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西方媒体炒作“残骸失控”,是“技术控”还是“双标控”?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0 15:1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9 日上午 10 点 24 分,长征五号 B 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落区位于东经 72.47 度,北纬 2.65 度周边海域,绝大部分器件已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部分西方媒体炒作 " 残骸失控 "
对于这样一次残骸再入大气层,部分西方媒体此前却在炒作 " 中国火箭残骸失控威胁 "。比如据媒体报道,英国广播公司 BBC 此前报道称,长征 5 号 B 火箭是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自行重返地球的最大太空飞行器。报道宣称因返回中落点不确定,引发国际担忧。《纽约时报》则在报道标题里用了 "heads up" 一词,提醒大家 " 抬头 " 注意这个 " 猛烈坠落回地球的火箭 "。
中国外交部:采用钝化技术处理 造成危害概率极低
我们来看看 7 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是如何回应的。他说,火箭末级再入大气层烧蚀销毁,这是国际通行做法。
外交部发言人 汪文斌:该火箭采用特殊的技术设计,绝大部分器件将在再入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极低。相关主管部门将及时对外通报情况。
长五 B 运载火箭残骸坠落 安全风险如何?
据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介绍,目前人类采用多级运载火箭将卫星、飞船、空间站等有效载荷送入轨道,除了末子级,会跟载荷一起进入轨道,其他子级和整流罩都会在发射的过程中落回地面或海上。由于达不到入轨速度,它们在陨落过程中穿越大气层的时间比较短,不会完全烧毁,所以通常会事先规划好火箭各分离部段的落区,及时进行人员疏散或者航空器、航海器的避让。那么火箭末级再入大气层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呢?安全风险如何?


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 杨宇光:因为末子级它已经进入了环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在陨落的时候,由于它的飞行的方向基本上还在接近于水平方向,所以说它陨落的过程中,它穿越大气层的时间非常长,可以进行充分的燃烧。那么我们国家的长五 B 是世界上第一种一级半就进入轨道的这样一种运载火箭,所以它的末子级就是它的新一级,而新一级在进入轨道以后,由于它的这个尺寸比较大,但是它的质量非常轻,因为它大部分的推进剂已经消耗掉了。所以从就进入轨道到最后陨落的时间相对来说就比较短。我们知道运载火箭它的主体的结构都是非常薄壁的,比如我们的这个长五 B,那么它采用铝合金制造,那么它的这个壳体是非常薄的,所以在再入大气层的过程中可以进行充分的燃烧,只有极少部分的比如说是像发动机的喷管之类的,就是特别耐高温的部件可能会烧不掉,那么当然这个占整个火箭的这个比例是非常非常小的,这是一方面。


另外从我们这个长五 B 它发射这个空间站核心舱的轨道可以看出,那么它的发射的轨道倾角是 41.5 度,这也就意味着那么它在陨落大气层的过程中,它的落点的范围只可能在南北纬 41.5 度之间,那么在这个范围其实地球的大部分区域都是海洋,所以说它陨落到陆地上的这个区域的这个概率是非常低的。所以这个也和我们就是说国际惯例一致,而实际上迄今为止人类也没有说是运载火箭末子级在这样的一个再入陨落的过程中,那么对人产生伤害这样的这个案例。
而从另一个方面说,那么运载火箭在完成使命将载荷送入轨道以后,那么到它陨落中间的这个过程确实存在一些危险性,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个长五 B 采取了钝化的手段,那么主要就是将它的这个剩余的推进剂排光,而同时将这个舰上的一些高能的部件,比如说这个电池等等,把它的这个电都放光。那这样的话保证无论即使偶然性的被一些有可能是空间的陨石,或者说是空间碎片击中,也不会产生爆炸,也不会产生更多的碎片,那么这也是各个负责任的空间大国采取的这个通行的做法。
美媒不同措辞报道中国和美国火箭残骸坠落
对于中国火箭残骸的坠落,部分西方媒体在炒作。比如,美国《纽约邮报》3 日报道长五 B 残骸时,标题夸张成《巨大的中国火箭残骸可能坠毁在纽约》,给市民增添紧张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报道 " 猎鹰 9" 火箭残骸掉落时,标题是《西雅图上空神秘的光可能是来自 SpaceX 的火箭》。类似报道里的措辞还有 " 壮观、点亮夜空 " 等词。很明显的区别对待。
除了部分西方媒体的炒作,中国火箭残骸正常返地,也 " 惊动 " 了五角大楼。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 · 柯比 5 日表示,五角大楼正紧盯中国火箭残骸的飞行轨迹,并称 " 火箭几乎是以完好无损的状态坠落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此前也曾暗示,美军或将在火箭残骸进入大气层后将其击落。不过很快,奥斯汀就改口称,目前尚无计划击落中国火箭残骸,专家正在进行跟踪研究。在被记者追问美方是否具备击落的能力时,他强调美方 " 有能力做到很多事情 "。
美国为何要抓着 " 中国火箭残骸 " 大做文章呢?是 " 技术控 " 还是 " 双标控 "?
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美国对中国长五 B 残骸高度关注,是一种出了格的关注。这种热情背后两个目标,第一是放大中国威胁,那目前美国对中国威胁在放大,是无所不用其极,政治威胁、经济威胁、军事威胁,现在又搞这个火箭残骸威胁。所以可以看到美国今后对中国的威胁是一种花式的放大,各种要素都拿着放大镜去分析,那么很显然他在为自己的目标寻找借口。


那第二是为自己的天军演练去寻找借口。美国天军成立之后到现在没有进步没有发展,而且要搞什么国民警卫队的天军,那按照目前这种发展方式,他需要牵引,需要威胁。如果把中国的火箭残骸当成一个既定的作战目标,展开天军的全部作战系统进行跟踪定位、全程掌握,甚至是模拟使用武器装备进行摧毁,这样能够为今后从地球轨道上军事化向武器化迈进提供一个充分的借口。我想这次残骸有了威胁,那么下一步的其他的要素也会成为美国制造威胁的点位。如果能够借此提高美国的天军作战能力,实现美国太空武器化,那么对于美国目前所有的威胁,包括他的这些制造,美国都认为非常合理,非常有自己的想法。那今后俄罗斯的航天发射,包括其他国家的航天发射,有可能也被美国纳入其中。


那全球范围去看,美国在地球轨道上遗留的残骸占到了一多半,但是他的残骸对地球所造成的伤害是一把 " 烛火 " 能够照亮地球,但是其他国家这种无害的坠落居然成了美国炒作的核心和炒作的目标。很显然 " 双标 " 在美国很明确,那今后类似的事件有可能会越来越多,我们要高度关注美国对中国威胁论的这种放大,每种放大都有他自己深藏的目标,都有自己的理由,实际上美国优先、美国第一依然是选项。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