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3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工会有多牛?前身是中国首个产业工会,曾诞生装备制造众多“第一”

[复制链接]

274

主题

27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0 15:06: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编者按】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100 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 20 天后,就在上海建立了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揭开了中国工人运动崭新篇章。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为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 100 周年,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5 月 9 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上海市委联合举行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 100 周年座谈会。现选取其中三篇发言予以刊发。此为第二篇。
上海市机电工会的前身是党领导的第一个工会——上海机器工会,100 多年前(也就是 1920 年 11 月 21 日)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指导、帮助下正式成立,这是我国工人阶级第一个真正的群众组织、第一个产业工会,由此揭开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的历史篇章。1921 年 8 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后,上海机器工会进一步发展壮大基层工会组织,机器业工人在革命战争年代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铸就了 " 坚定信念、坚忍不拔,不怕困难、勇于牺牲,团结一心、无私奉献 " 的革命精神。
在国家建设、改革开放中贡献多个 " 第一 "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电气和机电工会秉承机器工会的初心之源,把机器工会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作推动国家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的巨大力量。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中国第一套火力发电机组、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套核电机组……这些中国装备制造的众多 " 第一 " 都诞生于上海电气。
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上海电气和机电工会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组织起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生产制造了大量当时国家急需的工业装备,成为中国工业的中流砥柱。在改革开放时期,上海电气和机电工会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积极履行工会职能,签订了上海第一份集体合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劳模命名的 " 李斌技师学院 ",涌现出以李斌为代表的 4300 多名劳模。
近年来,上海电气和机电工会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国企工会改革,全力打造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上海电气现已发展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最大企业集团,创造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创新产品,其中百万千瓦火电世界第一,海上风电全国第一,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2020 年品牌价值超过 1000 亿元,位列亚洲机械行业品牌 100 强第二名。机电工会先后被授予 "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 等荣誉称号。
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结合起来
回顾历史,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始终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为革命、建设、改革作出重大贡献,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展望未来,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学习、传承和弘扬好上海机器工会的光荣传统,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结合起来,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履行工会基本职责,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产业工人全面发展。产业与产业工人相容共生。上海电气未来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重点围绕集团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依托李斌技师学院,健全 " 学校 + 工厂、学历 + 技能 " 的培训体系,完善 "3+3+3" 技能工人培训模式,对有 3 年工作经历的青年技术工人,用两个 3 年时间进行技能培训、素质教育、继续教育以取得学历、技师 " 双证书 ",形成技术工人 " 培训—比武—认定—应用—激励 " 完整工作链,促进产业工人的全面发展。
二是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不断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工会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就是维护、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以 " 共享成果、同舟共济 " 为理念,以构建职工与企业 " 命运、事业、利益共同体 " 为目标,健全完善企业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深化集团多级职代会制度和集体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流程、拓展民主协商内容,着力强化全体职工民主参与、全过程民主管理、全方位民主协商,把职工职业发展、学习培训、职级评定等纳入协商范畴,做好服务职工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是深化国企工会改革,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改革是工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工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围绕国企工会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发挥,认真思考集团产业 " 走出去 " 过程中的工会工作,积极探索异地工会建设及沪外分支机构、海外工程项目 " 职工之家 "" 职工小家 " 建设,做到 " 产业发展到哪里,工会就建到哪里,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针对异地企业多、分布省市广、职工需求多元的实际情况,探索区域化管理模式和异地企业工会管理模式,加强对异地企业工会的服务和指导,提升异地职工对上海电气的归属感;针对集团海外工程项目拓展、海外职工增多的实际情况,探索符合海外项目特点的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确定标准、规范内容,力求与工程项目建设做到 " 五同时 ",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交付、同时使用,让职工时刻感受到工会组织的贴心服务。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进一步传承、弘扬机器工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上海市机电工会 文字编辑:王珍 题图来源:上海市总工会提供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