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手撕渣男后,这姐把自己活成了一出好戏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1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 01:5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先讲一段故事。
话说扬州城里有两位佳人,一位是武馆馆主家的女儿,一位是富商家的小姐。
两人同年同月生,也恰巧在同一天出嫁。
出嫁那天,天降大雨。
大雨逼停了两座花轿,也错换了两段姻缘。
好在,跌跌撞撞,欢欢喜喜,上演的是一出《上错花轿嫁对郎》。


《上错花轿嫁对郎》
这个故事,至今仍有人反复提起,分析其中的妆容和情节。
每次讲起来,总绕不过其中一个灵魂人物——李玉湖。
和丈夫相处时,她娇俏可爱;
舞刀弄剑时,又显露出几分英气和洒脱。
观众们记住了李玉湖。
也记住了那个赋予李玉湖十足灵气的演员——黄奕。


《上错花轿嫁对郎》
可故事之外,感情之中,黄奕显然不像李玉湖那般幸运。
因为个人的情感问题,她的事业和生活一度 " 跌停 "。
再见她,是 7 年后,在《演员请就位 2》的舞台上。
初次登场,黄奕坦坦荡荡,毫不避讳:
" 我曾上错过花轿,也曾撞过南墙。
但我不想成为前浪倒在沙滩上,
所以我回到舞台,和大家一起‘兴风作浪’。"


《演员请就位 2》
黄奕," 杀 " 回来了。
她好像还是以前的样子,直来直去,风风火火。
但她姐总觉得,有些地方似乎不一样了。
离开大众视线的 7 年里,黄奕到底经历了什么?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半途跌落的大女主
想了解黄奕,我们需要先把时间拨回到 1977 年。
那一年,黄奕出生在上海的一处老弄堂里。
父母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把她留给爷爷奶奶来带。
在黄奕的眼里,爷爷奶奶是最爱她的人。
他们都是知识分子。虽然收入算不上多,但不论是简单的功课辅导,还是照顾黄奕的衣食住行,对于当时的老两口来说,都不是太大的难题。


《星空演讲》
可爷爷奶奶毕竟已经六、七十岁了,个人的精力大不如前。
他们希望把黄奕养得文静、端庄一点,但淘气的黄奕根本坐不住。
通常情况下,黄奕会跟着小伙伴一起爬墙爬树、闯点无伤大雅的小祸。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出去,然后脏兮兮的回来。
更多的时候,黄奕还是要学着和自己独处。
爷爷奶奶去厨房做饭,她就在屋里练琴。
因为要省电,屋里的大灯一般是关着的,留给黄奕的,常常是一室昏暗和时钟的滴答声。


《星空演讲》
可有些东西,比昏暗的房间更让黄奕感到不安——
她不知道年迈的爷爷奶奶还能陪她多久。
半夜突然醒来,黄奕会小心翼翼地溜去爷爷奶奶的房间。伸出手指,悄悄探探他们的鼻息。
确认他们都好好的,然后,她才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乖乖地躺回到床上。


《星空演讲》
那时候的黄奕,尚且无法用 " 缺乏安全感 " 这样的词句来形容自己的状态。
她只是隐约觉得,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地方,似乎不像别人口中的 " 家 " 那样,令她感到安稳和温暖。
别的小孩的生日愿望是要新奇的礼物,吃美味的大餐。
黄奕呢,只想快点长大。
长大了,就出去闯天下,去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家。


《星空演讲》
她也的确如自己设想的那样,早早地就和同学一起,开始利用寒暑假打工兼职。
她去小店卖过衣服,也当过餐厅的领位员。
一次外出逛街,黄奕遇见了一位正在寻找广告模特的上戏老师,她这才算是半只脚踏进了娱乐圈。


《超级访问》
之后的路,黄奕走得顺风顺水。
拍了不少广告之后,她自然而然地又从模特 " 转身 " 成了演员。没多久,便遇见了大火的《上错花轿嫁对郎》。
之后《新女驸马》中的黄奕让很多观众意识到,原来女性也可以是潇洒帅气的。


《新女驸马》
再后来,她 " 变身 " 成为《还珠格格 3》里的小燕子,成了新一任 " 琼瑶女郎 "。
戏,她一部接着一部演,名导、名演员一个接着一个合作,从偶像剧演到正剧,从小荧屏冲向大银幕。
一年 365 天,她几乎有 90% 的时间是呆在剧组里的。
她觉得也挺好。
早早便意识到 " 演戏这事没有捷径 ",干脆踏踏实实地在剧组里磨练。
剩下的时间里,除了陪家人,她又跨界出了一张专辑,甚至摘得了一个歌唱类奖项。


