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破界、破圈、破墙……上海这个社区首创“三驾马车”合署办公三年之后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6 12:4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文苑一居民区的 " 三委 " 办公室,有一块监控中枢大屏幕,是居民区监控设施升级项目。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的督查小组成员,每天通过大屏幕观察小区内的变化:每个垃圾分类点位的情况如何?外来车辆是否乱停放?是否有高空抛物?是否有违章搭建、不文明遛狗……实现对 7 个小区 24 小时无间断监控,遇到问题立即分工协调、快速处理。


三年前,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全市首创,在文苑一居民区将 " 三驾马车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放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破解由来已久的业主和物业的矛盾,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目前,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已有多个社区实现了 " 三驾马车 " 合署办公。所谓 " 不破不立 ",经历破界、破墙、破圈之后,社区生活发生了新变化。
破界:融合各方力量
" 你不知道我们居委干部以前每天要接待多少居民?接到多少电话?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和物业公司有关。老小区的居民碰到问题,往往第一个想到居委会,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但很多问题,光靠我们居委会一家也是难以解决的。" 文苑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爱琴说," ‘三委’办公室成立后,居民直接来这里,这个问题是彻底解决了。"
但仅仅合署办公并不是最终目的。如何 " 破界 ",即突破管理边界,融合各方力量,从而推动 " 三驾马车 " 增能,是三年探索中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车站南路 407 弄小区 " 美丽家园 " 施工时,居民区 " 三驾马车 " 和工程方(包括区级监理、房管办、工程负责人)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居委和业委会负责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物业做好居民关心的小区改造施工问题的解释工作。
居民楼内的楼道楼梯怎样修缮才合适,也很 " 烧脑 "。
按照预算,在小区 43 号做样板楼,铺设 PVC 塑胶地面,但发现在楼梯上打上的嵌条寿命不长,且硬度不强,容易翘起来,居民搬家时塑胶地面容易被家具划破。
为此," 三驾马车 " 经过讨论,推翻了原来的方案,但做施工方案时又碰到了问题:地面干透需要 48 个小时,要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楼梯一半一半进行施工,也有许多问题,最后只得放弃。
他们反复推敲后,决定铺设防滑地砖,但工程方提供的 5 毫米地砖,硬度不够,防滑系数低,如果想硬度和防滑系数更高,价格超出预算。为此," 三驾马车 " 人员一同去各大建材市场,经过反复比对,终于找到了一款 10 毫米厚的地砖,硬度大大增强,经测试,防滑系数很高。由于需求量较大,价格谈到了预算范围,而且是根据要求定制的。


如今,407 弄小区居民楼的楼道更加明亮了,但居委、业委会对物业的后续保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业也推出了每周 " 一扫一拖 " 的楼道保洁措施。这也为物业后续的 " 先提质后提价 " 方案提供了铺垫。届时,居委会将出台几套提价方案,交由业委会和居民讨论决定。
破墙:合力延伸出居民区
近日,文苑三居民区 " 三委 " 办公室正式启用。
说到这个办公室,背后其实有故事。文苑三居委会主任盛美芬告诉记者,文苑三居民区有 4 个小区、3 个业委会,但同属于一个物业。以前扯皮的事情不少。
在小区外面有一个历史遗留的违建,上下层共有 200 多平方米,安全隐患较大。" 这个违建曾经属于其中一个业委会,所以他们希望还能留在手中。" 盛美芬说," 我们和 3 个业委会以及物业开了多次合署办公会,告诉他们违建是不能对外出租的,只能用作公益,最终说服了他们。"
现在这个建筑体粉刷改造一新,上层作为凉城新村街道一个卫生站,下层是 " 三委 " 办公室、志愿者服务站和网格化党建办。


社区治理从围墙内延伸到围墙外,就是打破墙内墙外差异,探索有效管理模式,激发 " 三驾马车 " 的活力。
文苑三居民区的文广小区,由于建造年代早,竟没有一个车位,一度让居民头疼。" 三委 " 又联合起来,与附近的新业坊园区对接。园区方看到 " 三委 " 都来了,很重视。
经过反复对接,园区在工作日晚间将车位开放供居民使用,双休全天供居民使用。在文苑三居民区书记周俊看来," 三委联动 " 有各种方法,但最终是将不同诉求统一的过程。
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还商量好了,在美丽家园改造中预留了小区边门,今后让居民去园区更方便,从而为园区商户导流。
" 三委联动 " 的过程,也是将各方手头资源盘活的过程,实现社区、园区、街区的融合共生发展。、
破圈:好机制在社区全覆盖
在凉城新村街道,在网格化党建的引领下," 三委联动 " 机制也在冲破固有管理范畴,不断挖掘多维渠道,逐步延伸出网格,实现社区全覆盖。
在文苑一居民区,美丽家园改造期间地下车库整修,不少居民将电瓶车停在自家楼下,通过高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突出。" 三委 " 督查小组通过大屏幕发现问题,立即联合街道网格员进行实地巡查,发现 732 弄小区共有飞线充电住户 43 户,督查小组第一时间上门劝导,让居民停放到指定的车库充电。
部分居民进行了整改,但也部分居民不听劝,继续我行我素。针对这一问题," 三委 " 办公室立即召开物业、业委会、居委会、楼组长会议商讨方案,最终将 69 号地下车库已经安装好的充电桩,先让居民临时充电,等所有车库整改好后,再让居民统一放置电瓶车,缓解了充电难之后,居民高空飞线充电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文苑一居民区的环境改善和提升,也是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其中,绿化增补维护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稳定的资金来源。
在 " 三委 " 办公室的倡议下,7 个业委会共同成立了 " 绿色基金 ",业委会每年从小区的公共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绿化建设,具体金额由业委会讨论决定,物业则在绿化增补维护的项目中提供人力支持。" 绿色基金 " 的另一来源,是辖区单位和居民的自愿捐款,数目不限,每一笔捐款都会被认真地记录下来。
对于 " 绿色基金 " 的使用,每个小区都有分开的明细记录,包括捐款多少、支出多少、支出项目明细等,这些都由业委会负责,同时需要接受 " 三委 " 办公室的联合监督,确保 " 绿色基金 " 使用的透明化。此外,小区还成立了 " 党员绿色智囊团 ",为 " 绿色基金 " 的使用出谋划策,使资金的使用效果最大化。
凉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乐跃明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制度优化和平台搭建,把 " 三委 " 聚起来,实现三者职能的融会贯通,以实体化、项目化运作方式,将这 " 三驾马车 " 紧紧聚合在一起,发挥出 1+1+1>3 的效能。在此基础上,聚集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从 " 三委 " 逐步衍生为 " 三委 +" 模式,将 " 三委联动 " 的平台打造成社区智慧高地,从而推动凉城品质生活的提升。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周楠 题图来源:凉城新村街道
题图为文苑三居民区 " 三委 " 办公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