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市民艺术夜校总校开学:九成学员是80后90后,八成是女生

[复制链接]

280

主题

280

帖子

5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3 14:53: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巴扬琴是什么琴?" 看到今年市民艺术夜校新开出的课表,很多人忍不住打电话来问。其实,它的学名是键钮式手风琴,一种便携式的手风琴。4 月 12 日市民艺术夜校总校开学,首日开设课程中,新增添的课程就有光影美术课、口琴课和巴扬琴课。


学员们学习水彩画。
" 我们发现,市民对陌生的艺术门类反而有好奇心。" 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介绍,市民艺术夜校定位人群是 18 岁到 55 岁中青年,通过公益性普及艺术教育的模式,激发中青年的隐性需求,使之成为显性需求。从今年的学员报名情况来看,80 后占比 70%,90 后占比 20%,这也正是市民艺术夜校想要填补的中青年艺术教育市场。
今年市民艺术夜校 46 门课共 1200 个名额,5 分钟内就报名满员,抢得最快的前三门课程是静安分校木艺课(50 秒)、总校中国舞课(1 分 11 秒)、总校 vlog 制作课(1 分 18 秒)。


仲老师要把五星级的点心带入寻常百姓家。
市民蒋小姐在七宝上班,下班后乘坐地铁来上课。去年,她参加了水彩画基础班,今年报名了街舞课。" 在办公室一直坐着,想要来点动态的调节一下。" 报名难不难?" 其实不难 ",她回忆,重点是提前做好功课,课程早就发布在网上,选好了自己想要的课程,定好闹钟,到时看准就下手。
实用、上手快、能迅速看到成果,都是中青年在艺术教育中喜欢的元素。与巴塞当代美术馆合作的光影美术课是今年新开的课程,内容包含艺术史鉴赏和绘画创作,比重各占一半。负责授课的巴塞当代美术馆馆长徐洋扬介绍,相比美术馆公教课,这里的课程会更加简单细致和通俗易懂。" 第一节课中,我会向学员讲述现代艺术的时间轴、梵高的生平,再以他的画作为例,教大家如何调色。" 两节课后,学员就可以完成一幅自己的《向日葵》。


王小帅在一群女学员中格外引人注目。
两节课能出一幅作品,让市民能有更多获得感,也是群艺馆在课程开发时明确和老师提出的要求。市民夜校项目负责人杨玲芝介绍,首次和专业美术馆合作开设光影美术课,是希望用更加时尚、新颖的课程形式吸引年轻人。
今年,市民艺术夜校还开设了汉服舞体验和网红抖音爵士舞、相声表演入门等新课程。" 疫情期间,我们经常在抖音上看到年轻人的舞蹈短视频,尽管不太专业,但可见很多人都有这个兴趣。汉服舞课则是因为经常在地铁站看到有年轻姑娘穿着汉服,我们就和舞蹈机构合作研发了课程,把汉服和舞蹈相结合。"
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女性占比仍高达 80%,这也引发他们思考未来如何新增课程,吸引更多男性参与。" 相声班相对男生多一些。" 杨玲芝介绍,开设相声表演,也和当下脱口秀的流行有关。


学员体验光影美术课程。
和专业机构合作开设课程,还有互相扩群的目的。徐洋扬带了馆藏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来展示,把美术馆展览搬到了教室里。课程结束后,优秀学员的作品也会进入美术馆展出。" 我们也希望借此给美术馆引入更多观众。" 她认为,这种合作方式也是夜间美术馆的新模式。
" 巴扬琴说小众也小众,说大众也大众 ",巴扬琴班主任常笑表示,巴扬琴在儿童艺术教育中一直很受欢迎,参与市民艺术夜校,也希望能进一步推广这一乐器。" 在今年的‘上海之春’,我们会有专门的手风琴艺术周,也想趁此机会邀请来上课的朋友们一起去参加 "。


学员们学习巴扬琴。
市民艺术夜校今年正式扩容,第一期扩大到静安、徐汇、长宁、虹口四个区,市民艺术夜校增加课时约 50%。吴鹏宏介绍,今年下半年又有五个区确定加入,包括普陀、闵行、浦东、青浦、奉贤,秋季班有望再增加 800 个名额,达到 2000 个名额。" 还有个好消息是,街镇积极性很高,有几个区的街道主动举手,希望能参与市民夜校的公共文化服务。也许有一天,市民艺术夜校可以开到每个人的家门口。"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蒋迪雯 摄题图说明:学员体验非洲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