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镇江0511之家

  • 打造本地最大生活服务平台
搜索
猜你喜欢
查看: 4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80后情侣花34万买下一个家,引来10万人围观

[复制链接]

531

主题

531

帖子

12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2 12:15: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0岁不结婚、不生娃会怎么样?
30岁裸辞,成了无业游民会怎么样?
很多人想做不敢做的事,荷包蛋和Harry在一年前,冒着未知和风险去做了。
而他们最让人羡慕的其实不是说走就走的勇气,而是和彼此在一起,哪怕是12平米的家,也承载着浪迹天涯的美梦。
如果把时间倒回到五年前,
25岁的荷包蛋一定想不到,
30岁的自己会住进12㎡的“家”,
跟着一个大叔,
过上“浪迹天涯”、“颠沛流离”的生活。


每天早上睡醒,
窗外都是不同的风景。


有时候是被洱海的湖水摇醒的,
一阵风吹过,是清新的草木气息,
拉开窗帘,满目是碧绿的湖水,
身子仿佛随着波浪在微微晃动。
看着太阳从一点亮光直到慢慢探出脑袋,
还没等太阳完全升起,
荷包蛋和大叔就又睡着了……


有时候是被对面咖啡店的咖啡香香醒的,
索性起床,大叔去隔壁农场采一把小菜,
荷包蛋支起小桌子,喊上新认识的朋友,
大家就着新酿的酒开始海阔天空的畅聊。


每晚入睡前,又都有不同节目。
正值雨季的泸沽湖,时晴时雨,
天色渐渐暗去,烛灯缓缓亮起,
远道而来的朋友围坐在湖边,
看着湖水泛着澄静湛蓝的微光,
姑娘们弹起了琴,唱起了歌,
大叔在一边喝起了茶。


隔天,“家”又出现在了苍山半山腰的街道上,
俩人张罗着挂起了幕布,
开起了投影,放起了小电影,
街坊邻居三三两两凑了过来,
看着看着竟入了迷,
这个时候再来点啤酒和大虾,
夏夜凉风一袭,简直满足。


就这样,走走停停,
不急不缓,不紧不慢,
一年的时间,荷包蛋跟着大叔,
带着12㎡的小家居然已经走遍了小半个中国。


“你们有钱吧。”
“真羡慕这些有钱有闲的人。”
“钱花完了你们就回去了吧。”
……
很长一段时间,荷包蛋和大叔身边都充斥着这样的声音,但其实他俩真的只是普通的上班族。
88年出生的荷包蛋和84年出生的Harry,对,就是荷包蛋口中的大叔,曾经一个在杭州做互联网,一个在上海做着设计师工作。


爱笑的荷包蛋和爱旅行的大叔Harry
家里没有矿,但都很努力,这对80后情侣在各自的领域奋力拼搏,也慢慢在职场上积累起了自己的能力。
眼瞅着年近30,靠自己的能力可以在大城市贷款买房,结婚生娃了,Harry和荷包蛋内心却有了动摇。
“一想到以后几十年都是这样朝九晚五地在城市生活,为一套房努力奋斗,就觉得不甘心。”


2017年一整年,Harry和荷包蛋都在频繁地讨论是否要放弃原来的生活去尝试其它生活方式。
一边是人生前30年的奋斗成果和可预期的稳定的未来,一边是内心一直想要的自由自在的生活,这笔账怎么算,看起来都是亏的。
“后来索性不算了,算的太清楚,我们就不可能走掉了。人有时候就是因为太聪明,才把自己困住的吧”,荷包蛋笑着说。


Harry、荷包蛋和一起生活了四年的猫主子“哈雪”。
俩人曾聊过各自的理想是什么?
Harry想要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荷包蛋喜欢家带来的稳定感,但如果只有一个人,那就去流浪。
买房车,筑建一个轮子上的“家”去流浪,对Harry和荷包蛋来说算是结合了两个人内心愿望的最佳选择了。


爱的小家——松木巴士
于是,2017年7月份,他们卖了自己的车,用卖车的钱定了一台中巴车。10月份双双辞了工作,开始投入房车改造。
12㎡房车蜕变史
说实话,这是小城君见过最小但却最温馨的“家”了
你能想象不到12㎡的房车空间里,居然塞下了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书房,影音室,还有全景大阳台吗?!


荷包蛋在厨房切西瓜


卧室塞下了1米4的床


对了,厨房还能伸出去,解决炒菜油烟问题
更神奇的是,里面还有冰箱、洗衣机、暖风机、空调、微波炉、热水器、音响、投影仪、电饭煲、吸尘器……各种家用电器一样不少。
软装是海洋风,亚麻风搭配木质皮具风,舒适程度完全不亚于在家!


