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追忆王景愚:首届央视春晚“吃鸡”、主持,还有想不到的隐藏技能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8 12:4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表演艺术家王景愚去世,让观众怀念首届央视春晚 8 分钟哑剧小品《吃鸡》带来的欢笑。王景愚自传《幕后》,读来更让人感受到舞台表演的严谨与千锤百炼。王景愚不仅是春晚主持人,小品编剧、表演者,还负责晚会幕后串词。
1983 年元月中旬,首届央视春晚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策划组将最重要的串联台词任务交给了马季、姜昆、王景愚三人,每人各写一部分,由编剧出身的王景愚负责总串。
上世纪 80 年代的明星和现在的明星不一样,每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单位,每个月拿固定工资和一定的补贴。要找明星演员上 " 春晚 ",必须先联系他们的上级单位,单位领导决定后再通知本人,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表演。当时都是服从上级工作安排,演员们过年前后都比较清闲,不像现在年底忙着赶场表演。听说能参加迎春晚会,都挺高兴,大伙儿压根就没想过出场费,全是义务演出。
当时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主要来自相声和话剧,喜剧小品仍未成型,以相声演员为主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正好和央视在一个大院。相声界名人辈出,中青代的领军人物有马季和姜昆。考虑到整台晚会包含歌舞、戏曲、相声、短节目表演,当时还没有小品的概念,光靠两位主持人支撑近五个小时的直播肯定不行,策划组又联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员兼编剧的王景愚。王景愚是话剧科班出身,同时也是喜剧演员,风格与马季、姜昆搭调。
《吃鸡》出场与众不同,充分显示了王景愚的舞台调动能力。春晚进行到第 16 个节目,由斯琴高娃和严顺开表演《逛厂甸》。" 虎妞 " 斯琴高娃看中在一旁候场的王景愚手里端着的一盘烧鸡,嚷着要买,王景愚不答应,两人正在台上吵,没想到姜昆在下面偷偷把鸡给吃了。丢了烧鸡的王景愚找马季评理,马季刚要质问姜昆,姜昆赶紧把一块鸡肉塞到马季嘴里。马季把鸡肉藏到背后,转过头来批评王景愚:" 没有鸡你就不能表演了?老演员嘛,就来个无实物表演嘛!" 就这样,王景愚开始无实物表演《吃鸡》。没想到,王景愚因为这个表演红遍大江南北,很多观众叫他 " 吃鸡的 "。


事实上,《吃鸡》创作于 1962 年,在 1963 年的元旦晚会和之后央视举办的 " 笑的晚会 " 上,王景愚曾多次表演过,周恩来和陈毅看了笑得直流眼泪。
《吃鸡》只是王景愚小试牛刀。他是讽刺剧《枫叶红了的时候》的编剧之一,并在这个戏里扮演跳梁小丑陆峥嵘。在抨击不正之风的讽刺喜剧《可口可笑》里,他担纲编剧和主演。正是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滋养了王景愚的小品。
1958 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后,王景愚被分配到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当演员。编剧只不过是他的 " 业余爱好 "。不管让王景愚演什么小角色,他总是一丝不苟,严肃对待。剧院上演《杜鹃山》,年轻的他扮演一个 80 多岁的老地保。母亲专程从天津来看他的戏,简直不能相信那个弓腰驼背、声音沙哑的老头,竟是自己的儿子扮演的。王景愚在莎翁名剧《威尼斯商人》中塑造的夏洛克形象,得到了英国戏剧家的首肯。他因成功扮演了这个角色,荣获当时的文化部颁发的表演奖。
王景愚虽以表演和创作喜剧闻名,但在生活中,他却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他所创造的喜剧人物,都是在严肃深沉的体验中脱胎而生的。王景愚是个细心人,注意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自己的艺术构思。一次,他看到一位老太太买黄瓜,装进随身携带的尼龙网兜里。黄瓜细,网兜眼大,装了掉,掉了装,最后老太太索性把黄瓜抱在怀里。王景愚从中悟出:违背了生活逻辑的行为孕育着喜剧因素,正所谓 " 理不歪笑不来 "。喜剧作者的职能,正是要把那些违背生活逻辑的人和事,放大了给观众看。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项建英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