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6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用涂鸦漫画叩开物理学科的大门,为什么延安初中的开放性作业总是那么“好玩 ...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7 22:1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家使用筷子时,是否想过为什么拿着筷子的前端更容易夹到菜?为什么用沾了凉水的手拿刚出笼的熟馒头,不会觉得烫手?……这些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物理现象,背后暗藏着怎样的物理原理?这几天,延安初级中学的物理老师给七、八年级的学生出了道作业题——生活包罗万象,等你来出题,让学生们大呼带劲。为什么延安初级中学的作业总是那么 " 好玩 "?
【用漫画搭设学科脚手架】
你以为这是美术课的优秀作品吗,仔细一看,原来是物理学科的开放性作业展示。
八年级学生新接触物理学科,有些同学感到物理有点难。怎样帮助学生联系现实生活,厘清搞不懂的知识点,真正爱上物理?" 是否可以用涂鸦漫画来呈现物理知识,既简洁明了,又妙趣横生?" 思维活跃又了解孩子们的物理老师大胆提议。物理教研组发布了 " 物理创新‘ N ’格涂鸦大赛征集令 ",鼓励孩子们用涂鸦漫画与物理探索学习相结合,激发学习兴趣,激活学习动力。
一幅幅充满奇思妙想的漫画作品应运而生。即使平日听课不太认真的孩子,也提交了自己的作品,有的还进入了优秀作品征集行列。八(4)班赵安淇说:" 电光石火,灵光乍现!创作漫画的过程中,好像一下就把缠绕于小脑瓜里的毛线球解开了!" 一次漫画征集,燃起了小伙伴们学习探索物理的热情,交给孩子们开启物理学习之门的一把钥匙。" 改变一种学习方式,有助于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点燃学习的信心,进而改变学习的状态。" 延安初级中学物理老师刘虹说。这些涂鸦漫画在学校官微上在线展示。


学校语言节上," 读不完 画不尽 " 漫画英语故事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老师们给出四个幽默的英语故事,让孩子们发挥创意,自由创作。两周后,张贴在教学楼里的优秀作品让大家惊喜连连,有的作品 " 脑洞大开 ",有的作品画技精湛,更有作品颇有深意,绘画成了语言的载体,在绘画过程中体会语言的乐趣与魅力。语文的 " 阅读领航课程 " 通过主题阅读方式呈现,每月设置一个主题,分模块、分学段进行,课程配套作业是一组环环相扣的作业包,包括阅读卡片、小组阅读讨论记录表、汇报展示课件等各项子作业。
【游戏类作业与家长一起玩孔明锁】
下周一,学校的数学周将开幕,体会数学的美妙,养成欣赏数学的习惯,从而让孩子们爱上数学。开放性作业给学生提供了更开放的学习空间,使不同层次和个性的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自主发展空间。
与家长一起玩 24 点、数独、魔方、孔明锁等数学游戏,学校数学开放性作业开发了游戏类作业,鼓励学生动手动脑,培养数感。理化学科设计了简单易行的小实验和小制作,让学生去感受体验,加强学生对概念和规律的理解。科学课上指导学生制作计时器、保温杯,实践作业深受孩子的喜爱。


美术学科的开放性作业把实践基地设在校园地下车库。美术老师组织初二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利用每年暑假前期的空闲时间在地下车库墙面上进行创意绘画。" 参观与调研 " 的课题实践中,七年级学生的历史作业 " 穿越时空的寻宝探源 ",引导学生在节假日参观博物馆,选择一件文物介绍,制作文物卡片,了解古代人类丰富的物质文化成就,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通过 " 如果你生活在文物产生的年代,并拥有该文物,你会怎么利用它 " 等问题设计,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与创新意识。
【开放性作业让学生乐学善学】
延安初级中学的作业缘何能一直出新,促进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提高综合能力?校长许军说,这源于学校坚持开展多年的作业研究。学校的作业研究围绕分层作业和开放性作业,尊重学生差异,帮助学生在自己的最近发展区找到适切自己发展的有效途径。各学科设计有层次性的作业,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既可让基础较好的学生 " 吃饱 ",又能让基础较薄弱的学生 " 吃得了 ",从而让各类学生在学习中实现共同基础上的差异化发展。
这学期,初中六年级学生启动分层走班,作业研究更关注因材施教。英语组布置阅读作业时,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在作业设计上,选择阅读篇目时在每一篇文章的结尾标注字数和星号以示等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阅读能力进行选择。教师对不同学生针对性地分层次布置阅读作业,对学优生从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对英语学习相对薄弱的学生减少作业量和难度,同时针对孩子个体情况 " 缺什么补什么 "。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学习也通过标注难度进行作业分层。




" 既能联系生活实际,又能天马行空地设计作业,让学生感到作业生动有趣,让学习的方法一点点变成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使他们乐学、善学,通过作业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最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许军看来,作业研究带来的教学变革,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有效创新,更能实现学生学习的减负增效和创新能力培养。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延安初级中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