客厅和书房
洗澡,洗衣服,做饭……这些生活需求全部都能被正常满足。
而且根据停车点不同,常年在海景房,山景房,田园房,阳光大床房之间不停切换,说得我都心动了……


不过为了打磨这样一辆行车安全合法,居住舒适便捷的房车,Harry和荷包蛋花了不少的精力和踩了不少的坑。


荷包蛋
首先,选择一辆可合法上路,
可以改装,面积足够大的旅居车很重要。
经过反复考量,Harry和荷包蛋最终选择了
具有旅居车公告的考斯特中巴车
车身大小为5.99X2.05米,车高2.8米,
加上驾驶舱面积约为12㎡,
满足了生活的基本空间。


选择原因:
符合经济预算,这种车低配版大约是十几万,高配版大约20多万,且可改装。
9座以下,6米以内的自行式B型房车,C驾照就能驾驶。
属于自行式B型房车中空间最大的一台。
其次,当做自己的家一样来重新设计房车的空间布局。
动手设计之前,先看下原来车里的内部空间:


问题:
后横置床上方空间狭小,无法舒服的倚靠在床边看书,看电影。
卫生间设计在车中部,有一面(卫生间)大墙竖在中间,影响了空间通透性。
由于考斯特的顶部两侧是大圆弧,吊柜空间被压缩的几乎只能放些零散物品。
所以,视野的通透性和姿态的舒适性成了他们设计中要解决的关键词。


俩人先按照生活场景的构想提出了设计需求,这是属于两个人的小家,取悦自己是最重要的。
1. 长期旅居一定要自己做饭,省钱而且健康,所以厨房用品和做饭空间要足够。
2. 一定要是大床,得和睡在家里一样舒服,一张1.4米宽的床少不了。
3. 为了符合公告要求必须设置6个朝前带安全带的座位。
4. 除了规定的卡座之外,还得有和家里一样舒服的沙发,因为Harry是酒鬼,喜欢在沙发上喝酒睡觉。
5. 长期旅居在外,需要足够大的储物空间。
以上,全部都需要在已经有6个卡座基础上的12㎡的空间里实现。
荷包蛋负责根据生活场景需求画平面图,想破了脑袋终于画出来了。


Harry用Sketch up建模,3D立体呈现效果比较直观。


水电插座位置图,车上电器很多,要把插座和插线板设计在随手可用的位置,最好是腰部以上。


初次上手SU,当时都还在上班,建的比较粗略,主要为了更直观的体会空间感。
巴士的上面和后面设计了很多储物空间,
完美解决东西杂乱多的问题。


无处不在的储物空间
通过空间在不同时间和状态下的叠加完成多空间的共存。
这样一来,车头即是驾驶舱,又是阳台,还是影音室;车中部是会客厅,茶室,书房,卧室和储物间;车尾部是卫生间和厨房。




巧妙利用中排座椅的变化来满足行车公告要求。
车子上牌的时候登记是6座小客车,Harry和荷包蛋机智地用一张沙发床替代了部分座椅,白天是沙发,晚上是床,可自由调节。




大家关心的行车中水电问题,Harry和荷包蛋建议找靠谱的改装厂来做。
最早俩人也尝试跟着视频自己来装,接触下来才知道绝不是儿戏,其中走线是在布局的时候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另外就是配重问题,这些都是看不见的改造部分,但是却是涉及到行车安全最重要的部分。


整辆车最重的部件是水箱,电池,冰箱和备胎。他们在整个改装过程中对电池进行了两次移位,从最早全部压在左边,到移至前轮和其它重物(水箱、洗衣机等)呈均匀分布,最终调整到没有明显的车身倾斜和行驶跑偏。
剩下的木制结构和软装都是荷包蛋和Harry亲手制作的。
在做木工前,俩人还专门跑去木工坊学习如何安全改造适合行车的家具。


量好尺寸、切割、装订、打磨,改装一辆车下来,基本的手工活,荷包蛋全都会了。虽然累了些,但看着从无到有,那满满的成就感蹭蹭的涨。


任何细节都不能忽略,翻模打磨直到尺寸合适。
因为俩人选用的木头基本是松木,所以给小家取名了松木巴士


到了软装部分就是荷包蛋的温馨小创造了,想要把房车改造出家的感觉,建议多用些手工元素,比如自己制作的皮具,另外多用纺织品和编织物做点缀。




渔民的网:驾驶室的顶棚和卫生间的门上分别手工编织了渔网,驾驶室晾的衣服由阳光自然晒干,而卫生间的门正对暖风机的出风口,冬天正好利用热风来烘干。




防摔神器:为防止开车时东西满天飞,荷包蛋用皮具的下脚料做了大量用于稳固杯子酒瓶的容器。皮这种材质的优势在于它在行车过程中可以消化掉摇晃的幅度和那些碰撞时发出的声音。




