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起纲举目张的作用,这场变革事关我国发展全局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2 11:39: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的一个亮点,在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中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如果说,实行沿海开发战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大循环,对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在新的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对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主要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格局。我们经常讲经济结构、经济规模、经济质量、经济形态、经济发展方式等。相比这些,格局应该是最大的概念。二是循环。要打通堵点,畅通国内生产、分配、需求之间的循环,畅通国内与国际之间的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国家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计和权宜之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指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更不是要减少进出口的数量。相反,我们要继续当好 " 世界工厂 ",同时还要当好 " 世界市场 ",增强我国强大市场的磁性。此外,国内大循环也不是搞地区的小循环和内循环,而是要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要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是通过深化供给,有效配置资源,纠正生产结构、供给结构与消费结构、需求结构的不适应性。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涉及供给又涉及需求,还涉及分配格局、城乡格局、区域格局等,因此,这是一个多角度、多方位发力的发展思路。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加快培育国内大循环体系,尤其是提高居民消费占国内总需求比重。目前,我们国内的总生产大于国内的总需求,因此提高内需是当务之急。在内需当中,扩大消费需求是一个重要抓手。包括提高和稳定居民消费率,提高消费型产业的比重和产业,等等。
二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高自主可控技术及其产业的占比。我们过去的技术格局主要是引进、消化、吸收,然后再创新。现在该引进的都引进了,能引进的都引进了,剩下想要的人家不给你,怎么办?只能靠自立自强。
三是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也就是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使居民收入增长同步于或者经过努力能够快于经济增长。
四是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性,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现在国际国内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坚持扩大开放。这个开放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放,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同时,也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做好风险防控。
总之,构建新发展格局涉及供给格局、需求格局、生产格局、分配格局、技术格局、产业格局、空间格局、开放格局等系统性调整和优化,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变革,需要加深认识,扎实推进。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柴俊勇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