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提前两年入驻花博会,这个法务团队给4分钱的账都立了规矩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4 11:13: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第十届花博会开幕在即。与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一街之隔的花博南园筹备组总部,法治保障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2018 年,花博会筹办工作启动,筹备伊始," 依法办博 " 的理念就被确立。崇明区司法局律工科的续丽丽,2019 年 6 月被派驻会场,担任花博会筹备组市场服务部法务保障科科长,协助筹备组遴选法律服务团队。据她介绍,为了妥善处理策展布展、市场开发、票务代理、特许经营、知识产权等各个环节涉及的法律问题,崇明区司法局制定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统筹各条线的法律需求。
2019 年 8 月,筹备组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了 3 家具有全球法律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作为花博会的法律服务供应商,组成 26 人的法律服务团队,在倒计时 600 天时进驻了园区 。




与往届花博会不同,本届驻场的法务团队必须是能够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且执业满 6 年的专职律师。除了提供日常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外,法务保障科还列席花博会的重大项目决策会议,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建议。
比如,为了规范标的额较小的项目采购流程,法务团队专门制定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小型项目管理办法》,对评审、询价、磋商、核准、合同起草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化。
" 小小的防伪标签,4 分 5 一个,总价款差不多 2 万出头,即使是签这样一份采购合同,也是非常规范的,要按照《管理办法》进行。" 续丽丽说,花博会要采购很多服务,已经出具的 500 多份合同和法律意见中,30 万以下的小型项目大概占了三、四成,很有必要规范。
驻场律师根据实操经验,也提出了很多关于商业化运营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建议。华诚律师事务所的沈一凡律师举了个例子,很多赞助商提供的是非现金赞助,比如支付系统、展会用品或者认领商业项目等,此类赞助数量很大,但其价值不是一个精准的数值,需要通过审价才能确定,法务团队为此特别制定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非现金赞助管理办法》,规范了具体流程。
而说起手里拿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法律事务 " 百问百答 "》,沈一凡也忍不住 " 安利 ",这本小册子是为本届花博会 " 量身打造 " 的。24 页的小开本设置了 100 个问题,包括 " 游客在观展过程中,损坏或偷窃参展花卉,应该如何处理 "" 花博园区停车场的收费票据应该符合哪些要求 "" 恶劣天气、人流密集或技术故障等特殊情况如何处理 " 等。


续丽丽和沈一凡介绍他们的工作
在征求过筹备组内部所有部门的意见后,区司法局和市场监管局也提供了意见建议,几轮征求意见后终于定稿付印。近期花博会将对 3500 位志愿者进行培训,它就是人手一册的 " 教材 "。续丽丽说:" 这是给工作人员的指导,所以内容很全面。针对公众,我们还会通过制作展板和宣传资料,来进行法治宣传。"
全面的法律服务还离不开人民调解队伍。进入花博南园,正门左手边," 上海市花博会调解中心 " 也将正式揭牌。驻点人民调解员顾美香介绍,这个调解工作室专门受理花博会期间发生的相关纠纷,如治安、消费、人身伤害、知识产权、道路交通事故等。针对纠纷化解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也专门设置了预警研判和应对方案。
" 我们每天都会有调解员、专职律师、司法行政干部驻场,确保上午 9 点到晚上 9 点的 12 小时不间断服务。" 顾美香说,调解员受理委托后,会先依法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再根据纠纷类型进行不同处理,如果是小摩擦,通过 " 警民联调 ",调解员和出警人员、安保人员一起到现场,做快速处置;如果纠纷稍微复杂,会将其引导至北园的集中调处点进行调处。


顾美香介绍工作
此前,司法局特意邀请了在世博会、进博会、迪士尼有调解经验的专家来上课,传授经验。3 月 24 日花朝节那天,调解员队伍就正式进场了。另外,纠纷调处 " 一点通 " 联系卡也已经统一分发到各辖区的民宿、景点等,游客可以便捷地获得法律服务。
临近开幕,法务团队更忙碌了,除了要加紧签订未完成的项目协议,在合同履约过程中,伴随新情况的出现,条款也在不断变动,需要另行签订补充协议,进行调整和完善。在花博会 43 天的展期结束后,他们还将持续服务到年底,保障后续事务的进行。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刘雪妍 文字编辑:刘雪妍 题图来源:本文照片均 刘雪妍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