性感小皮带:将自己做的小皮带用在“空气吊柜”和marshall的“座驾”上,后者有点装逼的嫌疑,前者则是为了拓展吊柜空间,解救那些无处安放的换季物品。
就这样边学边做,磕磕绊绊,Harry和荷包蛋花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10万的装修费用加上原来买车的24万,一共是34万打造出了完全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小家。
并在去年11月12号开着房车正式出发了。


从杭州出发,一路经从广州,广西,黔东南,黔西南,大理,腾冲,瑞丽缅甸边境,临沧,版纳一路向下到老挝。
相信你们也看出来了,这是一条非旅游观光路线,荷包蛋和Harry对于自己的游牧生活一直都没有明确的计划,就是想到哪去哪,非常佛系。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他们不是要“环游世界”,而是脱离对城市的依赖,以房车为家,旅行是日常,边走边探索这个时代的游牧生活方式。

播放
Harry和荷包蛋的日常
到达北海的第一天,
Harry把车停在了一块离海5米的空地上,
欣喜于找到了一个免费的海景房,
期待着次日在海边醒来的浪漫体验。
结果第二天北海突然降温,还有狂风暴雨,
引以为傲的“海景房”变成了“船房”。


虽然在北海待了七天,有五天是阴天,
但是第六天出了太阳,
看到了美丽的海。
荷包蛋开心地搬着小桌子
在海边喝茶吃蕉,吃着吃着就睡着了。


更多的时候,
是俩人像当地人一样在海边玩耍,
去北海逛老街,
去菜市场买生蚝,寻蛏子,
顺便给房车加水和充电。


在贵州的犀牛洞探险,
荷包蛋还顺便写了一篇探险心得。


从瑞丽一路南下,
在泼水节前一天刚好路过版纳。
荷包蛋在拥挤的人流中穿行,
不时回头冲着大叔一笑,
好甜。


张灯结彩的街道尽头可以看见升空的祈福天灯,
在那一刻,忍不住把心里的愿望悄悄寄托在上面。


在大理的时候,
他俩顺便去老挝溜达了一圈,
这里的每个人对生活都是随遇而安的态度。
他们每天与背包客们随意畅聊,
学着蜡染和竹编,听着以色列男孩儿的歌,
在这平和宁静的时间和空间里探寻着生活原本的模样。




无论以哪种方式,不断的旅行总是累人的。荷包蛋和Harry决定以一个驻扎方便的地方为据点,间歇式行走。
大理是去年他们待的最久的地方。


在他们看来,大理是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凭自己双手塑造出理想生活的样子。
虽然没决定在大理生根发芽,但荷包蛋和Harry在这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买菜做饭,也逐渐混入了大理的小江湖。


大家发现了这对住在巴士上的小情侣,
有一天海盗酒堡的小哥敲门
把他们在店里点的肋排送了过来,
快递小哥也不再打电话
而是直接敲车窗“送货上车”。
端午节到了,隔壁的邻居会把自己做好的粽子送给他俩吃;
跑步的小哥哥经过巴士门前,会开心地伸出手和Harry击掌;


这是跑步的荷包蛋
没有固定收入,Harry和荷包蛋需要寻找和学习新的独立生存技能,让双手重新沾染泥土,学会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用自己的双手亲力亲为去完成。
在每一个地方,去做那些平凡的事情,去认真生活,是他们一直坚持的。


也尝试其它的赚钱方式,比如帮卖缅甸货的老板看店卖货,或者每到一个地方搜集一些好吃好玩的小物件,一些市场上比较难找的款式,然后再卖给喜欢的人。
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部分收入问题,也缓解了不少日常开销的压力。


Harry在替老板看店


以物换物
但就像Harry一直说的,整个房车旅行,最令人担心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两个人的关系,只要两个人好好地在一起,任何事情都不是问题。
12㎡的狭小空间,每天的朝夕相处,两个人总会有磕磕绊绊,有吵架,有闹别扭,但最后总会互相理解,而这才是继续支持他们一路走下去的幸福力量。


从一年前的城市白领到现在的“隐形贫困人口”,Harry和荷包岛从来没有后悔过。
甚至,经过一年的游历,他们更加坚定了逃离城市,去过自己想要的那种内心自由的生活。
就像长着翅膀的鸟,一旦学会飞翔,就再也不愿停在一个地方。


图片来自:Harry和荷包蛋授权
松木巴士公众号:松木巴士(ID:pinetree_bus)
微博:松木巴士


原网页已经由ZAKER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镇江0511之家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