨击格莱美的各种弊端。The Weeknd 的加拿大同胞、说唱歌手 Drake 公开发文支持老乡,并抨击 " 那些曾经作为业内的最高认可对于现在或以后的艺人来说或许变得可有可无 "。说唱女歌手 Nicki Minaj 至今仍对当年因性别和种族歧视而与最佳新人奖失之交臂的事实耿耿于怀;近年来大红大紫热单频出却同样在本届零提名的女歌手 Halsey 则在为 The Weeknd 鸣不平的同时发长文披露主办方的暗箱操作手段;另一位女歌手 BebeRexha 则在直播中爆料业内公然 " 买奖 " 的黑幕……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第 63 届格莱美在未颁奖之前便已成了众矢之的。
在格莱美拉开大幕前 3 天,The Weeknd 又抛出了重磅炸弹:" 由于‘秘密委员会’的存在,从今以后他将不再允许唱片公司给他报名格莱美。" 永久抵制意味着,既不报名,也不允许格莱美使用其历届表演和音乐作为广告和其它用途,这个梁子算彻底结下了。去年的 "A 妹 " 虽然铩羽而归但好歹还有提名,今年 The Weeknd 闹到彻底翻脸,每年均会有销量和口碑俱佳的优秀唱片被拒之门外,或许美国录音学院组委会应借此机会认真反思一下评审标准了。
碧昂丝四奖领衔 "Black Lives Matter"
去年格莱美的主旋律是 " 悼念科比 ",而 2020 年,因乔治 · 弗洛伊德被警察跪杀而在全美范围内掀起 "Black Lives Matter" 抗议运动大背景下,本届格莱美的主旋律相当 " 政治正确 "。除了凭借专辑《Folklore》成为格莱美历史上首位 3 次获得 " 年度专辑 " 女歌手的 " 霉霉 "、依靠单曲《Everything I Want It》连续两年蝉联 " 年度制作 " 的 " 碧梨 " 和拿下 " 最佳流行歌手 " 的 Harry Styles, 其余除乡村类别的重要奖项几乎被黑人歌手包揽,取得了碾压性的胜利。
其中凭歌曲《Black Parade》入围 " 年度制作 "" 年度歌曲 " 与 " 最佳节奏蓝调歌手 " 等 9 个奖项提名的碧昂斯再次收获 4 项大奖,以共计 28 座格莱美创造女歌手获奖最高纪录,可谓如假包换的 " 格莱美亲闺女 "。" 最佳新人 " 奖则被近来大火的黑人说唱女歌手 Megan Thee Stallion 抱走,她与碧昂丝合唱的单曲《Savage》还收获了 " 最佳说唱表演 ",以新人之姿收获颇丰。阿尔巴尼亚裔英国女歌手 " 啪姐 "DuaLipa 以去年发行的口碑大热复古舞曲专辑《Future Nostalgia》收获 " 年度最佳流行专辑 " 大奖,算是本届格莱美为数不多实至名归的重量级奖项之一。争议较大的则是以被警察跪杀的黑人乔治 · 弗洛伊德临终前的求救话语 "I Can ’ t Breath" 命名的同名单曲拿到 " 年度最佳歌曲 " 的女歌手 H.E.R.。
乏善可陈的零观众现场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格莱美史无前例地在无观众状态下举办。因此,尽管登台嘉宾都极为敬业,也没出现大失水准的表演,但这届零观众的格莱美从现场氛围来说显然无法和之前任何一届相提并论,也让本应该红红火火、群星璀璨的 " 年度大趴 " 显得格外萧条清冷,更像是在同台聚齐提名嘉宾的 " 全球线上演唱会 "。
比较火爆的表演当数两位说唱女歌手 Cardi B 和 Megan Thee Stallion 的同台,但由于歌词过于露骨而成为了 " 现场消声范本 "。在格莱美典礼举行数日前,与 R&B 歌手 Anderson.Paak 组成 Silk Sonic 组合发行首单《Leave The Door Open》的 " 火星哥 " 布鲁诺 · 马尔斯主动向主办方抛出希望首演单曲的橄榄枝,并最终如愿以偿登台。70 年代复古的蓝调布鲁斯曲风、" 猫王 " 式的装束、星光闪闪的舞美、加上比 CD 录音还完美的现场发挥,让新组合的首秀现场成为了本届格莱美为数不多的亮点。此外,他们还在格莱美的纪念环节翻唱了摇滚先驱 Little Richard 的名曲《Good Golly Miss Molly》,本职和兼职演出均堪称满分。其余好评如潮的表演则属于抱走 " 年度最佳流行专辑 " 的 DuaLipa 和三度拿下 " 年专 " 的 " 霉霉 ",两位大美女的性感舞曲和唯美乡村曲风的反差也给颁奖典礼增色不少。
不过,歌星们的卖力演出既无法掩盖美国尴尬的防疫现状,连妙语连珠的名嘴 " 崔娃 " 都无法调动现场气氛,本届史无前例的 " 空场 " 音乐盛典也唯有通过奖项的平衡来缓和日益尖锐的种族矛盾了。
格莱美将何去何从
纵观今年格莱美颁奖典礼,从开幕前的骂声一片到符合 " 政治正确 " 的获奖作品,这一全球最具权威性的音乐盛典走到了拐点。
四大通类大奖 " 年度最佳专辑 "" 年度最佳流行专辑 "" 年度最佳制作 " 和 " 年度最佳歌曲 " 中的两个均和去年黑人反歧视运动相关。虽然任何欧美资深乐迷都不会质疑碧昂丝的绝佳嗓音和艺术高度,但事实是,在第 59 届格莱美上的 " 格莱美亲闺女对决 " 中,Adele 凭借专辑《25》完胜碧昂丝那张拿到 " 最佳当代都市专辑 " 的《Lemonade》,去年仅发了一张和社会问题相关单曲的后者今年竟拿奖拿到手软。无独有偶,上届 H.E.R。口碑颇佳的专辑 5 提 0 中,本届却依旧靠一首以呼吁停止种族歧视的单曲拿到 " 年度歌曲 " 大奖。格莱美此举颇有为先前结果找平衡的意味。
这几首应景的获奖歌曲究竟是靠作品记录并反映现实问题,还是蹭热度博眼球之举,可谓仁者见仁。不过,结合 The Weeknd 的零提名与群星的声讨,本届的评审标准或许是一个信号。格莱美这一历史悠久且注重商业表现的全球最重要音乐奖项未来将何去何从,是否还能确保其公平公允的权威地位,容我们静观其变。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加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北京青年报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