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问出身”就考证?高价可能换“废纸”!专家:后路越多,前路越迷茫

[复制链接]

292

主题

292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 00:37: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就业压力逐年增加,为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好的就业机会,不少年轻人热衷考证,甚至什么证书 " 含金量 " 高就考什么。
盲目考证,并不能给人带来未来的安全感,往往是 " 后路 " 越铺越多,对 " 前路 " 却越来越迷茫。职场生涯中,最重要的是作出理性务实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有针对性地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 月入 7000 元不如考消防证,一个人养全家 "" 不用坐班,时间自由 " ……看着网页以及短视频 APP 中不时刷出来的考证广告,准备换工作的 29 岁公司职员李欢很动心,正在考虑报班学习。
在吉林市某大学大三学生高明宇所在班级,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报考参加了刚刚过去的 2021 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随着就业压力逐年增加,为提高竞争力,获取更好的就业机会,不少大学生和职场年轻人热衷考证,甚至什么证书 " 含金量 " 高就考什么,难免浪费大量精力。专家提醒," 镀金 " 不能仅仅指望证书,更须练 " 内功 ",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理性考证,有针对性地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更为重要。
考证热 " 高烧 " 不退,就业焦虑是首因
刚上大一时,高明宇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就跟大家分享过 " 考证秘籍 ",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会时不时发布一些类似 " 大学生必考证书 " 的推文。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他也跟着考了几个。
" 就业形势太严峻,像我们这种非 985、211 院校的学生只能靠各种证书提升含金量,所以几乎人人都会考,有备无患。" 高明宇告诉记者,他身边有不少同学已经考了六七种证书。
梳理网络信息,每年都会有人汇总一些 " 含金量最高 "" 必考 " 的证书,有统计称大学生可考证书种类多达 100 余种。
" 最火的就是教师资格证,待遇福利好,收入稳定,有寒暑假,尤其是不喜欢自己所学专业或者专业太鸡肋不好就业的学生,将来当老师是个不错的后路。" 高明宇说。数据显示,2019 年,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人数已攀升至 900 万人。
考证热现象在职场上也不少见。2019 年,为增加就业技能砝码,李欢报了演出经纪人资格证考试。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演艺行业发展不景气,他又准备报考炙手可热的消防工程师证。因为厌倦销售想换一份 " 不用求人 " 的工作,32 岁的高爽在两年前参加了成人高考,学习临床医学专业,前不久,她刚考下护士职业资格证。
2017 年造价工程师、2018 年一级建造师、2019 年二级水利水电工程师、2020 年中级职称……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的王红是名副其实的考证 " 达人 ",今年因为生孩子带娃分身乏术,她才被迫停止考证,不过等产假结束后她还会继续报考建筑行业 " 含金量 " 更高的证书。
" 有了这些资格证后,我才真正有了安全感,不然感觉在公司就是一个可有可无、随时会被替代的人。" 王红说。
盲目追求 " 含金量 "," 高价 " 可能换 " 废纸 "
" 考证确实比较牵扯精力,甚至会耽误正常的专业学习,如果以后用不上就更得不偿失了。" 高明宇告诉记者,在班里同学都在疯狂考证时,倍感迷茫的他咨询了几位亲友,得到中肯建议后,大三上学期开始便停止了一切考证学习,专心准备研究生考试。
" 大三时很多同学都在考心理咨询师,培训班费用挺高,不过就我所知他们毕业后没有一个是从事心理咨询行业的,我自学考下来的证券从业资格证也沦为一张废纸。" 公务员王兰兰说,工作后,她还耗费不少精力考取了司法证,目前看来也无用处。
" 年过 30 岁重新上学,很多人觉得我很疯,实际上我自己也挺纠结。花了不少钱不说,原来的工作也相当于是放弃了,学医所需时间和精力太多,将来每步都是坎儿,能不能坚持到最后还是未知数。" 高爽说。
当年为了考证,王红破釜沉舟辞掉工作,在家上了近一年网课。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像她这般 " 运气好 ",她的一位大学室友在北京报班学习,成本高昂却一科未过。
" 其实这些证书并不能证明你的实际业务能力强,更像是一种荣誉。建筑行业的潜规则就是证书可挂靠,像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一年差不多能给个三四万元,还给交五险,‘含金量’更高的一级结构师挂靠费能达到 20 万元。" 王红坦言,有了证书后,她的收入确实水涨船高,但实操能力不是通过考证就能获得的。
" 在职校人人都要考证,一人考三四个都很常见,但很多证书的含金量跟学生的实际技术水平并不匹配,有的学校‘保过’手段非常多,真正有实力、就业岗位抢手的大企业往往是不承认这些证书的,他们会建立一套自己的考核标准,最终看重的还是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吉林职业技师学院副院长刘洋说。
须有理性务实的职业规划
" 目前,证书仍是很多企业招聘的门槛,很多时候会和工资水平直接挂钩,肯定是有用的,但不能盲目考,必须要有针对性,而且要保证证书的真正含金量。" 刘洋说,他建议职校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决定考哪些证,多学没毛病,但要有主攻方向,比如数控专业的学生可以辅助考一些编程软件、制图软件等。
" 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毕业生总量每年都在不断增加,考研热已成为常态。" 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凤春说,该校约一半的学生都在考研,这也是一种就业的缓冲手段。" 我认为就业难最核心的问题是学校的培养质量问题,学生就是大学这个‘工厂’里的产品,质量优劣直接决定就业水平。学生如果没有真本事,考再多证书也没用,建议大学生更应该注重打基础、练内功。" 李凤春说。
李凤春表示,用人单位若想招到优秀的求职者,就不应过分强调文凭、职业证书、获奖证书等,真正指标应该是用实践进行检验。
针对职业资格考试过多过滥问题,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取消了多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有专家认为,盲目考证,并不能给人带来未来的安全感,往往是 " 后路 " 越铺越多,对 " 前路 " 却越来越迷茫。职场生涯中,最重要的是作出理性务实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有针对性地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工人日报 文字编辑:肖雅文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