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7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民吸猫撸狗,为啥带不动千亿市场的宠物保险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2 01:42: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宠物医疗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 20%。从宠物消费结构来看,各细分品类中,宠物诊疗支出增长 6.2%,是消费增速最快的品类,宠物的医疗健康需求显著增加。
而与巨大的医疗消费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宠物保险的覆盖率还不到 1%,已经开展宠物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寥寥无几。国内的宠物保险于 2004 年出现了,到如今 17 年,却依然是一块极其狭窄的市场,所谓的 " 蓝海 " 与 " 千亿规模 " 一直都只是想象中的画面。
参保限制多 宠物主直言:" 性价比不高 "



2004 年,我国以附加险的形式推出了首个宠物险,主要功能以宠物责任险为主,即承保宠物造成的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随后 2014 年推出的 " 宠乐保 " 填补了宠物医疗险的空缺。但在其他发达国家及地区,受保宠物除了能得到医疗保障,同时也附设第三者责任,遗失及死亡等多重保障。相较之下,我国宠物险的保障功则显得较为单一,与上游井喷的医疗消费呈现出明显的供需错配。
与其他保险不同,考虑到宠物行为难以保证完全受控,宠物保险的开发与购买往往会受到严格的行政指令和政策法规的限制。
一方面,宠物险的承保对象面临着严格的资质审核门槛。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已推出的宠物保险明确规定:承保的犬类必须是经过公安部门、卫生防疫部门以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检验合格,并核发养犬许可证明及免疫证明的宠物犬的合法饲养人,才可以购买宠物保险。但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真正 " 有证 " 的宠物不足宠物总量的十分之一," 持证参保 " 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宠物主购买宠物险的需求。


另一方面,在具体的购买过程中,保险公司还会对宠物的年龄、品种、健康状况作出限制,导致特定年龄段的宠物无法参与医疗险投保的情况。如中国平安推出的 " 平安爱宠医保计划 " 就明确要求接受投保的宠物最高年龄为 7 周岁,并声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不属于保险范围。此外,在实际理赔过程中,参保宠物必须前往保险条例中的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并提交详细的证明资料,方能进行理赔。种种条款的限制,让不少宠物主认为为宠物投保显得 " 鸡肋 "、性价比不高。


赔付双方信息不对称,宠物险面临监管难题



尽管当前宠物医疗市场蓝海涌现,各路资本纷纷入局。但宠物医疗险却因其在实际理赔中的监管难问题,让资本对其一直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当前更多为互联网巨头(支付宝、京东等)抢占宠物医疗险销售中介渠道,对于核心的保险业务则少有涉足。
大地保险相关负责人此前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宠物的医疗收费、透明度等还未建立统一的标准,在医疗规范、医疗认知上有很大差异。因此医疗保险方面存在很大骗保骗赔的道德风险问题。
与美国相比,我国的宠物数据收集技术刚刚步入成熟区,而这一技术对于保险公司进行产品定价、赔付金额设置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宠物主要依赖主人与兽医进行沟通,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宠物主可串通医院对宠物病历进行造假,虚报医疗费用。同时,由于参保宠物的健康状况受到了严格限制,不符合规定的宠物也可通过动物医院对其年龄、过往病史进行篡改,医院也可实现从中牟利。


(亿欧智库:中美宠物医疗市场发展对比)
由此可以看出,相对滞后的数据库发展,为宠物保险业利益链条中的各方提供了巨大的利润操纵空间,加之保险公司缺乏有效的核赔参考手段,让宠物医疗险面临着 " 赔付成本过高 " 的监管风险。此外,我国的宠物医疗市场 60% 以上为小规模的医院,各宠物医院在医疗收费、医疗标准上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也为宠物 " 过度医疗 " 从而开出 " 高价医疗单 " 提供了可能。
目前,AI 识别、大数据技术开始被各大公司引入,为保险赔付提供投保宠物识别、异常投保行为判断等技术支持。但就宠物医疗险面临的核心问题——产品定价与赔付设置而言,统一医疗标准规范,方能解决监管难的根本,释放产业链供给与需求端的长期红利。
文 / 梦梅、邓振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