《还珠格格 3》
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黄奕拿的都是标准的大女主剧本,虽然偶有波折,但不出意外的话,很快就可以在顶端站稳脚跟。
彼时没人意识到,在那偶有的波折里,命运早已埋好了伏笔。
从破碎到重塑
其实,这不难想明白。
演艺圈是一个容易编织美梦的地方,更是一个容易让人和外界脱节的地方。
演员泡在剧组里,灯光一亮,镜头一开,或热闹,或跌宕,都是别人的故事。
等戏散了场,孤独感有时候会成倍地袭来。
而命运,远比想象中要残忍——
就在黄奕知名度不断提升的时候,最疼爱她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了。


《超级访问》
刚刚 20 出头的她,在极短的时间里,快速地经历着从童年起就一直担心的事情。
两次。
如果说,幼年时的黄奕内心里只缺少一小部分爱。那段时间的黄奕,便像是被人无端从心口处挖下去一大块,疼得发不出声来。
她想把那些爱找回来,通过婚姻,通过组建一个安稳的新家庭。
可那时候的黄奕不明白,也没有人能告诉她,什么是爱,什么是爱情,爱情和婚姻有什么区别。
她只能从身边的例子入手,自己一点点摸索、感受。
她的身边有什么——
爸爸妈妈在她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分开了,没走到最后;
走到最后的,是影视剧里的人物,是 "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
但凡黄奕再清醒一点,就会知道,剧是剧,现实是现实。
可她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去思考了,她把爱的来源寄托在别人身上。


《角》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第一段婚姻,她为了结婚而结婚,结果闪婚闪离。尽管被外界追着打探八卦消息,她还算是全身而退。
第二段婚姻,她为了孩子而结婚,最后她被 " 撕得粉碎 ",并且不得已地把一切袒露在了公众面前。
那段时间,普通观众已然记不得李玉湖、小燕子、王琦瑶了。
演员黄奕,成了走错路、拎不清、高开低走的典型代表,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星空演讲》
刚开始,黄奕饱受威胁,被绝望情绪包裹着,整个人无奈又害怕。
父亲的一句话 " 叫醒 " 了她:
" 黄奕,你想毁一时,还是毁一世?"
浑浑噩噩的黄奕,这才清醒过来。
她开始试着去整理自己的情感、生活、事业。
可那些被添油加醋、改了又改的故事,在网上不断发酵,她百口莫辩。
心里憋着的那股气无处倾吐,她就开始跑步。
1 公里、2 公里、3 公里 ……
跑到没什么人的地方,大声地呐喊,心里才终于畅快了一点点。
但她仍旧没有退路,也不见前途。
她像是被望不到头的杂草包围了,周边还有野兽环伺,需要自己奋力地趟出一条路来。
" 你要学会爱自己 "
遭受了一些 " 明刀暗箭 ",黄奕觉得没什么,这是艺人要承受的一部分。
但她没想到,女儿也会被前夫当成攻击自己的工具。
她看着敏感、不安的女儿,就像是看见了童年里孤独的自己。
撒娇、调皮、甚至吵闹,所求的无非是更多的关注,还有更多的爱。
" 你要爱自己,爱自己之后,你才可以爱别人。"
" 你要让自己开心,而不是为了某一个人把自己变成另一种样子,不需要你去做一个讨好型人格的孩子。"
这些话,黄奕说给女儿听,也说给曾经的自己听。


微博 @黄奕
聊起和女儿的日常,黄奕整个人明显放松、开心了许多。
女儿有点内向,不知道怎么交朋友。她就准备各种各样的小零食、小玩具,邀请其他小朋友来一起吃零食,做游戏;
女儿觉得每天练习弹钢琴有点枯燥,她就跟着女儿一起学,一起参加演出;
女儿想吃红烧肉、小蛋糕,她也学着去做。
她也会挤在各种各样的妈妈群里,看看这个群里有什么营养知识点,那个群里有什么流行课程,并且一度有过 " 鸡娃 " 的时刻。
" 我甚至把她去卫生间的时间都安排上了。但我后来觉得时间安排太密集了,孩子很累,也丧失了学习兴趣,得不偿失。"
慢慢地,黄奕也摸索出了一点实用的小技巧,比如把背诗改成家庭内部诗文比赛,把习字练习改成角色扮演版家庭课堂,女儿参与度也很高。


她尽全力,去给予女儿最丰盈的爱。
她陪着女儿成长,女儿也陪着她疗伤。
女儿会给黄奕准备各种各样的小礼物,放在房间显眼的地方,或者悄悄藏在她的枕头底下。


女儿给黄奕的礼物
时不时的,两个人还会一起窝在床上,聊个闲天。
女儿会和黄奕分享班上的小八卦,黄奕也会向女儿展露自己脆弱的一面。
" 其实可以适当地示弱,去寻求帮助。可能亲人的一句关心,就会让你多一份动力。"
这也是为什么在录制《上班啦!妈妈》时,黄奕会因为嘉宾褚晨下班后的崩溃表现而有所触动。
" 她其实是一个很优秀的女生,职场好手,但我觉得没有必要什么地方都是要强的。其实可以让家人们感受到自己的不开心和崩溃,不说,他们可能不知道你的内心需求。"


" 幼稚 " 地生活
整理好自己的生活,治愈好自己的内心,黄奕这才真正地重新站起来了。
经历了大约 7 年的演艺空白期,她首次回归就选了一个演技竞演类的节目。
成名多年的她像一个刚出道的新人演员一样,和后辈演员们在一起,接受导师和观众的评级、打分、投票。
她姐好奇,黄奕有没有过一丝担心和害怕。
她的回答简单而直接:
" 我需要一个机会。"
失去过机会的人,最懂这个道理。
要是不走快一点,可能未来连机会的影子都看不到了。
机会来了,想抓,要抓,背后还得有一份底气。
这份底气来自专业上的功力。
" 虽然离所谓娱乐圈的主流越来越远,但演员这个身份我永远没有放弃过。"


表演这件事,每位观众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她姐也不想再过多地分析描述。
只记得《隐秘的角落》那场有一条弹幕,让人印象深刻——
" 黄奕回来了。"
颇有点一语双关的意思。
有网友看完她的表演以及新播出的影视剧片段,真情实感为黄奕感到惋惜:
" 明明演技不差,但是回来就开始给别人做配了。"
这话放到黄奕刚入行的时候,她或许真的会想想自己要不要去争一下其它主要角色。
如今,她发现了有比争、比自我胜利,更重要的事情。
" 我希望能给别人提供一些正向的情绪价值。哪怕是配角,哪怕只有几场戏,只要在演属于你的那场戏时,你不就是女一号吗?"


可若是你以为 " 杀 " 回来的黄奕彻底 " 学乖了 ",佛系到放弃事业追求了,那就错了。
她的表情、动作、选择仍然在鲜明地描摹着她性格里的一些棱角、毛边。
比如,她仍然像几年前一样,相信爱情,也没放弃寻找爱情。
她一头扎进了恋爱真人秀里,颇有点江湖儿女,敢爱敢恨,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的意思。
只是这一次,她早已经学会了爱自己,也学会了更好地爱他人,她把选择爱的权利牢牢抓在了自己的手里。


《上班啦!妈妈》
她保有对爱的热情,但同时生出了对盲目冲动的警惕,学会了及时叫停。
生活给了黄奕低谷和伤痛,也给了她高峰和幸福。
可细细想来,眼前的幸福并不是生活赏赐或者补偿给她的。
分明是黄奕自己,一点点 " 挣 " 回来的。
写到这里,她姐突然想明白了,为什么会觉得如今的黄奕,既熟悉,又陌生。
几年前,有观众看完黄奕演的李玉湖,写下了这样一句评价:
" 她身上有种生机勃勃的美,那里有来自少年独有的诚挚和纯粹。"
而今的黄奕身上,仍然有一种生机勃勃的美。
那是历尽千帆之后,还保持着一股热气腾腾的向上的劲头。
在那股劲头里,她姐看到了一个不安的女孩,如何一步步找到自我的过程;
她姐也看到了一个渴求他人给予爱的少女,如何成为能够给予他人爱的母亲的过程。
她姐看到了一个人是如何被压垮、重塑、闯出生路,依然用最简单的方式去热爱生活,去拥抱生活的过程。
这些比年少时的纯粹生机更令人动容。
黄奕说:
" 之前那些危险的路,我都亲自走完了。如今,我想走在阳光之下,让大家看见。"
来源:她刊
编辑 曲传依
值班主编 寇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